浅谈投资审计如何将“财务”与“工程”相结合
邓存海(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大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已成为新形势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重中之重,这对投资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笔者认为,将传统、单一的财务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法在新形势下应包括更广的外延和内涵,即不仅包括在进行工程造价结算审计的同时,对基建工程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双管齐下检查工程结算的正确性、费用开支的合法性和财务收支的真实性,还包括综合运用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和工程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对项目决策、管理、后期评价和投资效益等问题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从而达到拓宽审计领域,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效率的目的。本文拟从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几个阶段浅谈如何将财务和工程审计相结合。
        一、事前审计两结合把好决策关、概算关
        事前审计主要集中在建设项目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与合同签订阶段,开展以立项、批复、项目概算、合同签订前备案等前期工作为基础的审计。在这个阶段,财务和工程的有机结合重点体现在监督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有效性以及概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等方面。
        一是决策关。据有关资料统计,在项目建设各阶段中,投资决策阶段影响工程造价和效益的程度最高,因此把好决策关应成为全过程跟踪审计的重中之重。财务和工程相结合审计,即是将项目建设必要性审查、生产建设条件评估和技术可行性评估、技术方案、规模经济分析论证和项目财务分析、评价指标、经济费用效益分析等相结合。工程上审查建设规模是否经济合理、选址是否恰当、技术方案是否先进适用、工程方案是否安全可靠等,财务上审查项目是否具备财务盈利能力、是否制定适宜的资金规划、是否具备良好的清偿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等,针对一些非盈利项目、公益项目或市场无法进行资源合理配置的项目,还需要进行经济费用的效益分析,以了解项目的经济效率和对社会福利的贡献。工程和财务审计可采用的方法如盈亏平衡产量分析法、生产能力平衡法、净现值法、成本法等。将上述内容和方法结合起来审查,就能清晰地反映出项目的决策情况,并对此做出定性和定量的判断,提出合理化建议,避免因决策失误导致项目盲目上马及造成损失和浪费。
        二是概算关。工程概算是建设项目经济价值和投资活动轨迹反映,与参加投资活动的施工、监理、设计、银行等单位密切相关。把好概算关,能够促进概算编制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概算的编制规定和费用标准,对正确核定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任意扩大投资规模或出现漏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概算审计必须摆脱过去单一化、纵向式审查,而应与财务收支审计紧密结合,将懂财务专业的人员和工程概(预)算技术人员紧密结合,发展为专业、多元、纵横相交的审计模式。工程和财务审计人员可以相互配合,分工协作,设计概算审计重点要把握七个主要环节:一是审查概算的编制依据;二是审查概算编制的深度;三是审查建设规模、标准;四是审查建设项目设备规格、数量和配置;五是审查工程费;六是审查计价指标;七是审查其他费用。为深化概算审计工作,可审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概算调整及施工图纸等资料;对建设项目所用的材料及设备的价格深入进行市场调查;对项目超规模、超标准等现象及时提出改进的合理化建议,对多计、多列概算或少计、漏列概算做出合规调整。
        二、事中审计两结合把好资金关、结算关
        投资审计人员对于事中审计中将工程和财务相结合比较熟悉,二者在查处概算执行、损失浪费、施工单位转分包、工程造价高估冒算等问题上进行配合,基础资料共享,整合审计资源,对管理、决策上的问题进行了定量剖析,达到了以往以财务审计为主的国家审计和单纯进行造价咨询的社会审计都无法取得的效果。事中审计尤其在审计工程预算审批和执行、合同中与建设资金有关条款是否合法及履行;工程结算、所需设备材料的管理、各种税费的计提和缴纳情况;预算调整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有无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设规模、擅自改变建设内容、概算外投资、建设单位管理费超概算的问题上结合优势突出。
        一是资金关。在财务收支审计方面,除了搞好对项目建设资金来源、资金使用和管理、各职能部门的运作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可以紧紧抓住建设资金流向,跟踪资金运动的轨迹,查处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支出和使用是否合法有效,关注是否存在套取、截留、转移、挪用、挤占建设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并将资金审查中发现的种种疑点和线索与工程人员进行核对,来互相印证自己的判断。如审计人员通过查看施工单位的账务,将往来款项明细记录下来,并将资金金额和去向与工程人员掌握的工程承发包情况、招投标及合同情况进行核对,可发现施工单位转分包的性质、内容、金额等问题以及拨款是否真实、合规。又如,工程人员在审查概算执行情况时,可利用财务人员对“建安投资”、“待摊费用”等科目的审查情况,进行互相比对,发现超概算、概算外项目等问题,亦可将费用实际支出情况与合同情况对比,查看合同约定履行情况。
        二是结算关。事中的每一次工程结算是项目建设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原始记录,工程结算的准确程度直接影响着基本建设项目投资的真实性与合法性。从财务上看,工程价款的结算主要与“建安投资”、“设备投资”、“预付账款”、“应付账款”等科目相关,工程结算审计主要以工程人员为主要力量,财务人员给予配合。工程人员可通过对每次工程结算中工程量的审核、定额的套用、取费标准、单价核定等资料的审查,核实按合同要求应该结算的价款,并与财务人员实际结算价款进行比对,发现多或少结算工程价款等情况,并挖掘出结算不实或未按合同约定执行的原因,财务人员亦可根据工程人员提供的情况,进一步追踪施工单位资金动向或异常情况,以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对重大违法违纪、严重损失浪费找准突破口,一查到底。
        三、事后审计两结合把好决算关、效益关
        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是典型的事后审计,对提高竣工决算的质量,正确评价投资效益,总结建设项目经验,改善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有着重要意义。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是综合性审计项目,它涵盖了建设项目的方方面面,既涉及对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合规性作出评价,又涉及对工程、设备管理、概算投资以及结算进行监督和分析,对审计人员驾御财务和工程两个专业知识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是决算关。决算审计应在结算审计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审查工程概况表、财务决算表、交付使用资产总表、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以及相应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建安工程核算、设备投资核算、待摊投资及其他投资科目核算真实、合法情况,财务人员可通过竣工报表的表表、账表进行核对等符合性测试,不仅可以充分反映被审单位资本性支出的基础工作状况,而且可通过审计账表的一致性和报表归集合理性,为进行投资概算分析提供准确数据。工程人员以竣工资料为依据,利用看图法、观察法、询问法、调查法、开挖法、分析法、测量法、核对法等,审查结算中相关定额的执行情况、设备和材料费的审查、审查取费标准、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审查等,并将预算部门的结算书与财务已入账的结算进行核对,审查是否有漏项和其他项目的结算挤占该项目的问题。
           
       二是效益关。决算审计应包括对项目投资效益进行综合评价,它对于促进提高工程质量,促进政府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发挥重要作用。审计人员可将项目招投标、合同履行、工程价款结算等与投资的“经济性”相结合,将建设资金使用、损失浪费与投资的“效率性”相结合,将投资决策、建设规模、资产利用与投资的“效果性”相结合,实现财务、造价和绩效审计有效结合。如通过从工程建设“工期、质量、投资”三大控制目标的实现情况逐一审查,按照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做基础依据,审查其是否有效控制施工费用,工程质量是否达到招标或合同的约定,审查其工程项目交付使用是否真实完整、按施工图施工,有无未完工程或偷工减料现象;通过测算投资回收期、财务净现值和内部收益率等技术经济指标,查看可研目标的实现情况,综合分析项目决策对投资效益的影响;通过项目(试)运营期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以及趋势分析预测,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