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四个转变”深化行政事业审计工作
刘中(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对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监督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监督,有效促进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日趋规范。随着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审计环境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行政事业审计要提升价值,发挥免疫系统的建设性作用,就必须进一步创新理念,实现四个转变,不断深化行政事业审计工作。
    一是在思想上必须由单纯的行政事业审计向财政审计大格局方面转变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整合审计资源,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下,财政审计的目标定位是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审计对象上,所有预算收支单位均为财政审计的对象;在审计范围上,不仅要审计预算内资金,还要关注其他类型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行;在审计内容上,要关注年度预算执行的系统性,从预算编制、组织收入、资金拨付到预算执行和使用的绩效进行检查和评价。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深化财政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对审计机关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出了新的要求。行政事业审计是财政收支审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项审计工作也是国家审计永恒的主题,它表明行政事业审计承担了财政支出审计的主要任务,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在工作中,要自觉地把行政事业审计纳入到财政审计大格局中,不能将二者割裂开来。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背景下,行政事业审计要因时而动,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的观点推动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管理、审计组织和审计方法的创新,坚持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推动力。
    二是在审计目标上必须由注重真实合法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基础作用的增强和民主法治进程的提速,政府财政资金的分配管理是否科学、规范,使用是否有效益,不仅是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更应是国家审计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因此,对政府部门绩效审计监督和评价,将会是今后行政事业审计的重要内容。审计署在五年规划中对绩效审计提出了明确的路线图,强调要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作为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事业审计必须树立新的理念,由过去注重真实合法性审计加快向绩效审计转变,积极探索绩效审计。
    三是在审计形式上必须由注重单个项目审计向综合系统审计转变  
    在计划项目立项中,逐步改变过去主要以单位为对象立项的做法,采用以事项为对象立项,充分发挥专项审计调查的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工作方式灵活的优势,从偏重于对单个单位的审计监督向关注宏观层面的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转变,将一般预算资金拓展到整个政府性资金,在一个大的公共财政资金和资产运行框架内,关注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益,真正体现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观念。在审计范围上,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不断加大延伸审计力度,通过审计内容、对象的完整、系统性来把握审计的整体性。在审计实施中,根据单位性质的特点和资金规模,对某一类资金或某一系统实施板块审计,也就是在根据项目计划组织单项审计时,把性质相同、用途相关联的某一类资金或审计项目涉及的某一系统、某一方面资金及相关情况,全部纳入审计(调查)范围,实行打捆审计,就可以全面系统反映资金的规模情况、效益情况及政策落实情况,以形成具有综合性、前瞻性的审计分析成果。在审计成效发挥上,从追求单个项目效应向追求综合效应转变。从微观入手,着眼于宏观,加大对同类问题、同类单位审计成果的整合力度,要将分散在多个项目“碎片”审计信息进行整合,综合分析提炼出能够反映宏观性、普遍性、倾向性、全局性的问题,寻找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更有利于服务党委政府的决策,只有这样审计的价值才能充分的发挥出来。
    四是在审计手段上必须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
    为提高行政事业审计的效率和水平,在审计手段上必须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特别是利用好计算机审计。一是强力推进AO系统和其他审计软件应用。计算机审计既可促进效率的提高,又可促进审计人员思维和行为方式的转变。就行政事业审计来说,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执行相同的会计制度有利于利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工作,另一方面财政支付制度的改革和计算机核算的推广,这是计算机审计的客观基础,加之近几年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大力推进计算机包括AO在内的相关审计软件在行政事业审计中的应用是势在必行。二是积极探索联网审计。针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行政事业审计要加强对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的应用探索,进一步推动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从过去单一的财务收支帐套式审计向数据库财务业务数据审计分析转变。积极探索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利用联网审计适时性、远程性和高效性等特点,扩大审计覆盖面,使审计对象由一个个具体单位拓展至全部预算部门,并借助应用分析模型,在对全部数据进行普查基础上确定重点,通过有效的点面结合强化审计深度,切实提高行政事业审计的预防性作用和促进性作用。三是建立健全审计基础资料数据库,这样既可以克服审计信息资料应用散乱和缺失现象,也可以汇集有用的现成审计基础资料数据,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包括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内部管理系统、资金运行情况以及审计查处整改记录等;同时要建立财政、财务政策、法规资料库等;还应建立审计方法和成果的数据库,包括各专业、行业和系统审计的方式和方法、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和各种共性的、典型的违纪违规案例等。这些审计基础资料数据库的建立健全,并逐步实现审计资料的共享化,必将极大地提高行政事业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刘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