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家电下乡资金审计中有用武之地
刘江涛(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电下乡是国家为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扩大农村消费,帮助家电行业应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而出台的一项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经济得发展的惠民政策。
    2010年,我参与了对某县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的管理与发放进行了审计。截止审计时,该县已累计发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上千万元,享受补贴优惠的农户近万户。如果采用传统的抽查回访,面对近万农户的回访对象,审计组将面临巨大的回访任务量,同时这种无针对性的抽查也会给本次审计带来很大的审计风险,因此审计组采用了计算机审计方法对该县家电下乡补贴情况进行了审计分析,大大缩小了疑点范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查实了部分家电经销商售利用农户资料的复印件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行为。
    一、摸清家电下乡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定审计重点
    通过审前调查,审计人员了解到,家电下乡推行的初期,由于申领中间环节多,手续比较 繁琐 ,一些已经购买了家电下乡产品的农民消费者甚至放弃了申领财政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针对这个现象,大部分地区改变了最初的补贴方式,实行了销售网点代理审核和代垫直补的政策,这大大加快了农民消费者领取财政补贴的速度,有效的提高了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但这种补贴方式也给一些不法商家骗取财政补贴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
    目前各地实行代垫直补后,家电经销售商只需使用农户资料复印件,就可以申领补贴资金,而乡镇财政所对报送资料的真实性又难以鉴定,导致了种种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现象的出现。如:部分不法家电经销商利用农户资料的复印件,拿着一些家电生产厂家管理疏忽外流的标识卡、消费者不需要的标识卡和未销售出的家电标识卡,骗取国家补贴资金;另外还有一些家电经销商为了促销,违规利用农户的资料复印件为城镇居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办理财政补贴。
    根据家电下乡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骗取补贴资金的现象,并且监管不到位的背景下,审计组确定利用计算机审计方法对该县家电下乡补贴情况进行审计分析,核查该县是否存在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现象。
    二、对数据进行采集整理与分析,确定审计线索
    (一)数据采集整理
    目前家电下乡实行的是全国联网管理,因此我们可以很方便的从家电下乡管理系统中导出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然后将发放明细表进行数据整理,保留以下所需的数据字段。
     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户口簿编号、身份证号、姓名、产品类别、产品价格、补贴金额、补贴受理地、补贴时间、产品标识卡号
    (二)数据分析,确定线索 
    1、查询出购买同类家电产品超过2台(件)的农户。 
    家电下乡管理系统运行的前期,未能实现对同一农户购买同类产品超过2台(件)的自动鉴别功能,导致管理部门在发放补贴审核时,不能及时有效的发现同一个农户购买同类产品超过2台(件)的情况发生。 
     根据以上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对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以户口簿编号和产品类别为关键字段进行了查询统计分析,查询出购买同类产品超过2台(件)的农户。SQL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distinct户口簿编号,产品类别 into 中间表一 from 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 group  by户口簿编号,产品类别 having count(产品类别)>2
    select * into 疑点表一 from 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where 户口簿编号 in (select 户口簿编号 from 中间表一)
    2、筛查出同一农户在不同乡镇的家电经销网点购置下乡家电产品
    审计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家电经销商,为了获得更多的农户申补资料,更好的规避财政所审核,那些关系好、利益相关的家电经销商相互共享自己所拥有的农户申补资料,编制虚假的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骗取补贴资金。
    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按照农户购买家电产品的购买习惯,将同一农户在多个乡镇家电经销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补贴信息筛查出来,作为重点的回访核实对象。SQL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户口簿编号 into 中间表二 from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 group by 户口簿编号 having count(distinct补贴受理地)>1 
    Select * into 疑点表二 from 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 where 户口簿编号 in (select 户口簿编号 from中间表二)
    3、筛查出购买洗衣机等类别的家电产品达到每类2台(件)的农户
    根据当地农村生活水平以及日常的生活习惯,像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家电,一个农户基本每类只会购买一个,而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规定每个农户最多可以购买每类家电下乡产品2台(件),这就给不法商家提供了造假骗补的空间。
    根据以上可能出现的骗补情况,我们将购买洗衣机、冰箱、热水器这三类常用电器每类2台(件)的农户筛查出来,作为重点的回访核实对象。SQL查询语句如下:
    Select distinct户口簿编号,产品类别 into 中间表三 from  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 where产品类别in (’ 洗衣机,’ 冰箱,’ 热水器) group by 户口簿编号,产品类别 having count(户口簿编号)=2
    Select  *  into 疑点表三  from  家电下乡补贴发放明细表 where 户口簿编号 in( select 户口簿编号 from中间表三)                          
    三、审计成果及建议
    通过以上计算机审计方法生成的三个疑点表,审计人员很快就确定了回访核实对象,通过短短几天的回访核查就查实了部分不法商家,虚报骗补、违规为非农业户口办理家电下乡产品补贴等事实,这给家电下乡的监管部门如何更有效的实施监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
    从审计最终处理的结果来看,对违规的家电下乡经销网点,除了能要求其整改、追回补贴资金、取消其家电下乡经销网点资格外,没有其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从根本上杜绝他们弄虚作假的念头。因为即使取消他们家电下乡经销网点资格,他们不卖家电下乡产品,还可以卖其他家电产品,对他们影响不是很大,因此这些商家为了利益更大化,对这种低成本的违规普遍抱有侥幸心理,如果不能消除他们这种弄虚作假的侥幸心理,将给家电下乡的监管部门带来更大的监管难度。因此建议家电下乡的实施部门要尽快出台更完善、更严格的管理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家电下乡实施的过程中所出现的管理不规范、监管难等问题;同时监管部门也要积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核查方法查实问题,使问题得到及时的纠正和处理。(刘江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