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
宋玉敏(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国内部审计,是指由被审计单位内部机构或人员,对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果等开展的一种评价活动。它独立地对本部门、本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查,用以健全内部控制,维护财经纪律,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内部审计在中国审计组织体系中,起着以国家审计为主导,以内部审计为基础的重要作用,支撑着企业的审计工作。下面就内部审计如何规避审计风险,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
    任何事物的存在和发展,都有其形成的原因和背景,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企业改制尚有不尽人意之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些传统观念和陋习还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个别国有控股公司权力高度集中,董事会形同虚设,有些企业领导兼任该企业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却疏于管理,这就很难避免经营者从自身利益出发,加大成本费用,使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股东权益受损,企业风险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人员势必面临审计风险。
    二是会计诚信与会计人员素质的影响。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素质高低不一,或因账务处理不规范、或因责任心不强、或因核算有误、或因会计移交不正规、或因渎职行为等,致使会计资料失真或资料不全,使审计人员不能全面掌握真实情况,进而误导审计人员做出错误分析,得出错误结论,产生审计风险。
    三是内部审计的局限性与审计手段滞后。目前在企业中,内部审计人员既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监督主体,又是实施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决策的客体,一方面要维护国家利益,另一方面要按照经营者的旨意来维护企业利益,二者本身就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当国家利益与企业利益发生冲突时,审计人员往往选择后者,这自然增大了审计风险;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手段落后,传统审计技术又主要适用于手工会计信息系统,由于缺少复合型人才,使许多审计项目只涉及到一些表面现象,审计报告很难深入实质追根寻源,审计项目质量不高。因此增加了审计的难度,加大了审计风险。
    四是内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的影响。由于传统审计基本是财务审计,审计人员大都是从财务战线转型,对经营管理、工程预算、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而现代企业制度下,内部审计工作要向事前、事中转移,要求审计人员具有综合性管理知识,深入到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去向管理要效益,知识结构单一则面临审计风险。同时,少数审计人员与被审单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或碍于情面或得利后受制于人,都可能导致审计结论严重失真,造成审计风险。
    二、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
    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当有多个矛盾存在的时候,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内部审计所具有的各种风险既相互联系又各有其特性,通过提高内审人员的工作质量等各种手段,审计风险是可以大大降低的。因此,只有紧紧抓住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
    一是要进行经常性的内控制度审计,从根源上降低审计风险。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现代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保护财产安全,实现经营目标的有效手段。内控制度审计就是对标准化的控制程序即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性、遵循性、科学性进行定期测试与评价,以验证其是否完善和有效,督促其有效进行控制。
    二是要严格执行各项内部审计制度,不断规范内部审计工作。首先,审计人员应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程序,把规范作为衡量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质量的标准尺度。其次,内部审计工作岗位分工要明确,实行主审负责制,要加强审理和审批制度,做到职责清楚、行为规范。再次,要明确建立审计双向承诺制度,正确区分被审单位的责任和审计责任,这样既可以约束审计人员的不当行为,又利于缩小审计人员承担责任的范围,降低审计风险。
    三是强化内部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首先,审计人员应遵守审慎性原则,对每一个审计项目所包含的风险都要有一个合理的估量,切不可捕风捉影、人云亦云,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妄下结论。其次,注重审前调查,充分了解被审计部门的基本情况,掌握其经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确定好审计的范围和重点,做到有的放矢,降低审计风险。再次,应尽力将审计工作向事前、事中转移,使审计工作提前介入到审计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定期抽查,把违规违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降低审计风险。
    四是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自身素质,防范审计风险。审计人员是审计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其思想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审计项目质量的好坏和审计风险的大小。因此,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对控制和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起着根本性作用。首先,应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关注意识和职业判断能力。如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审计案例,分析了解被审计对象的不同表现形态,运用辩证的逻辑思维方式,去感知审计事项中可能出现的实质性问题。同时,应掌握灵活的工作方法,对所收集到的审计资料、信息等,通过系统化整理、综合分析,获取全面有效的证据,以透过现象看本质。其次,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对于审计工作,不仅要考核业绩,还要评价诚信,对审计人员的腐败行为要加重处罚,避免因审计人员自身不洁导致审计结论失真而带来的风险。第三,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要注重培训的时效性,做到学用结合,避免形式主义,培训一次就要在业务水平上提高一步,尽快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宋玉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