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党组织问题研究
江金满(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是个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在目前信息爆炸的时代。据有关部门统计,近3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相等于过去两千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的总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发展要求。而审计机关面对着不断变化的被审计对象,面对着瞬息万变的经济活动,必然要求审计人员不断接受新信息,掌握新政策,学习新技术,并不断的思考、总结、反思和创新。可以说,审计机关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需要,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刘家义审计长在2009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抓手,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因此,笔者认为,对各级审计机关而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选准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个基础工程组织好、推动好、实践好,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关键之举、有效之策。也是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审计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和目标任务
    学习型组织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两大管理理论之一,其核心理念是创新和成长,即知识创新、学习方法创新,组织成长和成员成长。整个组织的知识创新能力、成员学习力、创新力的提升和全面发展是判断学习型组织的主要标准。审计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除具有一般学习型组织的共性外,也应具有审计机关特有的个性。审计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的内涵应该包括以下方面:强调个体学习、组织学习和主动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创造性学习;形成一套推动全体党员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机制,促使党组织和党员不断更新知识和观念,形成反思、反馈、共享、互动的有活力、有效益的学习;创新学习方法,培育与审计“免疫系统”相适应,与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和先进管理理论相匹配的一整套学习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创新力、执行力的变革式学习。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围绕目标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责任意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辨证思维能力,提高科学研判形势、处理突发事件、知人善任和创新能力。同时强化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以领导班子学习的明显成效,带动广大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和全程学习的思想观念,把个人自学与团队学习结合起来,把机关党建与审计文化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争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切实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的学习,在审计机关形成热爱学习、崇尚知识的良好风尚。
    (三)提高审计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审计创新体系,深入思考绩效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不断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
    二、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党组织的理论基础
        学习型党组织源于学习型组织理论,美国教授彼得.圣吉是这方面的理论大师,他在关于学习型组织的理念中提出了著名的“五项修炼”,分别是系统思考、建立共同愿景、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和团体学习,以建立一个不断创新、持续发展的学习型组织。这也是我们审计机关近年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基础。 
         首先,关于系统思考。它是五项修炼概念的基石,是将各项修炼整合成一体的理论与实务。系统思考是看得见整体的一项修炼,它要求人们运用系统观点看待组织的发展,要求人们从看局部到纵观整体,从看事件的表面到洞察其变化背后的结构,从静态的分析到认识各种因素的相互影响,进而寻找一种动态的平衡。通过系统思考理论的修炼,我们审计人员能跳出原有囿于个人和专业的思维局限,学会运用整体观来扩展自己看待评判事物的视角,看到审计人员个人事业发展与机关全面发展之间的联系,看到审计人员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与政府、人民满意度之间的联系,看到通过审计工作减少财政资金损失浪费、保障人民利益、打击贪污腐败与实现审计价值、构建和谐社会之间的联系,看到审计人员素质与公务员在群众中的形象之间的联系,看到审计人员的学习教育与自我实现之间的联系,等等。通过系统思考,做出更全面有效、更具前瞻性的决策,帮助审计机关与外部环境之间保持良好的互动,实现持续性的发展。
        其次,关于共同愿景。它是组织中人们所共同持有的意象或景象,它创造出众人是一体的感觉,并遍布到组织全面的活动中,而使各种不同的活动融会起来。共同愿景的力量源自共同的关切,它对学习型组织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为学习提供了焦点与能量。在缺少愿景的情形下,充其量只会产生“适应型的学习”,只有当人们致力于实现某种他们深深关切的事情时,才会产生“创造型的学习”。简单来说,共同愿景就是我们想要创造什么。
        审计机关的共同愿景理应与它的核心价值相一致,在系统思考的基础上,可以说,审计机关的最终目标就是运用审计监督权,通过有效的监督,及时做好政府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参谋和国有财产的看门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前,审计机关要不断加以创新,提高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审计业务创新的主要内容是对审计思路、审计技术、审计方式等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创新。
        业务创新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要符合全体党员的共同愿景,活动内容与每位在职党员的岗位工作要紧密地结合,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要更加明确,审计人员的业务争先意识能被充分激活,党员的先进性在业务工作中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从而努力实现创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审计机关。
        再次,关于自我超越。它是个人成长的学习修炼,是不断理清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并客观地观察现实的持续的过程。自我超越的前提是个人愿景的建立——这一愿景发乎个人的内心,是个人真正关心的事,与共同愿景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愿景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引发创造性张力——这种正面的力量促使我们向目标前进,是实现愿景的动能。
        对我们审计人员来说,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个人愿景,比如获得应有的报酬,获得人们的尊重,得到升迁的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等等。审计机关党组织要通过激励等方式引导审计人员建立同组织目标和价值观相一致的个人愿景,坚持个人与组织的共同成长。比如,通过扩大报纸、期刊、电视的宣传和组织集体活动,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审计形象等手段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自豪感;通过鼓励个人的学习行为,提供继续教育和中级、高级专业职称考评的机会,督促审计人员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审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使其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通过奖励创新,将创新型项目任务列入各处室的考核,举行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对创新项目进行单独奖励;通过搭建人人可以平等展示自己的平台,如“计算机审计强手”、“分析研究高手”、“核查问题能手”、“体育运动好手”、“微型党课新手”等各种人才建设活动,鼓励审计人员实现自我超越。
    其四,关于改善心智模式。心智模式是一个看待旧有事物而形成的特定的思维定势。直白的说,心智模式就是想当然。心智模式不仅决定我们如何认知周遭世界,并影响我们如何采取行动。学习如何将我们的心智模式摊开,并加以检视和改善,对于学习型组织而言,是一项重大的突破。关于心智模式的修炼,彼得.圣吉提出了反思与探询的技巧。反思的技巧用在放慢思考过程,使我们因而更能发觉到自己的心智模式如何形成,以及如何影响我们的行动。探询的技巧则是关于我们如何跟别人进行面对面的互动,特别是处理复杂与冲突的问题。
    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常常会根据旧有的经验,想当然的做出一些判断,这样虽然简便省事,但这些经验往往是片面的直接影响工作的效果,并最终影响组织的发展。例如,审计人员可能把自己的工作简单归结为查账,以至工作缺乏创新精神。按照改善心智模式的原理,审计机关应该分批组织有关审计人员到外地进行专题学习考察,坚持审计项目年度评比交流制度和成立计算机技术小组,充分使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在审计财务数据的同时,注重将财务数据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在审计一个部门的业务数据时,注重与其有关部门数据的比对。跳出传统的审计方法,使得我们能够重新认识自我和周遭环境,这也是我局近年来能连续多次获得审计署、省审计厅各类奖项的重要原因。
        最后,关于团体学习。团体就是彼此需要他人行动的一群人,在组织中,团体成为学习最关键的单位,组织需要逐渐培养起越来越多的学习团体,进而形成组织整体学习的氛围。团体学习是发展团体成员整体搭配与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 建立在发展“共同愿景”和“自我超越”之上。团体学习的修炼必须精于运用“深度会谈”与“讨论”,深度会谈是自由和有创造性的探究复杂而重要的议题,先暂停个人的主观思维,彼此用心聆听。讨论则是提出不同的看法,并加以辩护。
        审计机关的团体学习通过两种方式展开:一是鼓励和引导“非正式组织”开展学习,“非正式组织”又称组织中的小团体,是组织内的一些成员在共同工作的过程中由于利益、性格、价值成员的沟通,有益于增强组织凝聚力,有益于组织目标的实现。二是定期开展整个审计机关范围的学习活动,我局每年冬训举办的业务学习或政治学习等,在学习会上可以讨论政治思想的最新动态、审计的前沿理论、审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和优秀项目的经验,也可以就本单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征求各成员的意见看法。为了增强学习的成效,学习中要创造一种开放、自由的学习氛围,热烈讨论,才能擦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三、推进审计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地方审计机关党建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实践,更是一项关系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性系统工程,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
    (一)建立和完善责任机制。审计机关党组织要按照“一把手”责任制的工作职责要求,切实负起“组织、指导、保障、督促”等方面的责任,以强有力的责任机制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落实。党组是责任主体,不仅本身要带头示范,还负有领导、组织、协调责任,基层党支部负有落实责任。要形成党组统一指导协调,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实施,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导入理念营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优势,借鉴和吸收学习型组织先进理念,在党内大力宣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终身学习、团队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会学习、能学习等先进的学习理念,使这些先进理念在全体党员中深入人心,并化为自觉行动。要大力营造浓厚的组织学习环境,使党组织成为广大党员共同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家园和团结奋进的战斗堡垒,成为广大党员能全身心投入、并持续提升学习力、不断创造自我和超越自我的学习型组织。
    (三)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学习领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把原有的学习模式弃之不用,而是对传统学习方式进行梳理和整合,进一步提升学习模式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形成与学习型党组织相适应的学习新模式。一是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消除学习上的形式主义,提高学习实效性。二是牢固树立全方位、全天候学习理念,防止把学习理解为书本学习、课堂学习的狭隘观念。三是提高学习效率,努力探索团队学习规律,提升组织学习成效。四是注重学习方法,使广大党员掌握如何学习。同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不断拓宽学习领域,与时俱进地更新学习内容。党组织不仅要使自己努力成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且还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自身发展的需要,调整自己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方式,形成有利于实现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共享的机制,拓宽组织学习领域,提高党组织运用集体智慧进行应变和创新的能力,以最大限度地形成面向时代的应变能力和面向未来的发展能力。
    (四)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要确保学习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必须建立健全科学的学习制度机制,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供完善的制度和机制保障。一是建立约束机制,要把学习作为日常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部署和安排,建立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研讨、讲评、论坛、测试等一系列制度,将学习计划以制度规定和工作任务的形式进行落实。二是建立激励机制,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党员评比、争先创优、选拔干部、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三是建立成果推广机制。定期组织党员对学习成果进行座谈、交流、汇报和展示,以检验学习效果,同时相互启发、激励,促使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整体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效果不断提高。
    新时期、新形势、新发展对审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机关必须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切实提升审计队伍的创新创业和科学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在审计监督战线上成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中坚和主力军,就要全面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学习观念和创新意识,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新时期审计工作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江金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