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种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执行力
刘金萍(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的审计干部,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作为一个社会人都应该具备基本的素养,那就是要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承担不同的社会角色,要有相应的基本操守,作为社会人,最基本的做人操守应该是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作为国家公务人员,最基本的操守应该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作为一个家庭成员,最基本的操守应该是尊老爱幼,大爱相惜。作为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操守应该是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率先垂范,恪尽职守。下面,从强化党员责任意识、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公务员责任意识的角度,谈点个人看法:
    一、强化党员责任意识,牢记宗旨,服务发展。
    共产党员就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党员的意识要到位。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必须把增强党员意识作为执政党建设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来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责任意识”在不同的工作环境条件下赋予着不同的内容。在战争年代,我们要自觉地“冲锋在前,撤退在后”、“轻伤不下火线”和“跟我上”;在艰难困苦之时,我们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奉献在前,索取在后”、“群众利益在前,个人利益在后”;在危难之时,我们要挺身而出,伸手相助,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归根到底,增强党员意识,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
    (一)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实践表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产生,贪污腐败现象、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出现,其根源在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每个领导干部、每位共产党员都要增强宗旨观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党的宗旨,要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依据,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以爱民之心律己,以律己之心为民,努力把为人民服务视为自己的责任、自己的使命,奋发而为,见诸行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实际行动回报人民对自己的厚爱。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列宁曾经说过,有的人在森林里不会迷失方向,有的人在三颗树下面就会走错路。这里的关键就在于没有科学的理论素养。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推动学习的理念,使学习真正成为一种工作责任、生活需求、自觉习惯。要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审计干部,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方向性、预见性、创造性,紧密联系武汉实际,结合审计工作岗位,我们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必备知识,要开阔视野,服务大局,增强贯彻落实武汉“十二五”规划的自觉性、紧迫感。更为重要的是,要端正学风,注重实效。新的时期,新的任务,新的要求,使我们每天面对的大量新知识、新信息,每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要不断更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培养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要在审计机关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通过学习提高审计攻坚能力、宏观分析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指导审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理性、辩证、全面地分析和对待审计所处的环境背景,将审计工作较好地融入到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的大局之中,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位置,体现价值,有所作为,切实为武汉“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局提高服务本领。
      (三)注重以德修身。我们每个审计干部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个人的道德修养,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我们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工作与家庭、失与得、苦与乐的关系,要加强修养,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二、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地、任劳任怨地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责任是一种职责,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是推动发展的原动力。对于一个负责任的领导干部来讲,即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不能遇到权力往怀里揽,遇到责任往外推;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
    审计的使命责任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当前审计部门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要切实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目前,审计干部整体状态是好的,绝大多数同志在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上而勤奋努力地工作,但同时也存在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与党性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如有个别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新不强,对工作精细管理不够;有的干部心浮气急躁,工作浮在表面;有的部门内部工作忙闲不均;有的干部不敢直言错误倾向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当前的治理工作中,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使每个审计干部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推进发展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以全心投入,尽职尽责的精神状态,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二)加大创新,推动发展。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努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审计工作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没有继承就没有沉淀,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继承的创新如空中楼阁,没有创新的继承如一潭死水。根据当前审计工作任务和现实工作状态,今年审计工作创新的重点要实现“三个转变”:首先,工作方式由“按部就班”向“雷厉风行”转变。审计工作对程序性、规范性的要求比较多,按部就班的多。我要根据形势的需要,在方式方法上“随机应变”,做到反应快速、整体联动、报告及时、处置得当,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工作角色上由“分工负责”向“分工与协同并重”转变。当前,审计工作服务的对象和范围越来越广,我们要根据形势的需要,注重发挥团队优势,科学整合审计资源,不断改进和完善“以财政审计为主线,积极构建财政、政府投资、企业、资源环境、民生资金和经济责任六大审计一体化为内容的财政审计大格局”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再次,工作标准上由“做了多少”向“结果怎样”转变。检验审计工作成效的标准,要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要着力提高干成事的能力,突出讲效率、效益、效果。我们看干部,不仅仅要看你做了什么事,更要看你干成了什么事。
    (三)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要树立市域、省域和全球视野,认真学习领会武汉“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五大跨越”和“九大目标”战略,坚持“围绕经济干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认清武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在工作中,要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拓宽工作的“广”度;树立问题意识,不断挖掘工作的“深”度;树立水准意识,不断提炼工作的“精”度。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念,加强对关系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建设。要以促进科学发展的眼光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努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强化公务员责任意识,依法履职,提升能力。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这就要求审计干部要爱岗敬业,专业精业,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要求我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大力提倡无私奉献、严谨务实的职业风范。干工作要以“勤”为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要坚持从点滴做起,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我们要坚持以一流的审计业绩来回报社会。
    (一)坚持秉公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公务员的权力是一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已则害。用得好就能为民造福,用得不好不但会危害人民利益,还会使自己“中剑落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是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来自于人民、也必须服务于人民。权力是用来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决不是谋取个人或少数人利益的工具。树立“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始终不能忘记权力的人民性。有的审计干部自认为手中的权力是靠埋头苦干挣来的,凭真才实学换来的,一旦手中有了权,就忘乎所以,为所欲为。殊不知,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没有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个人的本领再高、能力再强,要干成一番事业,都是痴人说梦。分析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腐败落马的原因,无不是因为“权力观”错位使然。因此,作为公务员的审计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认识权力由人民赋予、权力为人民服务、权力归人民监管的道理,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二)依法履职,廉洁自律。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的日益成熟和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各类社会群体和广大群众对审计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其工作的合法性、工作效率以及个人形象直接影响党委、政府威信。这就要求广大审计干部强化自律意识,做到依法守规、廉洁奉公。“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行”,作为公务员,首先在思想上要高筑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长城,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于权力和利益,始终保持清醒、清正、清廉、清静。在审计执法中,严格遵照各项规定,慎独、慎微,经常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念一想,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风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其次要严格要求,自我约束。做到“三省吾身”,搞好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及时校正思想行为上的偏差,防微杜渐,防止滑入错误轨道,一失足成千古恨。最后,要秉公履行岗位职责。要有明确的是非观念,坚持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折不扣地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政策不走样,要做到信息透明,公正、公开、公平,杜绝暗箱操作。
    (三)珍惜岗位,勤奋工作。我们每个公务员,要对岗位要怀有敬畏之心,不仅把自己的工作看成谋生的职业,更要作为一种理想、一种使命,一种追求。要常思自己工作职位的来之不易,增强荣誉感和危机感,正确处理好“位”与“为”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从而脚踏实地安心工作,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不良倾向,振作精神,不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始终保持宁静志远,奋发有为的良好状态,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使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力求争创一流,努力做到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政府形象在自己这里受损。我们所有的审计干部都应该“有心、用心、尽心”,做到“敬业、勤业、精业”。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精益求精,做得精细,做出精品。在审计工作中,一是审计工作结果要注重品质精致,对自己的责任和形象负责;二是审计工作谋划要有精品意识,要高标准、严要求,干就一定要干好;三是审计工作过程要追求精细,避免因为出现差错、纰漏,而产生推诿、扯皮。要始终保持抢前争先、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真正做到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到推进发展上,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使自己在工作中找到快乐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刘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