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小统计数 透视大审计——谈审计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李法杰 韩亚丹(辽宁省铁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统计工作是国民经济各行各业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提供宏观调控的政策意见和建议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审计统计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审计综合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统计方法对审计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进行统计,以审计情况统计报表的形式反映审计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成果、信息,是审计机关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果、成效的直接体现,更可以为各级领导掌握情况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有审计必有统计,审计和统计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对审计的统计工作,审计工作搞得再好也很难体现出成效来。因此做好审计统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一、审计统计工作透视审计工作的重点覆盖面及进展情况
    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所以各级审计机关都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并服务、服从于经济发展大局。通过统计报表,可以综合反映审计机关在项目选择和安排上,是否较好地体现了上述意图;通过审计实施,是否较好地实现了工作目标。
    同时,通过审计统计反映的数字,还可以透视审计覆盖情况,了解审计所涉及的行业、部门分布情况,为制定中长期审计工作计划和动态审计工作计划提供依据。另外审计统计工作还能够集中反映一定时期审计工作的进展程度,可以通过统计报表中的各项指标,如审计项目完成总数量、各行业项目完成数量、应缴、已缴财政数等,看到或分析出审计机关都做了哪些工作,这些工作都做到了什么程度,为审计机关领导了解、调度全局工作服务。
    二、审计统计工作透视审计工作效率
    审计效率是审计工作成本和工作效率的反映,体现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已完成审计项目(包括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项目)的个数与项目计划数的比率可以透视出一段时期内审计工作效率情况。通过统计单个审计项目所用工作日及基准人数情况,反映单个审计项目工作效率情况。通过审计单位业务经费、审计单位总的工作量(包括审计机关审计项目的工作量、完成交办协助工作的工作量和审计机关外聘人员工作量)、审计机关业务人员人数几项指标来衡量审计效率情况。如审计单位个数与审计项目工作量、审计业务经费应当是正比关系;审计项目工作量包括现场工作量和机关工作量,其中现场工作量与审计业务经费应当是正比关系。通过关注审计统计工作中有关审计效率的指标,可以揭露消耗现场审计时间、出工不出力和浪费审计业务经费的不良现象,努力减少现场工作量,提高现场审计效率,从粗放式审计向集约式审计转变。
    三、审计统计工作透视审计执法力度
    一是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包括应上缴财政金额、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应归还原渠道资金、应调账处理金额等;二是自行纠正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审计议及被采纳情况;四是移送处理情况,包括移送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至司法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处理;五是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包括已上缴财政、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已归还原渠道资金、已调账处理金额、补交落实情况、核减投资额、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金额等等;六是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情况,反映审计机关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的情况以及对公众和社会舆论产生的影响。
    四、审计统计工作透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审计不仅要查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督促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查找漏洞,并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以进一步提升审计效果,不断提高政府效能。对于审计整改工作的统计,除了要统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状况,还要参考审计查出问题金额的整改状况,以实事求是地统计审计整改工作情况,切实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统计所反映的审计整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通过已纠正或整改金额来反映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决定书、审计报告发出后,被审计(调查)单位已纠正或整改的问题金额,包括归已还原渠道金额、已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已上缴财政金额,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等等。二是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情况。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已纠正或整改的状况,要研究确定审计统计时的参考判断标准:如有关部门和单位已按要求对违规金额和管理不规范金额等全部或大部分进行了纠正或整改状况;针对违规收费等行为已经停止违法行为的状况;针对不涉及资金的管理性或其他类似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会议等形式提出相关要求或在审计整改回复中表示整改的状况等等。三是针对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情况可以透视审计整改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查找漏洞,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规范管理,从体制、机制、制度上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五、审计统计工作透视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情况
    审计统计工作是领导了解和掌握审计工作的信息源,审计机关对外发布信息、对外公布审计情况、向领导汇报工作、调研了解事项等许多资源都来自统计数据和统计资料。审计统计工作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建议纠正部门不当规定、建议制定修改法律法规,促进政府部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二是通过提交审计专题或综合性工作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审计信息、简报、工作动态、统计分析等,宏观、准确反映审计工作成果,提高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并揭示、反映被审计单位发现的问题、特点和规律性的东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审计统计工作有利于总结审计工作的经验,比较审计成本,规划审计重点,为审计机关的决策提供依据。
    总之,审计统计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审计统计人员要认清工作性质和肩负的重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审计统计的日常工作,便于领导掌握审计动态及审计工作的完成情况;做好审计统计分析工作,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制定政策和解决具体问题提供准确、真实、可靠的数据和依据,充分发挥审计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李法杰  韩亚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