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AO运用中应关注的细节
侯俊华(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下简称AO)是金审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深受广大审计人员喜爱,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助手。但是,在实际运用AO的过程中,由于审计人员操作上对一些细节的疏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影响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现结合实践经验,将其总结归纳如下,与大家分享。
    一、与其他软件的配合应用时应注意的细节
    1、应注意与杀毒软件的冲突。AO系统在安装时要求关闭计算机的防火墙和杀毒软件,但是审计人员往往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认为只要安装成功就行。其实不然,AO系统与杀毒软件存在一定的冲突,表面上显示AO安装成功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则会出现死机现象,最为普遍的是:在进行数据转换过程中,进行到“对会计期间定义、科目方向和科目余额调整”这个步骤时,AO系统会出现屏幕闪烁,随即停止运行,使数据转换工作前功尽弃。
    2、应注意常用应用软件的配备。AO在数据库数据的转换过程中要选择源数据类型,较常用到的如SQL Server、Access、Oracle等,因此,一般情况下,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中应安装相应的数据库软件,否则会影响数据转换进度。
    3、应注意计算机系统日期和时间的设置。一是使用同一账套的两台计算机的系统日期格式应保持一致,否则一台计算机中导出的AO电子数据包,导入到另一台计算机中,不做任何修改,但是完全相同的涉及到日期时间的SQL语句,在两台计算机中查询的结果有出入。这是因为计算机系统自身的日期格式直接影响AO中日期时间类型的显示方式,而AO中日期时间类型的显示方式又直接影响到SQL语句的书写。如:A计算机系统日期格式为yyyy-mm-dd,B计算机系统日期格式为yyyy-m-d,将A计算机中导出的AO电子数据包导入到B计算机中,同一个SQL语句比如select * from [数据表] where CDATE([日期字段名])<=’2010-08-31’,在B计算机中查出的结果就与在A中查出的不同。二是要将计算机的系统时间设置为当前时间,否则在选择好“转换模板、选数据源和会计年度”并点击“开始”后,系统可能会出现“警告!请输入合法的年份”的对话框,点“确定”后就停止了数据的转换进程。
    二、建立审计项目时应注意的细节
    1、项目基本信息要素的填写应完整。在手动建立项目时,应注意项目基本信息填写的完整性、正确性,以免在以后生成审计工作底稿等材料时出错。如在填写项目信息时被审计单位名称没有填写,在生成审计工作底稿进被审计单位名称不能自动生成。
    2、审计事项的编制应及时。在建立审计项目时,应按照审计方案的内容,及时编制审计事项,以免影响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的生成。如审计事项没有编制,审计工作底稿也将无法编写。
    三、数据采集转换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
    1、多套账采集时应保持操作步骤的统一。在对多套账数据进行采集的过程中,应注意保持操作步骤的统一,以免不能正常使用审计数据分析功能。如采集了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两个不同年度的备份账,运用AO对这两套账均采集成功,但是在转换过程中,其中一套账进行了账表重建,而另一套账未进行账表重建,在这种情况下运用AO审计分析功能对两套账进行完全合并时,系统会提示出错。
    2、数据整理时应注意EXCEL表中的空格和半角符号“-”。实践工作中,审计人员常常需要将数据在EXCEL表中整理后导入AO,最常见的是因空格和半角符号“-”导致的数据出错。空格容易导致出错的情形主要是在某一字段的前面或者中间留有空格,这可能会提示数据导入失败,或者虽然导入成功但是科目余额表中借贷方不平,此时通过函数trim()清理相关数据源中的空格即可。半角符号“-”容易导致出错的情形主要是在数据分析功能中运行SQL查询语句,可能会显示出错误数据。如在EXCEL表中使用“1-1、1-11、1-21”表示的字段,其字段格式为文本,导入到AO以后,执行涉及到该字段的SQL语句,如果选择“执行SQL到自由表”,则该字段可能会显示出日期时间类型,如将“1-1”显示成“2010-1-1”。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在将源EXCEL表导入AO前,对表中的该字段进行简单处理:首先将该字段设置为文本格式,再复制该字段,用选择性粘贴其数值,然后将处理过的表格导入AO。
    3、应注意调整科目借贷方向和剔除作废凭证。在数据导入后,经常会发现其与实际账面数在金额上存在差别,这时就需要对已导入的数据进行整理,使其符合审计的要求。发生金额错误一般是由借贷方向和作废凭证错误引起的,因此,在进行账表重建前,要用AO的“会计期间及科目调整”和“常规数据整理”两个功能,对科目借贷方向进行调整,剔除作废重复凭证。
    4、应注意凭证号的合并与拆分。在采集数据库数据时,凭证日期、凭证类型、凭证号三个字段唯一确定一张凭证的所有凭证记录。但实际转换过程中用凭证审查功能审核凭证库时发现多张凭证记录同时出现在同一张凭证上,这时需要对凭证号进行合理的合并或者拆分,使AO中显示的凭证与纸质凭证相符。如源凭证号字段为“记账1”格式,可以将其拆分成凭证类型和凭证号成两个字段。再如源凭证号字段为“1”,可以将其与凭证日期合并生成新的凭证号,如“2010-1-31.1”,等等。
    5、应注意自制采集转换模板的使用。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很多被审计单位使用的都是同一类型财务软件,它们的数据内容虽不相同,但结构一致,所以对数据库数据的采集转换过程也基本相同,审计人员可以运用AO系统中的模板管理功能,将某类软件数据第一次采集转换的数据导入和中间表转换设置进行保存,生成模板,以后遇到同类软件就可以用相应模板自动导入,以避免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便于审计人员之间交流、共享采集转换经验。(侯俊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