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殡仪业审计
曾亚波 陈力佳(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明将至,媒体先后报道了两位殡仪馆原馆长因受贿落马的案件。广州市花都区殡仪馆原馆长黄燕玲,在购进棺木、火化用品过程中,以货款的10%作为回扣,共收受贿赂90.918万元,其在狱中向记者坦承殡仪馆潜规则——丧葬品利润达150%,几乎每个工种都有“利是”收,该案被列为2010年度广州市十大反贪案例之首。佛山市南海区殡仪馆原馆长曾海潮,利用职权收取鲜花和骨灰盒供应商的好处费约115万元,在其任职期间,南海殡仪馆私分国有资产1352万元。两位馆长的相继落马将对殡仪馆的监管推到风口浪尖。针对当前殡仪馆暴利居高不下,违规问题屡屡发生,高层贪腐案层出不穷的问题,审计部门应当充分发挥职能,加强监管。
    首先,不能让殡仪行业成为审计监督的“死角”。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审计机关没能将当地的殡仪馆作为审计监督的对象,有的甚至从未对该行业审计过,即使对民政部门进行财务收支或经济责任审计时有所延伸,也是匆匆审过,并未细究殡仪行业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从而导致殡仪馆收费及经费开支乱象层出不穷,甚至愈演愈烈。而审计之所以长期没有顾及到殡仪行业,并非审计人员长期“疏忽”,而是由于此类单位的特殊性质,包括审计在内的各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以来都有一种忌讳心理,因而对其避而远之或者审计浅尝辄止。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我们民间的风俗有关,但也成为阻碍审计监督的思维定势。一些殡仪行业的工作人员也正因此胆子越来越大,殡仪馆的财务管理也长期处于混乱状态,积重难返。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应当破除这种观念,对殡仪行业给予必要的监督,对于长期没有审计过的殡仪馆,更应来一次彻底的摸查。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当深入现场,全面了解殡仪馆的各项服务项目以及管理操作流程,进行内控制度测试,锁定问题多发区域,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深层次的问题。
    对于殡仪行业普遍存在的乱收费问题,应当作为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如收费项目是否公开透明,有无在殡仪馆显著位置张榜公示,让丧属有充分的知情权;是否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费,有无超标准收费,未经核准自立名目收费;非基本服务收费项目,特别是丧葬用品等,是否明码标价,有无加价幅度过大,超过核定比率;是否存在多个服务项目捆绑合并收费,使用户无法自主选择服务项目,或者是部分服务、丧葬用品强制用户消费,增加丧属负担等等。由于收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受关注度高,必要时,审计应当及时公告审计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回应公众质疑。
    目前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正在修订之中,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组成部分的殡仪馆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有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推行对符合一定条件人员实行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的政策。因此审计部门不仅要结合审计发现的情况,帮助督促殡仪行业整章建制,做好整改工作,更应及时开展调研,对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而增加的财政支出进行测算,对维持殡仪馆正常运行的必要经费开支进行分析,为保证殡改工作顺利进行出谋划策,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
    对殡仪行业的审计监督,就技术层面而言并非难题,观念和态度才是关键。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殡仪从业人员的清廉,更为逝者的安宁,为了清明更加“清明”,审计责无旁贷。 (曾亚波  陈力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