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内部经责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徐贵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企集团公司开展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已走过十几年的历程,经过十年多年来的审计实践,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特别是借鉴国家审计署对国企集团公司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审计评价指标缺乏科学规范的评价指标体系。
    一、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依据
    集团公司内审人员评价依据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国家的法律、法规。评价经济责任人任期内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2)各个行业的管理规定。各个行业都有其特点,都有本身的具体管理规定、办法、制度和行业标准。这些也是衡量和评价企业领导人的标准;(3)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主要是指集团公司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定,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制定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4)企业领导人与上级公司签订的经济责任合同。经济责任合同中的条款是判定经济责任的最主要和现实的标准,如各项经济指标等。
    二、集团公司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内容
    审计评价应当紧紧围绕与企业领导人员相关的重要经济责任事项进行,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一)评价集团公司下属企业领导人任职期间执行国家方针政策、财经法纪的情况。
    主要是评价企业领导人是否贯彻遵守了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法律及制度规定;是否执行了集团公司上级主管部门的决定;是否严格执行了集团公司总部制定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等。
    (二)评价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
    会计信息真实性评价的主要内容:(1)会计资料本身的真实性、完整性;(2)损益真实性问题。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虚增利润的问题;(3)关注企业的资产质量,重点关注企业是否存在数额较大的潜在损失或不良资产。
    (三)评价集团公司下属企业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指标的完成情况。
    经济责任指标完成情况评价,应在会计资料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通过对被审计企业的有关绩效指标进行必要的核实后,对企业经营业绩进行客观评价。
    (四)评价企业内部控制状况。
    首先是评价其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其次是评价企业内控的执行情况,有无因内控制度不健全或存在严重缺陷而发生错误或舞弊的潜在可能性;然后,综合评价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
    (五)企业重大经营决策评价。
    企业对外重大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投资、重组并购业务、资本运作事项等重大决策事项都事关企业发展的大事,内审人员通过对上述重大经营决策事项的审计,对决策程序的规范性及其决策效果是否符合国家及集团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要求进行评价。
    (六)评价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评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需注意三个方面:(1)评价指标应以经审计调整后资产负责表中所有者权益为依据;(2)对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的完成情况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3)对造成国有资产减值问题,除依据有关法规处理外还要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强化企业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监控的建议。
    (七)企业发展能力及创新动力评价
    对企业的主业竞争力及持续发展情况作出评价,具体可根据企业研究与开发费用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主要产品销售利润率、主要生产设备成新率等指标以及品牌创新、重大产业科技攻关等重要内容进行分析和评价。
    三、集团公司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集团公司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应以定性指标为基础,定量指标为主,结合本人多年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实践,借鉴财政部《国有资本评价规则》,集团公司内部领导人经济责任评价体系应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一)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评价指标(10分),如表1
    表1   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评价指标
    评价内容 标准
    分值 评价标准
    资产真实性 3 经检查资产真实的,其系数为1.0;多计或少计资产占总资产1%以下的系数为0.8;1-2%系数为0.6;2-3%系数为0.4;3-5%系数为0.2;>5%系数为0。
    负债真实性 3 指标同上
    损益真实性 4 经检查利润真实的,其系数为1.0;多计或少计利润占利润总额2%以下的系数为0.8;2-4%系数为0.6;4-6%系数为0.4;6-10%系数为0.2;>10%系数为0。
    注:1、实际得分=标准分值*系数
    2、表中评价标准所列区间,下区间包含本数,上区间不包含本数
    (二)企业效益盈利保值增值等主要经济指标(40分)
    此类指标是评价企业任期内经济责任的主要经济指标,评价标准参照财政部等3部委制定的每年度《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每个评价指标划分为5个值,分别为优、良、中、低、差,相对应的系数为1.0、0.8、0.6、0.4、0.2。
    1.财务效益状况指标(16分)。
    (1)总资产报酬率(3分)。该指标反映企业运用全部资产获利的能力,计算公式:总资产报酬率=息税前利润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
    (2)净资产收益率(4分)。该指标反映被审计单位利用自有资本获取回报的水平和被审计人员的经营业绩,计算公式:净资产报酬率=净利润÷平均净资产×100%。
    (3)资本保值增值率(3分)。该指标反映投资者投入资本的促全性,资本保值增值率等于100%为资本保值;大于100%为资本增值;小于100%为减值。
    (4)销售利润率(3分)。该指标反映企业总体盈利水平,计算公式:销售利润率=销售利润÷销售收入净额×100%。
       E、成本费用利润率(3分)。该指标反映企业为获得利润而付出的代价,计算公式:成本费用利润率=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
    2.资产营运状况指标(12分)。
    (1)总资产周转率(3分)。该指标反映企业一定时期的实际产出质量及对每单位资产实现的价值补偿,计算公式:总资产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平均资产总额×100%。
    (2)资产损失率(3分)。该指标从企业资产质量的角度,揭示企业资产管理状况。计算公式:资产损失率=待处理资产损失净额÷年末资产总额×100%。
    (3)应收账款周转率(3分)。该指标反映企业销售是否正常,销售出去的货物是否能及时收回款项。计算公式: 应收账款周转率=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100%。
    (4)存货周转率(3分)。该指标反映企业从取得存货,投入生产到销售收回等各个环节管理状况,计算公式: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平均存货×100%。
    3.偿债能力指标(6分)。
    (1)资产负责率(2分)。该指标反映企业资产总额中债权人提供资金、资产所占比率及企业资产对债权人权益的保障程度,计算公式: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2)流动比率(2分)。该指标反映企业可在短期内转变为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限流动负债的能力。计算公式: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3)现金流动比率(2分)。该指标从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动态来反映企业当期偿付短期负债的能力。计算公式: 现金流动负债比率=经营现金净流入÷流动负债×100%。
    4.资本增值成长能力指标(6分)。
    (1)总资产增长率(2分)。该指标反映企业任期资产规模的增长情况,计算公式: 总资产增长率=任期内总资产增长额÷任期初资产总额×100%。
    (2)销售增长率(2分)。该指标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占有能力、预测企业经营业务拓展趋势的重要指标,计算公式: 销售增长率=本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额÷上年主营业务收入额×100%。
    (3)资本积累率(2分)。该指标反映了企业所有者权益在当年的变动水平,体现了企业资本的积累情况。
    (三)内部控制制度评价指标(10分)。
    主要对财务会计控制等四方面内控制度进行评价,各项管理控制的评价得分=各项管理控制的分值×标准系数。制度完备可行并得到严格执行,系数为1.0;制度比较完善且能有效执行,系数为0.8;制度不完善且未完全有效执行,系数为0.6;制度健全但未能执行,系数为0.4;制度不完善也没有执行,系数为0.2或0。
    ①内部财务会计控制方面(3分)。主要检查与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相关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②重大事项决策控制方面(3分)。主要评价重大事项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决策讨论记录的完整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过程及结果的控制检查等。
    ③投资管理控制方面(2分)。主要评价是否设置专职部门和人员进行投资情况跟踪分析、投资管理基础资料完整、投资收益及时收取、投资失败或结束后及时清理并分析原因。
    ④对外经济担保控制方面(2分)。主要评价企业经济担保程序控制制度、授权制度、资金监控制度等是否健全、是否得到有效执行;重点关注违反程序,擅自决定重大对外经济担保事项的行为。
    (四)企业对国家所作贡献评价指标(5分)。
    ①社会贡献率(2分)。该指标主要评价企业领导人任职期间本企业运用全部资产为国家或社会创造或支付价值的能力。计算公式: 社会贡献率=企业社会贡献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
    ②社会积累率(3分)。该指标反映企业为国家或社会创造的每一个单位贡献,计算公式: 社会积累率=上缴国家财政总额÷平均资产总额×100%。
    (五)企业遵守财经法规情况及领导班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35分)。
    ①企业遵守财经法规情况(10分)。
    A、企业违反财经法规受到处理、处罚,负直接责任的,扣2-5分
    B、企业违反财经法规爱到处理、处罚,负主管责任的,扣1-3分
    C、企业违反财经法规爱到处理、处罚,负领导责任的,扣0-2分
    ②领导班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25分)
    A、有涉嫌侵占公有资产行为、行贿受贿的,扣6-10分
    B、任职期间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非法经济利益的,扣4-10分
    C、在公务活动中违反廉政规定的,扣1-5分
    总之,建立一个集团公司内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放之四海皆准,在实际工作中,内部审计人员可以针对所属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部分调整。(徐贵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