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机关责任制考核应把握的四项重点
朱松华(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刘家义署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实践证明,在审计机关建立健全有效的责任考核机制,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调动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而且有利于规范机关管理,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消除这种不正之风,倡树风正气顺心齐的良好作风。通过长期的摸索实践,笔者认为,好的责任考核机制应考核全面、体现重点、鼓励竞争、提高效能,具体应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责任目标要明确,量分到人。制定责任制,首先要科学确定全局的工作目标,即: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工作任务和本局实际,确定本年度需要完成的审计项目数量,估算查处的违纪资金和增收节支资金,确定需要完成的优秀审计项目、上报的信息宣传稿件和领导批示。然后将全年的工作目标进行分类细化为业务指标、业务质量、机关管理、信息宣传、廉政建设、民主评议等方面,做到既有指标考核,又有质量考核,既有工作考核,又有行为考核,既体现实绩,又体现民意。其次,要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人,即:实行量化打分,并层层分解到科室和审计组,科室和审计组再分解落实到人,从而形成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实绩考核到人的管理系统。通过以上两项措施,在各科室、审计组和审计人员之间形成有效的工作竞争机制,从而解决部分审计人员“庸懒散”的问题,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使全体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用扬鞭自奋蹄。
    二是考核重点要突出,狠抓业务。成功的责任考核机制,目的就是要促进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因此,在制定责任制时,要明确业务工作同其他工作的关系,要本着突出业务管理考核的原则,把业务指标作为考核的重点,在量化分值时占重要比重。具体就是要把查处违规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增收节支、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案例、查处大案要案线索等作为考核的重点。同时,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加大对审计质量存在问题的考核,使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能够突出工作重点,避免眉毛胡子一起抓,平推平拥的现象。通过突出对重点工作的考核,既能够促使审计人员提高查处问题的能力,又有效解决工作目标分散、乱干蛮干的问题。
    三是考核标准要一致,民主科学。在确定工作考核标准时,除遵循国家法律法规、综合平衡各项工作的重要性程度外,还要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标准制定科学合理,考核程序阳光透明,每个人随时都能掌握自己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全局的排列名次,增强自我加压的空间。在各项审计指标的考核上,要综合参考历年的各项指标,确定各科室、审计组和审计人员需要完成的最低标准。在审计质量标准制定上,要根据《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规定,制定审计项目质量考核标准,确保各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方案完整、程序合法、证据充足、资料齐全、结果真实,大幅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在制定机关管理考核标准时,要针对考取专业资格、工作考勤、审计纪律等内容制定标准,促使审计人员在提高审计工作能力的同时,严肃审计纪律。通过科学民主地制定责任制考核标准,达到人人认同,有利于责任制在实施过程中一以贯之。
    四是考核奖惩要严肃,奖罚分明。考核结果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一个审计组或审计人员的能力、水平和作风,为保证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公平,考核过程要坚持民主公开透明,考核结果要得到大家认同。在兑现考核结果时,要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在评选先进、提拔任用等方面向成绩突出人员倾斜,对于违反审计纪律的,要实行一票否决,对考核结果较差的,要提出批评教育,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从而有效解决部分审计人员的“娇骄暮”。(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