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考
韩江波(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县委书记虽然只是一个基层官员,但是却也可以说手握重权,掌握了一个基层政权的全部权力。县委书记既是国家更高级别干部的储备力量,同时县委书记也是近年来违纪的一个高发群体,目前案发的一些市、厅级领导或政协、人大领导相当一部分都是在原来县委书记位置上犯的错误。
    加强对县委书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科学评价县委书记任期内的政绩,监督好县委书记的权力运作,为党和国家选拔优秀干部提供决策依据,对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我党执政能力,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多年的基层审计实践,笔者认为开展对县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是科学审定县委书记的政绩数据。在县委书记的政绩考核中,许多指标和数据往往是由基层申报统计或者由同级政府的统计部门提供,由于这些部门都在县委书记的领导之下,独立性很难得到保障,常常容易发生数据失真的情况。对县委书记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对县委书记的重要政绩数据进行独立的审定,从数据的源头、到数据整理到数据汇总过程要仔细审定,分析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及时发现数据中的各种错误,揭露舞弊行为,避免“干的好不如吹的好”的现象发生。
    二是密切关注县委书记权力决策过程。强化对县委权力的监督,是规范权力行使、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必要举措。县委权力的失控,最主要是可能发生权力寻租行为,在经济领域谋取私利,而这种类型的权力行使,往往不是通过民主决策进行的,而是县委书记独断专行的结果。审计人员要善于查阅会议纪要等,发现县委书记决策过程中的异常点,以此为线索,发现权力行使背后的违纪违规行为。
    三是大力开展民主测评,将民主测评落到实处。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开展民主测评,有利于客观公正的了解县委书记各方面的情况,由于参加测评的都是被审计对象管辖下的干部群众,对本地的实际情况比较了解,可以比较客观的反映情况。同时,民主测评的开展也是对县委书记平时用权行为的有效制约。对民主测评中发现的问题一定要彻查清楚,既不能随意相信个别人因心怀不满而污蔑,也不能轻易放过任何疑点,一定要在证据上落实到位。不能使民主测评沦为走过场的形式,要让民主测评切实发挥作用。
    四是要适当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由于县委书记是一方“父母官”,其施政的得失老百姓心中自然有杆秤。审计人员过去往往会忽视普通老百姓的感受。而深入群众有利于从权力触角的末梢了解情况,为审计报告提供支撑。审计人员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深入群众,既可以在当地的网络媒体上发布调查问卷,也可以随机抽取一些家庭进行探访,了解群众对当地发展以及县委书记施政能力的看法。这样可以避免简单的从数据到数据的评价,可以从感性角度直观了解县委书记的执政能力。
    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随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颁布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已经扩大到省部级干部,但是与此同时,对于县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依然应当作为重中之重,只有基层干部监管到位了,国家的稳定才有保障。在这换届之年,审计机关必须做好县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为组织部门选拔干部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让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将不合格的干部淘汰出队伍,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韩江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