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数据集中分析工作的启示
赵锴(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阶段,创新开展数据集中分析是计算机审计具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工作,具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审计实践来看,由于目前开展数据集中分析工作仍面临着专业人员短缺、制度因素制约和审计技术滞后等因素影响,还需要在审计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完善和发展。笔者总结最近在某审计项目中开展的数据集中分析工作的实际经验,得到如下几点启示:
    一、从总体上把握审计(调查)项目的目标与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架构和数据量,围绕审计需求,合理布局,有效协作,促进审计业务与计算机审计的有效融合。进一步完善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管理方式,使计算机审计真正融入到项目中去。在开展审计(调查)项目过程中,要始终把握全局,使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在合理分工的情况下紧密协作,达到良性互动。同时采用科学的审计方法、规范的工作流程,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保证数据分析工作的质量。必须充分认识计算机审计对于审计项目开展的重要意义,统筹考虑并逐步改革现行的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的组织管理方式,把计算机审计贯穿到项目的审前、审中、审后的全过程,注重发挥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集中工作的整体优势,科学调动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审计人员各自的专业特长,充分激发两者既分工又合作的整合力量。
    二、根据审计(调查)项目特点,制订切实有效的审计思路,发挥计算机审计的独特作用。正确清晰的审计思路对于发挥计算机审计人员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要全面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方针,计算机审计能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如该项目数据分析的经验是确定了“总体分析→重点审计业务分析→重点审计事项分析”逐层深入的数据分析思路。这对于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整体情况,通过多维度、多指标的分析,发现重点业务和异常事项,进而发现审计线索,具有一般性的指导意义。
    三、科学规范的计算机审计工作行为能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审计风险。该项目的数据分析工作表明,从一开始就严格执行一般的计算机审计工作规程,如通过访谈、填写信息系统调查表、制订数据下载方案等,保证了数据分析的基础工作质量,为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数据分析过程中,针对不同层级,采取了多种分析方法,有常规方法,也有创造性实践,这样既把握了全面和总体,又突出了重点,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已有工作成果,丰富实践、积累经验。如该项目充分利用了审计数据库、审计专家经验和联网审计系统等,有力支撑了项目的开展。近年来,“金审工程”等审计信息化建设已投入很大,除按规划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外,也应注意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已取得的工作成果,研究如何更好地解决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使审计成果最大化。(赵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