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曹建良(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村级组织审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村级组织审计主要由乡镇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实施,并基本形成制度,对村级组织的健康运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1、风险意识不强。现行的村级组织审计主要是年度经济结算考核审计、干部离任和各类改制改革家底审计,侧重于财务收支到账审查、结算考核和资产家底盘点,久而久之,部份审计人员习惯于账面审核的工作思路,造成风险意识不强,难以从系统的角度围绕村级组织经济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风险识别和审核,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2、队伍素质不高。目前,审计人员以农经管理干部兼职为主,业务工作方法以常规检查为主,对整个村级组织运行过程中风险审计能力尤显不足,特别是对现代审计技术方法难以掌握并熟练运用,审计队伍素质与审计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例如,部分审计人员知识老化,对新的政策法规了解不够,不懂得信息技术的运用,不掌握工程建设管理和审核知识,难以拓展新的审计领域,难以开展管理审计,难以适应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使村级组织审计工作存在“漏洞”和“死角”。
    3、工作指导不足。按照现行管理体制,村级组织审计由农村经营管理部门主管,业务上接受国家审计机关指导。然而,村级组织不属于国家审计范围,审计机关对这一特殊领域缺乏实践经验,且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和国家审计机关均没有专职的村级审计指导机构和人员,缺少对具体工作的经常性指导和管理,缺少对具体业务技术的研究和探索,只是通过内审协会的自治自律,这样不利于村级组织审计事业的发展、业务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审计功能的发挥。
    二、加强村级组织审计的对策
    1、加强引导,加快转型。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和审计机关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通过制订指导意见,工作沟通,典型引路,强化考核等,多形式,多渠道,引导村级组织审计转型发展。要促使村级组织审计逐步由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向以财务收支为基础的内控管理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转变,由事后审计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全面审计监督转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推行审计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避免决策风险。要针对村级财务管理的现实状况,实行账前审计,做到先审计后入账,严格控制事中风险。要加强后续审计,彻底杜绝风险隐患。
    2、强化培训,提高素质。要把业务培训作为加强村级组织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和审计机关的各自优势,坚持理论培训和经验交流相结合,审计业务方法介绍与审计现场操作演示相结合,政策法规、管理知识与内控环节、风险控制把握相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相结合,培养一支既熟悉财务、又通晓管理,既熟悉政策法规、又掌握现代技术的操作应用的复合型审计队伍,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素质,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风险防范。
    3、健全指导管理机制。可在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和审计机关分别抽调人员,组建专职机构(可挂靠在农村经营管理部门),专司村级组织审计工作指导管理。具体包括:审计工作重点指导,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业务培训和后续教育,审计工作交流和理论研讨,审计业务操作规范研究,审计质量监督检查,审计考核和评优评先。(曹建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