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集体活动对审计人员性格培养作用
许典安(湖北省竹溪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马克思说:“一个种的全部特性、种的类特性就在于生命活动的性质,而人的类特性恰恰就是自由自觉的活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第96页)
    由此可以看出,马克思在将人的活动、活动的人当作把握“人类世界”的基石时,实际上同时也就将人的能动活动当作人的基本存在方式和人的本质性规定。人类要生存,就必须参加生产活动,就必须通过生产活动改造环境、改造世界。活动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的条件和要求;否则,人类就无法生存,更无从发展。人类是活动的人类,个人是活动的个人。人不能离开活动独立存在。人类在各种活动中满足着生理与心理的需要,发展着自身,社会也在人类的活动中前进。每一个人通过参加各种活动而满足自身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在活动中发展自己,同时,也影响着并作用于他人和社会。作为个人,各式各样的活动也是不可或缺的,人通过活动得以生存,得以发展。可以说,活动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和要求;否则,个人在社会就无立足之地。系统论认为,人是一个以自身需要和活动目的倾向作动力的、以对象意识和自我意识调节控制活动过程的自我组织、自主活动的系统。一言以蔽之,无论是对人类整体,还是对人的个体,都绝对离不开活动,活动是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需要,活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的。
    在社会活动中,长期从事某项工作,时间长了自然不自然的工作上的特性融入了个人的性格当中,对人个的思想、观念、行动产生巨大的影响。正面的、积极的思想对个人成长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不良的、错误的消极的思想对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也产生巨大的反作用。工作特性对人的心理、性格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审计工作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监督机关,由于工作的分散性、独立性、涉及对象的特殊性,执法工作的严肃、条框性,导致审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容易形成个人主义、审计成员之间不善于沟通交流,不及时沟通,审计人员的社会交流沟通能力不强,社会交往能力差,社会活动面狭小,审计人员思维过于呆板,戴有色眼镜看待日常生活及社会交往引起交往对象的反感,形成社交障碍等等。
    上述种种现象对审计干部的个人发展存在许多不利影响,不利于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如何调整审计人员心态,促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形成良好的心理,和谐的社会沟通能力,是各级审计机关面临的十分紧迫而突出的现实问题。
    笔者认为在审计机关开展多样的社会集体活动是弥补审计人员因工作特性而产生的不良心态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首先,社会活动可以培养审计人员的集体观念
    集体主义精神的养成,有赖于集体的社会实践活动。集体活动必须通过集体的形式进行,通过集体开展的活动,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自由与纪律、民主与集中、权利与义务、命令与服从等关系。集体活动的成果可以使集体成员意识到集体的伟大作用,树立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观念,产生集体荣誉感和关心集体、热爱集体的责任感,形成集体主义意识。审计机关通过提供必要的空间与时间,让审计干部与社会各阶层交往,增进对集体活动的认识与了解,可有效提高审计干部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并促进干部之间的交往、团结。对推动审计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二,社会集体活动有助于增进审计人员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
    社会集体活动是许多人在一起共同协助完成一项活动,需要参与人的广泛交流和沟通,有助于培养审计人员的协助意识和互相沟通的能力。轻快、健康的各项集体活动不仅可以调节工作,起到劳逸结合的作用,还能够拉近人际心理距离,使审计人员紧张而复杂的人际关系得到有效改善。因此,审计机关因地、因时、因人安排一些有意义的社会集体活动,让审计人员们在活动中互相谦让,交流情感,淡化成见,澄清误解,消除隔阂,增进团结,积极营造友好健康、努力进取的工作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三社会集体活动有利形成正确的、合理的审计观念
    审计人员通过参与社会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广泛接触各种事物和现象,可以实现审计人员自我纠正、自我改正错误认识和观念,促进其自觉思考法律法规规定与现实,改革、发展与稳定的辩证关系,有利于培养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和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具体问题充分考虑合理、合情、与合法关系,准确把握审计尺度,做到既体现审计执法又充分结合客观事物形成的现实客观条件体现审计灵活性,审计结果也容易被审计对象接受;也有利于审计人员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分析大量微观审计发现的普遍问题与政策、体制、机制中的缺陷,及时反馈审计情况和建议,为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提供详实依据,从而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促进审计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和开发,使审计在更高层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其四社会集体活动有利于培养审计人员与时俱进的思想
    审计人员通过有组织的深入改革发展的社会各个方面的集体活动,了解第一手信息,可以培养与时俱进的思维,克服条框思维惯性对审计人员思想的束缚,更好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为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总之,审计机关工作中,有目的地组织开展能够吸引审计干部积极主动参与的各种形式的集体活动,对培养、锻炼、提高审计干部集体观念、团队意识、参与意识、交流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启迪和形成主体意识等,能够起到很好的促进和催化作用,是进行思想教育的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审计机关应利用社会集体活动对审计干部思想教育,人格培养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集体活动,不断完善审计人员观念、性格上的缺陷,为审计事业的长足健康发展培养一只强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而努力。 (许典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