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中电子数据分析思路探讨
段文静(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项目中开展计算机审计已经是审计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如何对纷繁复杂的数据进行分析达到特定的审计目的则是计算机审计的关键,审计人员在多年实践中也积累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数据分析思路和方法。
    一般开展计算机审计的过程是:尽量从多渠道收集齐全各类技术文档、操作手册,与被审单位技术、业务人员座谈了解业务流程,充分分析系统的数据结构,各子系统、数据表、数据字段的含义和内容以及系统间、表间关系,期间查看具体数据和纸质单证来对照印证。结合业务流程以及系统中的数据流转,判断关键控制点、形成审计思路,再通过电子数据查询分析处理实现、验证审计思路,最终得出线索或疑点。数据分析思路的形成对于计算机审计的开展至关重要,如何发散思维,拓展思路,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利用被审计单位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关联分析。这在我们的审计项目较常用到,有些单位的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是独立的两套系统,也有一些则是集成起来正如ERP中不同的子系统。例如在某医院审计中,考虑到每天的门诊以及住院收费量大,收入是否全部入账有无截留转移等情况是审计的重点之一。首先从医院业务系统中提取出门诊收费和住院收费明细数据,计算某时间段的收费数据,然后与财务系统中的数据核对,是否存在差异进一步分析原因。
    二是利用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中不同业务类型数据逻辑关系进行关联分析。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单位的信息系统日益集中化综合化,存储的数据几乎涵盖该单位涉及的所有业务,从审计的角度分析,这些数据可能存在于不同数据库或同一数据库的某些表甚至同一张表中,审计时要抛开这些物理上存储和技术设计上的概念束缚,抽取出符合审计意义的数据,找出审计突破点。例如在某银行国际业务审计中,为了审查在国际热钱大量注入国内的背景下,是否存在通过银行结汇后将资金发现流入资本市场或房地产市场的违规结汇情况或线索。审计人员从核心业务系统的外汇交易明细中筛选出结汇流水,然后通过结汇存入帐号与核心业务系统中的活期交易明细关联,通过交易类型筛选出证券交易、基金交易等交易流水,得出的结果则为违规结汇进入证券市场的线索。
    三是利用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与延伸单位数据比对分析。在审计延伸时,除了取得延伸单位的纸质材料外如果能取得有关电子数据,也能用于审计分析。例如在某海关审计的征税业务审计中,审计人员从总体分析入手计算进出口企业的进口货值和关税额,航空公司由于金额较大被列入重点延伸单位。通常航空公司为节约财务成本部分飞机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进口,审计人员将这类进口飞机的报关申报价是否真实完整作为审计的重点,并设法取得航空公司进口飞机对外付款的电子台账。通过将海关报关单数据与对外付款台账数据比对,如果两者存在差异,则进一步核实航空公司是否将租金和融资租赁利息以及其他为租赁飞机所支付的费用全部向海关申报。
        四是利用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与公共数据平台关联分析。在审计中不孤立的分析被审单位数据,而是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数据平台来关联分析,通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社保、电子政务等都可看做公共数据平台。例如在城市低保资金审计中,为了查出“非保得保”的问题,则充分利用了民政、住房公积金、公安、房产管理等部门数据。是否符合享受城市低保标准在于家庭人均收入,家庭收入水平由民政部门来核定,如果仅从民政部门取得的城市低保管理系统低保户收入数据来分析得出是否有收入不实冒领低保金的问题,由于低保资金两大却分散等原因难度较大。但是利用现有低保户的房产、车辆和住房公积金缴纳的情况从侧面推算该家庭收入水平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一般情况下这类人群的收入都不会很低都不可能够格吃低保。随着公共数据的日益完整,这种关联分析的成效将愈发凸显。
    这些数据分析思路都是从审计实践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都是建立在对审计业务的熟悉和对不同数据特点的深入分析基础之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将会出现更多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丰富审计成果。 (段文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