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审计部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浅易思考
王美良(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审计部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也有利于全面、客观地认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从而制定务实的整改方案。近年来,审计部门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进行政风行风评议、开展社会满意度测评、坚持廉政谈话制度等措施,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党的优良传统在审计部门得到继承和发扬。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一些基层审计部门仍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被忽视,被弱化,被虚化,出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好搞、搞不好的情况,这些问题应引起基层审计党组织的重视。
    一、基层审计部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批评流于形式。在对具体的人和事进行批评时不愿批评,不能批评甚至不敢批评。即使批评也是轻描淡写,不触及实质性内容,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致使批评变了味,丧失了党内批评应有的功能。
    二是自我批评不切合实际。有些基层审计干部在批评自己时,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敢亮出心灵深处的东西。在批评别人时,顾虑重重,甘当“老好人”,不仅起不到批评的作用,相反鼓励了相互吹捧的庸俗之风。谈问题时,或转弯抹角,或躲躲闪闪,或用成绩来掩盖问题。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从主观上讲是部分党员存在着种种私心杂念,部分干部没有摆正个人得失与党和人民整体事业的关系,患得患失,怕这怕那,唯独不怕失去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品质。从客观上看则是由于缺乏良好的环境和机制。在一些基层审计党组织和一部分党员中间,确实存在着遇事不论是非的庸俗之风。一些勇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拿起批评武器讲真话的同志却不一定能得到领导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基层审计部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应采取的方式方法  
    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自我完善的一种政治生活过程,在批评问题上要敢于批评,善于批评。做到这一点,就要把批评的正确态度和科学方法结合起来。
    ㈠批评者要丢掉“怕”字,敢于开展批评。要确保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健康开展,杜绝故意整人现象的发生,就需要贯彻正确的批评方针。特别要注意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客观公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据理分析,以理服人;二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宗旨,通过善意的批评帮助同志改正缺点、纠正错误,不允许有挖苦、打击、泄私愤的行为。三是坚持平等的原则。在批评的问题上,党员、干部、群众都是平等的,不论党龄长短或职务高低都要接受批评。对于批评者来说,既不人微言轻,也不以势压人。批评者与被批评者在政治上是平等的关系。上级可以批评下级,下级也可以批评上级。尤其是上级对下级的批评更不能简单粗暴,居高临下,动辄训斥,不许别人讲话。唯其如此,才能及时“打扫”思想上的“灰尘”,纯洁审计队伍,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基层审计事业不断兴旺发达。
    ㈡被批评者要胸怀“诚”字,善于接受批评。被批评者要能够虚心接受批评,严格要求自己。 一是虚心接受批评,就应当闻过则喜。对待别人的批评是“闻过则喜”还是“闻过则怒”,这是衡量一个党员有无修养的重要表现之一。一个有修养的共产党员在别人指出他的缺点错误时,决不会讳疾忌医、自欺欺人,而是像医生为他找到病症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 二是虚心接受批评,还应听得进逆耳之言。顺耳话、奉承话固然好听,但听多了容易麻醉人。批评的意见有时虽然很刺耳,但能让人保持清醒。千万不能一听到批评的意见就去打断别人的话头进行“解释”,甚至咆哮如雷、反唇相讥,而应耐心听取。“满招损,谦受益。”能听得进逆耳忠言,对审计工作,对个人的进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三是虚心接受批评,就不能求全责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胸怀,能够听得进各种批评意见,哪怕是不正确的批评意见。当然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反对栽赃陷害,但必须弄清楚在批评中当事实有出入,甚至出入很大时,这同栽赃陷害也是根本不同的两码事。 四是虚心接受批评,还要主动承担责任。能不能或敢不敢承担责任,是能否正确对待批评的一个关键问题。特别是基层审计领导干部在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中出了什么问题,一定要认真查找原因,主动承担责任。这样,才可以正确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审计队伍的团结,也可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
    ㈢自我批评者要破除“满”字,勇于自我批评。 勇于自我批评,就要讲真理不讲面子。错误是难免的,人人都会犯错误,这是正常现象,并没有什么可奇怪的。问题在于能不能正确地对待错误,如果只从个人的面子出发,有了错误,躲躲闪闪,不做自我批评,不能正确认识自我,害怕真理讲到自己头上,必将贻误审计事业。对待错误的正确态度应当是讲真理,不要讲面子;是什么就是什么,应该怎样就怎样。这才是我们在进行自我批评时应遵循的一个准则。我们每个同志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看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正直、坦白的共产党员,既敢于批评别人,也敢于批评自己。(王美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