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行政事业单位的“小金库”
王谦(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2009年中纪委、财政部、审计署联合下发清理整顿小金库的有关文件精神,行政事业单位的小金库界定原则,是指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是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务上实行独立核算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按国家规定的统一会计制度设置的一套账簿。从近年来查处小金库的工作情况看,其资金来源主要有: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资产处置收入,资产出租收入,利息收入,捐赠收入,下属单位上缴收入等。表现形式有:一是违规收费、罚款及乱摊派;二是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三是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四是其他收入未纳入规定账户核算;五是虚列支出转出资金套现;六是以自制票据收取有关收入;七是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等。 根据本人多年来审计工作中实践体会,查找行政事业单位的小金库要注意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做好调查分析,摸清被审计单位的各项收支概况。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审计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审计项目计划下达后,审计组成员做好认真调查研究,一是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信息,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流程、业务内容、职责范围,通过外围调查对被审计单位的收支状况有一个感性认识。二是在进入审计现场前,利用一定的时间到被审计单位通过填制各项表格,统计收支数据,查阅会议记录、工作总结等资料,对被审计的收支状况深入了解。三是通过与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座谈询问、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四是审计组在审计现场要结合单位实际,不断完善审计方案,及时调整审计重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审计方法,将被审计单位所有收支项目均置于审计范围,力求做到全面,不留死角。如2008年查处的某政府主管部门将应上缴财政的国有资产转入下属企业,有下属企业为其超标购买交通工具和承担不合规开支,实际是变相设立小金库2009年审计发现的某事业单位的违规违纪线索就是在审前调查和座谈询问中获得的。
    二、对单位财务现金、收据实行突击盘查,从中发现 蛛丝马迹 。行政事业单位的小金库一般都有单位的财会人员保管和掌握,审计组可根据情况,如对该单位的收支情况有怀疑,审计近点后首先要在第一时间对单位的出纳人员现金库进行突击盘查,详细审查账款、账账是否相符,审查登记保险柜内存放的其他物品。同时对会计保管的支票、收据存根、银行对账单进行清查登记,审查登记保险柜内存放的其他物品,尤其对以个人名字开设的活折,要查明原因,追根溯源。如2010年发现某事业单位开设个人折子户,私设小金库的线索,就是审计人员在盘库时顺藤摸瓜、追根溯源查处的。
    三、审核收费票据数量、金额、交款时间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收缴分离规定》这三个法律、法规规定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收入均使用专用票据、财政统一收据,所有的收入均实行收支两条线。因此,审计时要重点从收入入手,对被审计单位收入专用票据、统一收据逐一审计,对交款时间认真比对,从中发现有无截留不缴、少缴、坐收坐支、私设收入过渡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用自制收据收费和收费不出票的线索跟踪追击,一查到底。如2009年查处的某行政单位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未出票据,而是采用以物顶账的方式,企业顶账的车辆和房屋有单位和领导个人使用,2011年发现某学校的小金库,就是单位采用收费不出票据,收入不上交而截留形成的。
    四、审查资金支出的合规合法性,延伸审计大额支出的真实性。真实性、合法性审计是审计的根本出发点,从近年来的审计实践看,被审计单位的票据基本是合规合法票据,由于限于时间和人力资源缺乏,加之审计任务大,对单位经费支出真实性的延伸往往是薄弱环节,有的单位编造虚假业务支出套现,有的代开税票套现,有的与宾馆、饭店、商店协作将其作为中间环节套取资金,有的支出看似是通过转账形式较为合规,实际隐藏着很多的猫腻。审计时我们要把大额支出做为重点,通过随机抽样等方法进行必要的延伸审计,从中发现违规违法问题。如2010年发现某行政单位虚假填制办公用品采购单,将资金通过转账形式转入商场,扣除商场税收后,再有单位收回用于不合法开支。
    五、审计接待费、会议费、交通费、福利费支出的真实性。由于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接待没有明确的标准,一些单位把一些不合规、不合法支出均列入了会议费、接待费中,把一些应有个人支付的费用变成了车辆修理费列入交通费支出,一些单位还通过虚假造表发放福利费、劳务费等方式套取现金用于中饱私囊。审计人员要认真审核其原始凭证、相关证明资料、经办人员的签字记录、会议的相关文件等,辩别真伪。此类问题较为普遍,查证起来难度较大,需要审计人员的技巧和智慧,不断提高审计综合能力,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总之,小金库损害了单位集体利益,将公款沦为私房钱,收支不公开、不透明,在干部职工中造成恶劣影响,影响单位整体工作;小金库是滋生腐败的土壤。由于资金深藏不露并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不受监督和制约,因此有些领导便用它大搞不正之风,有的用它行贿,将公家的钱转换成联络感情、拢络人心、捞取政治前途的筹码。有的用它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游山玩水。有的将小金库资金私分,装进少数人腰包,中饱私囊,使小金库成为私人的钱袋;小金库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个别领导干部私设小金库并大肆挥霍资金,容易造成群众对领导的种种猜测、议论和不信任,严重损害干群关系,给党和政府形象抹黑。有鉴于此,对小金库我们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将其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标本兼职、综合治理,彻底禁绝。(王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