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探索
王子轩(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信息化经济时代的到来,大自然的生态环境屡遭破坏以及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和回收,严重影响了人民正常的生活环境、制约区域经济的发展。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民重视,在一些发达的城市和大中型的国有企业基本上形成了自身一套完整的审计体系。然而,乡镇是处于最基层的一级政府对内部资源环境审计意识淡薄,没有充分的意识到乡镇企业的日益兴起和城市一些高危、严重污染企业的外迁管理不善,导致农村生态环境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使得乡镇开展内部资源环境审计迫在眉睫。本文以资源环境审计为出发点积极探索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提出意见、建议仅供参考。
    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是指乡镇内部审计组织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对被审计单位资源环境会计披露的信息进行真实性、合法性的验证,是披露其资源环境状况及环境经济责任鉴证的特殊审计,是环境科学与审计实务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门审计工作实际应用学科。
    存在的问题
    部分乡镇领导对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重视不够。一方面是乡镇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相当一部分乡镇领导受经济发展利益的趋势,认为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可有可无,对其重要作用和功能认识不到位;另一方面是部分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到位、业务能力不强、政策水平不高,这些因素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乡镇领导对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认识。从而导致乡镇领导对内部资源环境审计这个“智能团”、“生态环境监督员”,所能提供重要决策依据的缺失。
    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设施相对滞后。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的设备和仪器相对比较简陋,更有甚者还没有配套设施只从财务账项审计出发评价资源环境审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内部资源环境审计预期效果和审计成果的应用。
    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的经费不足。部分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经费短缺,造成审计人员只能依靠被审计单位或者被审计对象提供经费,严重的影响了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从而导致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结果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甚至有的与实际情况背道而驰;失去资源环境审计监督和促进改善生态环境的真正意义,造成乡镇领导决策的失误导致生态环境恶性循环。
    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标准不一。我国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起步较晚,缺乏公认的、统一的标准,在审计实践中往往摸着石头过河、各行其是,使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大打折扣,甚至带来审计风险。同时,由于标准不一带来审计在广度和深度方面难以到位,较多地是揭露具体问题,在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制度性建议方面还不够,直接限制了审计作用的发挥。
    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素质不能满足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需要。一是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审计人员都是财务、会计岗位转入审计岗位,这部分转入人员对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比较熟悉,但对其他一些的相关知识,如法律、环境保护、国家政策、计算机技术、审计设施操作技能等知识却比较匮乏。二是审计人员的数量不能满足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的需要。特别是乡镇企业发展迅速和外迁企业较多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相对配备较少,所属单位较多,审计周转时间较长,不利于发挥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监督作用。三是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相对滞后。在当今信息知识高速发展的环境下,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的知识若得不到及时的更新和补充,在客观上也影响了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监督作用的发挥。
    解决对策
    乡镇领导应高度重视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的作用。乡镇领导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内部资源环境审计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建设社会新农村的迫切需求;是科学发展观落实的关键;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乡镇领导要从实质认识到内部资源环境审计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能够使乡镇企业和外迁企业形成良性的循环;能够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的实现。
    乡镇应加大内部资源环境审计投资力度。乡镇领导应“一把手”主抓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并及时更新内部资源环境审计的设施和制定保障审计经费有力的措施,提高审计独立性、权威性及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结果应用。
    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应尽快建立相对比较完善的标准审计体系及相关的规章制度。乡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应当借鉴国内外资源环境审计公认的标准体系和先进的工作经验,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去建立健全自身的标准审计体系,使资源环境审计更好的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加强培训和后续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综合业务素质。全面加强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的队伍建设,必须加强学习和培训,使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的思想教育与业务教育相结合,全面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使广大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过硬的专业技能,全面提升其对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综合驾驭能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战斗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内部资源环境审计队伍。同时还需建立健全内部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考核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内部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王子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