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疗审计人员的五种业务障碍“疾病”
郑光明(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审计人员长年累月地战斗在审计一线,在实际工作中或多或少地会产生多种障碍,制约审计人员的长足发展,笔者通过长期的审计实践,认为应从审计人员的压抑→技能→创新→社交→体质等方面加以“诊疗”和纠正,从而有效地提升基层审计人员的综合素养,不足之处请审计同仁批评指正。
    一、压抑障碍。审计人员在工作中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只要有一项审计工作还没有完成,或者即将要去做另外一项工作,就会老是将之挂在心头,萦绕在脑海。甚至在看电视等业余活动中或在睡觉时,也时不时想起,挥之不去,使之成为一种无形的心理负担。应该说,审计人通常都有比较强的工作责任心。之所以会造成这种心理负担,既与工作任务繁重、审计节奏加快相关,也与本人的性格特征相关,而这一点未必人人都意识到。其实,这种心理负担主要是一种带有自我强迫倾向的性格特征导致对工作过度的自我紧张。由于这种非常注意细节,甚至苛求完美,凡事都喜欢很早就计划打算,即使面面俱到,仍感不完美,因而常常疑虑和担忧,惟恐完不成任务,这样势必会自我加压而造成过度的心理紧张。要做到在工作中拿得起、放得下。
    二、技能障碍。在当今社会,专业技能是一种能力的象征。如今的审计人员大多数是从财务会计及财政部门转行而来,不是专业学府而来,审计技能与新要求不相适应,如计算机的审计运用,大多数审计人员还不能熟练掌握,还有的审计干部习惯于传统的审计思维方式,就审计论审计、就帐查帐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有的审计干部综合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不够强,工作中有时抓不住重点和要害,事倍功半,工作效率不高。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审计人员在工作之余积极钻研业务,精通自己所应掌握的专业技术,争当专业尖子或技术能手。同时要重视知识更新。古人云:“学无止境”,因此,在钻研业务的同时,审计人员还需注意知识更新,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当“落伍者”。
    三、创新障碍。现阶段审计人员年龄老化、思想僵化,还在利用传统的思维定式进行查错纠弊,审计方法单一,创新意识不强。在创新上,审计人员要经常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动态,把握各级会议精神,在会议精神中寻找创新点。同时 ,要经常走出去向别人取经吸取别人的创新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寻找审计创新的突破点。其次,要在审计工作中找到优秀的“师傅”,要能善于发现“师傅”身上的长处,通过学习实践提升自己,只要在学思比较中寻找事物发展的共性,才会找到创新的基点,发展的起点。
    四、社交障碍。在因公审计时,审计人员在交往中会受“八不准”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条款约束,一般会自觉遵守和执行,但有时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会让别人觉得审计人员不便交往,无形中给审计人员带来了一定的社交障碍。审计人员在与外界交往或相处时,既要与人为善,广结善缘,努力扩大自己的交际面,又要不忘维护政府形象与个人形象,注意检点自己的举止行为,使之不失自己的身份。同基层群众交往时,审计人员既要不忘自己的身份,又不能过分强调自己的身份;既要待人热诚,又不亲疏有别。与社会各界人士交往时,审计人员要掌握分寸,防止表现失当;要公私有别,防止假公济私;要正视权力,防止权钱交易;要广交朋友,防止拉帮结派。
    五、体质障碍。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等方面对审计人员的身心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为了更好的工作,一定要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为审计发展服务。好的身体除了锻炼外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郑光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