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卡制度审计初探
闵志刚(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公务卡制度是财政改革的新生事物, 探讨和摸索公务卡制度审计的思路和方法,对于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根据现行财政管理模式和公务卡制度的特点,提出了公务卡制度审计应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将财政预(决)算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有机结合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公务卡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部门预算   审计
    一、什么是公务卡制度
    公务卡制度是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强化财政动态监控,有利于从源头上堵住现金支付漏洞,实现透明消费,切实把公务支出置于阳光之下。公务卡操作可以概况为“银行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施监控”。
    二、推行公务卡制度的财政意义
    1、有利于提高财政财务管理透明度和财政部门的动态监控。建立公务卡制度,可以有机生成公务消费的各项明细信息,使公务消费置于阳光之下,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从而有效地克服现金支付结算方式的种种弊端。
    2、有利于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公务卡推行的制度基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分为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两种形式。目前,人员工资福利和政府采购等公务支出是通过国库直接支付的形式从国库直接支付给人员和供应商,这类支出已经纳入了财政监管的视野。但是预算单位通过授权支付提取备用金支付的招待费等公务支出是财政监管的盲区。公务卡的推行为扫除盲区提供了制度保障。
    3、有利于提升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使用公务卡结算,减少了预算单位的现金流量和保管现金的成本,一方面减轻了单位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财政财务部门还可以有效监控支付的真实性和规范性。
    三、公务卡制度审计的思路
    公务卡制度是财政改革的新生事物,探讨和摸索公务卡制度审计的思路和方法,对于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公务卡制度审计应分为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将财政预(决)算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有机结合。
    (一)在财政预(决)算审计中,公务卡审计的重点是:
    1、对公务卡制度的建立情况进行审查。公务卡制度在起始阶段还面临信息化建设设施不配套、预算单位及公务人员消费观念落后等矛盾,推广的阻力较大。利用财政部门提供的数据,计算公务卡覆盖率=已建立公务卡的预算单位/本级预算单位总数,根据该指标合理评价公务卡制度的建立情况,并分析部分预算单位没有办理公务卡的原因。
    2、对公务卡制度的有效性进行审查。公务卡制度是否流于形式主要审查公务卡的使用效率。利用财政部门提供的公务卡消费数据和国库授权支付的数据,统计和计算公务卡使用率=预算单位公务卡消费总额/本级预算单位公务消费总额,根据该指标合理评价公务卡制度的有效性。若该指标明显偏低,应确定公务卡使用效率较低的单位,作为部门预算审计的重点。
    3、对财政部门的现金管理制度进行审查。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部分预算单位仍然是通过国库授权支付方式,以备用金的名义提取现金,用传统方式报销招待费等公务支出。从源头控制提取现金的规模有利于提高预算单位公务卡使用率。利用财政部门提供的国库授权支付数据,统计每个预算单位在一个财政年度内提取的备用金总额,根据该指标确定提取备用金较大的单位,作为部门预算审计的重点。
    (二)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公务卡审计的重点是:
    1、对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进行审计。根据采集的公务卡消费明细信息,统计预算单位实际发生的各类公务支出,例如水费、电费等,并将这些公务支出与年初部门预算进行比较,科学合理评价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并为财政部门科学合理制定预算单位公务支出定额标准提供参考数据。
    2、对公务消费支出的真实性进行审计。对公务消费的真实性审计是公务卡制度审计的关键环节,重点审查预算单位是否存在恶意套现的违规行为。
    3、对部门现金支出的范围进行审计。重点审查部门现金支出的范围是否合规,对于实际发生的公务支出,应审查未通过公务卡结算的原因。
    4、对公务卡结算的合规性进行审计。重点审查公务卡消费的范围是否合规,例如是否存在通过公务卡发放奖金和福利等违规行为;重点审查公务卡透支的金额是否超过财政部门规定的限额等。(闵志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