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审计的几点思考
周敦超(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在促进规范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由于地方行政事业单位业务量不大(除个别医院、学校外),资金主要为财政预算拨款,财务核算一般比较简单,在审计机关的多年帮促下,财务核算逐年规范,财务管理不断加强,严重违纪违规问题逐年减少,有些审计人员产生“无事可审”的观念,部分审计人员产生“厌战”情绪。反映在审计工作上,进点就翻翻账本,算一下招待费是否超标;录下工资,查查有无乱发滥补行为;账上有收费收入的,对一下收费文件,看是否有违规收费行为;有购置资产的,查一下是否入固定资产账,是否有政府采购手续……总之一句话,就账论账,老三篇,抄现饭。审计没有深度,处理处罚没有力度,更谈不上提高审计质量。审计结果领导不满意、被审计单位无所谓。因此,探索创新审计思路、内容和方法,进一步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工作势在必行。下面,笔者结合近年来行政事业审计实践,就如何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工作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善于着眼全局,整体把握。要进一步树立宏观意识和全局意识,对被审计单位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盲目、盲从,对方给什么就审什么。要做到跳出账面搞审计,善于着眼全局,立足局部,确保审深审透。比如,我们对某研究院进行审计时,该院提供的财务账簿上反映的就是一些吃吃喝喝的事,表面看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在对账面进行大概的掌握和了解,把握总体情况后,将审计重点转移到以账面书刊印刷成本为突破口,通过核实账面书刊印刷数量,来倒推其书刊发行出售数量和收入。通过这种方式,查出收入不入账、资金存账外的问题。
    二、围绕财政改革四项内容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要自觉地将各部门单位的审计当作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财政四项改革内容开展审计。结合财政改革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可以查出人员超编导致人员支出增加,无政策依据(预算之外)发放补贴,虚报人员套取财政资金,部门预算年度内调整随意性大(与财政总预算联系起来)等预算执行不规范的问题;也可以查出违规收费、乱罚款,部分资金没有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等预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们有某局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就发现其聘用人员较多导致实际支出超预算较多,编报预算时多报1人、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
    三、围绕审计目标开展审计。对某一个具体审计项目,要围绕达到某一目标,确定需要搜集哪些资料、通过审计取得哪些证据,这些资料和证据的取得必须实施哪些审计程序。如我们对一个学校进行审计,规范收费行为应是一个重要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至少要取得账面收费收入、收费项目及规定的收费目录、缴费学生人数这些资料;必须查财务科、学生科、教务处、招毕办、食堂或其他校办实体等部门。在取得学生人数、收费项目及其标准的基础上,可以测算应收费总额,与账面反映实际收费总额比较,相差过大则要进一步查找原因。
    四、围绕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要在搜集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审查政策法规赋予单位什么样的职能,单位是通过什么样的程序或方式实现这些职能的,这些职能是否正确履行到位,有无越位、缺位。通过对职能履行程序、履行结果的检查,宏观上检查政策法规执行是否到位,微观上可以与财务账面反映情况进行比对,核实财务核算的真实性、合法性。与财务账面进行比对,就是我们常用的财务与业务相结合的审计方法的具体体现。比如,某局下属一单位有自费留学管理职能,但在账面上没有任何履行自费留学管理必要的收支记录。审计对其职能履行情况进行追查,一套发生额200多万元的“账外账”浮出水面。
    五、重视审前调查了解工作。审计前,对一个单位的内部机构设置及其各自职能、人员安排进行充分调查,可以从总体上把握该单位是干什么的、具体由哪些部门、哪些人干,各部门资产、财务与单位财务是什么样的关系,便于分析确定下一步审计的重点部门;充分搜集单位财务管理、预算管理有关资料、文件,摸清单位财务核算管理模式,准确掌握单位财务管理关键控制环节,便于确定下一步审计的重点环节;调阅以前审计档案和其他部门检查处理文件,对单位财务管理、有关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一目了然,便于分析确定下一步审计的重点内容。抓好审前调查,常用方法主要包括:查阅历史审计档案资料,搜集整理有用信息;搜集、查阅单位有关资料,为分析了解单位情况,确定下步审计思路打基础;开好审计进点会,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情况介绍,注意分析判断和核实。在某高校审计进点时,该校财务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强二级学院管理,实行了由财务核算中心统一核算和统一管理,避免了“小金库”和账外账情况的发生。介绍中的财务核算中心,在审前调查时高校提供的内设机构中没有,该负责人所说财务核算中心是否就是财务处呢。结合进点审计发现该校财务账上没有一些常见的收费项目及资金,以及一笔数额不小的注明中心转款的收入等异常情况,我们判断会计核算中心是真实存在的。因而我们直接向其财务负责人提出,由会计核算中心核算和管理的账证等会计资料应尽快向审计组提供,从而将其账外设账的问题揭露出来。
    六、重视对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审查会计报表最大的好处是,能从总体上把握单位财务收支状况和收支结果,迅速确定审计重点,有效避免就账查账、看到哪里查到哪里的肓目性,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规避审计风险。如我们审计某开发区一单位,发现其报表中银行存款余额一般只有几百元,但现金余额经常达到几万元。一进点就确定将现金作为审计重点,突击对现金进行盘库。并由此查出了一个私自销毁会计资料,收入不入账,挪用公款用于赌博的案件。
    七、加强符合性测试。根据单位财务核算特点、方式和审计方案要求,合理划分若干个审计事项,对各审计事项,根据需要抽查几笔业务,看其是如何核算的,以便了解其核算过程与方法,确定其核算方法是否正确、核算结果是否准确,查找单位管理和核算中的薄弱环节,作为审计重点。比如,一般预算单位,可以将其划分为预算编制、其他收入或应缴财政专户款、固定资产管理等几个审计事项。对预算编制事项,核对人员编制、车辆、预算定额标准,测算预算总额,对照检查实发工资人数、实有车辆数,核实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对其他收入或应缴财政专户款事项,核对收费文件、收费票据、收费总额、资金存储或缴款方式,确定除财务部门以外是否有其他部门收费、有无违规收费、收费收入是否全部入账、资金是否全部按规定缴存国库;对固定资产管理事项,核对政府采购文件、资产入账方法、资产使用状况及日常管理情况。有固定资产建设的,还应核对投资计划、合同、预决算及资金结算和资产入账等资料。(周敦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