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县级审计机关审计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邓存海(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审计任务十分繁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在加之现阶段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审计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年龄结构也是一个方面,相对而言还跟不上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需要,不言而喻的就会影响审计工作,也会给审计工作带来影响不利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长期超负荷的运转,使得审计干部身心疲惫,忙于踌躇年度审计工作任务的完成,难以打造出审计“精品”,更顾不上后续审计成果的开发和运用,致使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和执法水平受到影响,这也是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长期难以显著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2. 审计队伍建设尚需大力加强。一是人员编制少,经过机构改革,审计机关在历次机构改革中均要求精减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导致审计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三是审计人员中审计师、会计师不多,无高级职称,缺少复合型审计人才,对传统财务收支审计比较熟悉,对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还不够熟悉,对AO软件知识的学习和应用亟待培训提高;四是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级因受职数限制,许多同志工作近二三十年仍是科员,职级待遇一直无法解决,这个现象地方审计机关是存在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五是现有审计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不尽合理,年龄断层问题突出,缺乏正常的交流机制。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目前,县级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一是在于审计机关的“双重领导”体制下,由于受现阶段体制问题的限制和影响,上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对下级审计机关进行业务领导,但不能给予下级审计机关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更多的直接支持,县级审计机关的建设主要取决于当地党政领导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重视;三是由于审计机关机构和编制未能象政法机关实行单独管理,在历次县级机构改革中均与政府其他部门一样,要求同比例精减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导致十多年来审计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四是近几年由于审计的监督职能得到明显加强,社会上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审计工作也受到了各级党政的应有重视,当地党政安排的审计任务不断增加,审计队伍力量却未得到相应增强,导致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五是县级审计机关公务员职级低、待遇较低,交流困难、提拔困难,专业枝术职称不与职级待遇挂钩,工学矛盾较大、系统学习培训机会较少等因素也是制约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
    二、对策与建议
        (一)由审计署与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协调研究,针对县级审计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加强县级审计机关建设的相关政策,主要应在机构和人员编制、领导班子配备、审计人员任职条件、专业枝术职称管理和职级待遇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二)尽快实行审计职务分类管理制度。借鉴一些利于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考虑审计部门的专业性和特殊性,有关部门应研究让审计干部率先在公务员队伍中实行专业职务聘任制,对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审计人员加以聘任,并和职务和级别挂钩。如根据工作年限和任职时间,高级审计师、审计师可确定相应的待遇,给予业务技术水平较高、资历较老,但因领导职数限制而无法晋升的审计干部相应的职级待遇,保持审计业务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调动基层审计干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积极性。
       (三)建立审计培训机制,改进审计人员后续教育方式。根据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需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伴随审计人员职业生命始终的审计培训机制,使审计人员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除了目前采取的经常性业务学习外,还应安排审计业务干部在三年左右的周期内,轮流到审计院校或审计署培训中心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以更新审计理念,吸纳新的审计知识,掌握新的审计业务技能,更好地为审计事业服务。
        (四)要加强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交流力度。如上级审计机关选派审计人员到下级审计机关挂职交流,上级审计机关安排下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锻炼,符合条件的优秀审计人才推荐到其他部门和乡镇担任领导干部,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形成审计人员的正常交流机制。
       (五)改进考录机制,规范选任程序,严把进人关。按照统一的选任标准,从学历、任职资格等方面提高审计人员职业准入“门槛”。审计机关缺编时,一是按《公务员法》规定通过公开考试进人,二是由其他部门考调进人时,应要求具有财经审计专业中级职称,并符合年龄结构要求。对于新进入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可实行“导师制”,用合同方式确定培养关系、内容、措施和目标,使新进人员尽快适应审计工作。
      (六)建立审计机关绩效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要研究和建立符合审计机关工作特点的绩效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在审计机关内部形成待遇靠贡献,岗位靠竞争,机会靠能力,不论资排辈,而靠工作业绩,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进一步发挥审计人员的创造潜力,充分尊重并满足审计人员自人发展的需要、参与的需要、个人成就感的需要,从根本上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七)在现有行政编制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建立事业性质的下设机构,如投资审计中心、信息中心等增加审计力量。
     (八)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专业化建设。为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县级审计机关应参照上级审计机关配置总审计师,配备审计机关副职应充分考虑审计机关专业性强的特点,尽可能配备有财经审计专业背景的领导干部。同时,县级审计机关应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中层审计干部,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优秀中层干部应优先推荐,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