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几点认识
朱松华(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积极贯彻审计署工作部署,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纷纷开展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试点,推动了审计理论的创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能,对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基层审计机关由于受资源、环境、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在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过程中不可能面面俱到,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是当前广大基层审计机关面临的一项新课题。
    一、基层审计机关在转型课题选择上要有针对性,避免内容假、大、空。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目的是针对当前阻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通过实践探索,从制度、机制层面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因此,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前提是找到阻碍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审计机关成立以来,基本的审计工作制度、机制已逐步建立健全,形成了一套符合我国实际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规章和制度。作为基层审计机关,首先要把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重点放在执行审计工作规章制度的具体环节中,或针对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实际,探索贯彻执行审计工作规章制度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而不能简单地冠之以财政审计科学转型、经济责任审计科学转型等冠冕堂皇的转型课题。同时,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课题要符合现有的法律法规,决不能为了标新立异,与现行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程序相抵触。
    二、要制定具体的转型课题实施方案,明确转型的目标、内容和具体措施。实现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关键在于转型课题的实施方案是否可行。一个成功的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实施方案,应该具备3个要素:一是目标要具体,就是要突出转型的主题。二是内容要全面,就是要全面考虑到审计工作科学转型的主体、客体、中间环节和解决的具体问题。三是措施要得当,就是要明确通过怎样的组织方式实现转型目标。四是责任要清晰,就是要明确课题组组成人员的分工责任,避免审计课题不了了之,无果而终。
    三、要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形成转型报告,总结出经验教训。实现审计工作科学转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需要经过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这样一个反复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实现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最重要的环节是对审计转型的实践检验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深入实践,检验真伪。就是要带着解决问题的思路,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检验思路的正确性。二是要反复验证,举一反三。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审计工作转型试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机关有所不同,因此,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课题要经过反复的实践验证,并应注明适用的范围和注意事项。三是要归纳总结,适度推广。审计工作科学转型课题结束后,要及时提交课题报告,既要分析开展科学转型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又要有科学转型的实践经验和具体的案例分析,达到问题分析全面、过程详细具体、措施明确得当、经验切实可行。(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