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五项素质 防控四大风险 争当四手人才
王志成(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素质提升年”是审计署对中央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化的具体部署。2010年,审计署积极响应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结合审计署业务的实际情况,在审计署系统开展了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审计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的”的四手人才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响应,从司局级干部到一般审计人员都进行了四手活动承诺。2011年1月,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充分肯定了审计系统近年来对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做出的贡献,但是也提出了审计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包括审计队伍的素质、结构和能力与审计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审计署提出的2011年“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的“素质提升年”活动成为最好的注解。
       素质提升年,主要应提升哪些素质?这是我们首先需要清楚的。我认为,应该包括以下五项素质:
    首先应该提升的是政治素质。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作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免疫系统”成员,一定要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树立为国家、为审计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
    其次应该提升我们的道德素质。作为一个国家公务员,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审计人员,要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通俗地说就是“做好人”,在做好人的基础上,再去把事情做好,这也符合我们选拔干部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
    第三是业务素质。业务素质是个综合的素质,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成果的取得,因此是审计人员取得审计成果最重要的素质。对审计人员而言,业务素质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感知能力。同样一个审计对象,同样的审计项目,有的审计人员可以从发现问题,或者发展成为大案要案线索,或者成为创新体制、机制、防范风险的宏观建议。但是,有的审计人员却不能发现问题,丧失扩大审计成果的机会。其原因何在,就在于缺乏审计长在阐述审计“免疫系统”时所讲的感知能力,缺乏对审计问题的敏感性;二是学习和创新能力。审计不断面对新的对象和新的问题,只有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掌握新的理论知识,不断创新审计领域、审计方法,才有可能实现审计长所要求的揭示风险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目标;三是突破能力。从一个问题线索进展到大案要案,需要在很多方面取得突破。如果突破不够,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漏网之鱼逍遥法外。四是分析提炼能力。对体制、机制的问题,对管理上的问题,如何从素材中分析出共性问题,如何提出改革的建议,从而起到“免疫系统”预防的作用,分析提炼的能力就非常重要。
    第四是管理素质。各级干部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管理水平高,则审计资源能得到高效配置,审计人员能开展有效率地分工合作,审计也就事半功倍,可以出更多更好的审计成果。
    第五是审计人员的心理素质。审计人员长期出差,长期超负荷工作,这对审计人员的心理素质是一种极大的考验,要求审计人员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及时调节身心,以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
    提升素质,可以更好地防范风险。对审计人员而言,需要防范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廉政风险。廉政始终是高压线,是审计人员需要防范的最重要的风险。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的提升,将极大地降低审计人员的道德风险。
    其次是审计业务风险。业务风险分成两类,一类是审计查不出问题的风险,就是存在重大问题而审计人员没有发现或揭示出来,审计人员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的提升可以降低该类风险;另一类是审计揭示问题与事实不符的风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审计质量风险。审计质量也是审计人员的生命线,审计管理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升,是降低该风险的有效措施。
    第三是保密风险。保密风险指的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泄露所取得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风险。泄密包括口头泄密、纸质文件泄密和电子泄密。目前最重要也最常见的泄密风险主要是电子泄密。审计人员政治素质、管理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将有效降低保密风险。
    第四是审计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健康风险。一是防范审计人员在审计和延伸调查时交通等人身意外伤害的风险,防范涉嫌犯罪人员打击报复的风险,另外是防范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和劳累形成的健康风险,保证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提升审计人员的心理素质,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自身重视和防范,将有效降低该类风险。
    2011年,审计人员应围绕审计署落实中央创先争优、争当四手活动,全面提升素质,防范各类风险,从而建功立业,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志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