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提高审计质量应特别注意的几个环节
陈代茂(江西省靖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决定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树立牢固的审计质量观念,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是摆在每一个审计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文就提高审计质量应特别注意的几个环节方面谈谈粗浅的看法。
    1、扎实搞好审前调查。每一个项目在审计前,必须进行一些审前的调查,了解掌握一些必要的情况,有的放矢的去审计,绝不可对这个项目一点情况都不了解,然后慌慌张张的就进点进行审计,在那里搞了半天还一头雾水。审前调查应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和上级要求实施。通过审前调查把握第一手资料,为周全实施审计奠定基础。一般情形下审前调查应搜集以下资料: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隶属关系、机构设置、职责规模或营业经营规模、财政财务收支规模、银行账户、会计报表、执行的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内部制度设置及其执行情形等。经过以上情形的审前调查,使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状况有了较为周全的了解,掌握了该单位业务流程和资金流程的基本规律。这就为审计项目的实施选择适当的审计内容和重点,合理进行人员分工提供了依据,同时就能够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有了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审计质量控制就有底了。
    2、精心制订实施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机关为了顺利完成审计使命,达到预期审计目的,在评估审计风险的基础上,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对审计全过程的工作所作的打算和安排。一份高质量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人员实施审计项目的步履指南,其核心是具体、规范和具有可操作性,所以,审计前必须要科学地拟定好审计实施方案,明晰审计方针、审计规模、审计重点、审计内容、审计人员的分工、审计任务完成时间等,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更好地节约审计成本、保证审计质量等奠定基础。
    3、特别重视被审计单位承诺。单位承诺不仅仅是开始的时                       候搞,而是要几经反复。进点的时候要求对方承诺,中途遇到对方当初未承诺的情况还要对方再作出承诺,通过反复承诺,可以增加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对象的压力,争取审计主动权,降低审计风险。
    4、审计证据应充分有力。审计证据是审计人员获取的用以佐证审计事项,形成审计结论的基本性材料,是反映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财经法规行为的最真实、最直接、最能反映事实真相的载体。审计证据应搜罗文字记录、文字复印、影相资料、实物证据、视听资料等。审计证据必需具备客观性、相关性、充实性、正当性,若是审计证据只是审计人员的一般文字描述,没有相应证据附件支撑,收集的证据其证明力将达不到预期目的。所以,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证据收集过程中,必须做到严谨详尽,搞好延伸审计和外围调查,对能够支撑审计结论的审计证据,必需进行严格的剖析确认,以避免审计事项因证据不足,影响到审计质量,造成潜在的审计风险。
    5、审计复核应全面到位。审计复核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是审计质量控制系统的主要组成部门。所以,审计复核工作做得越严谨越详尽,发生审计差错的可能性就越小,审计项目复核要严格按照有关准则的要求实施,积极实施三级复核。
    一是审计实施阶段,由审计组长对审计现场收集的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当场复核。主要复核审计证据是否充实、完整,在复核中发现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内容不全的基本材料,审计组长应要求审计组成员及时予以补正,确保审计取证材料完整、充实、准确。
    二是审计报告阶段,由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对审计组征求意见稿进行复核。复核时首要审核审计报告的内容是否完整,审计操作程序是否合规、正当,是否严酷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实施审计,是否达到预期审计目的,审计报告所列的违反国家财经法规的问题是否与审计证据相符,提出的措词、处理处罚意见是否恰当,运用的法律、法规是否准确,审计评价和审计建议是否切合实际等。在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意见后,审计组应按照被审计单元的意见调整审计陈述,拿出处理处罚意见提交机关审计业务会议审定。
    三是审计终结阶段,由专职复核机构的专职复核人员对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等文书进行复核,主要看审计决定代拟稿是否与审计报告以及业务会议审定的内容相一致,重点对处理处罚所运用的法律法规的正确性和恰当性进行严格复核,认真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
    6、审计报告要如实。审计报告的核心问题是:如实。也就是说,要准确全面的反映所审计的情况,
    一是列示的问题的证据要可靠。一般报告要征求被审单位的意见,还要经过法制部门的复核。不能光看报告,一定要看审计证据。重要的是看这些问题是不是有充分的证据。证据要有相关性、可靠性、充分性。
    二是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全面如实的反映。问题不论多少都应该全部列出来,不应该存在审计结束后问题反映不如审前调查时的问题多。
     三是对被审计事项的总体评价是否如实。审计的思维方式不能总是停留在办案式思维上,应该从总体上来反映问题。不但要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还要反映民众更关心的总体资金的使用情况。审计人员应弄明白,人家关心的总体评价是什么,这实际上也体现了审计的总目标,就是要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所以,既要有量的概念,也要有质的分析。
    四是审计方案是否得到了如实的执行。在很多情况下,审计方案是流于形势,所以看审计报告的时候,就看里面的回答是不是真实地执行了审计方案,是不是查出了主要问题。
    7、审计处理要准确。目前处理审计查出的问题主要有三种方式:责令改进,经济处罚,案件移送。目前一般情况是越高一级审计机关经济处罚少,案件移送多;而基层审计机关一般没有案件移送,多是经济处罚。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尺度,避免该处理的没有处理,该移送的没有移送,不该处理的处理了,不该移送的移送了等情况出现。
    8、审计成果运用要加大力度。目前审计机关在审计成果宣传和运用上很是不够,要加大宣传力度,如审计信息宣传、审计公告、审计网站建设等。在审计成果运用上要和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如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广播报纸等媒体单位,扩大审计影响,这样才能保证和提高审计质量,促进审计工作上新台阶。(陈代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