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专项引导资金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及其指标
徐清(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为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更好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均设置了相当规模的企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主要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污染少的产业和项目。审计机关对此也予以高度关注,将其作为实施绩效审计的突破口和重要项目来源,但由于审计人员的知识领储备和实践经验不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得绩效审计的目标难于达到,如深入不够,一些项目套着绩效审计的帽子,而内容仍以财务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又如以偏概全,评价时将项目产生的绩效与引导资金绩效混淆等等。本文简要谈谈此类引导资金绩效审计的主要内容及相关指标的设计。
    一、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评价的主要内容和指标
    企业专项引导资金对资助企业和项目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引导作用,也就是俗话说的“四两拨千金”,它与项目产生的绩效有一个传导的过程,不能混淆。因此,引导资金绩效分析首要的是要关注资金本身是否产生了应有的效果,即是否起了引导作用,其次才是对项目绩效进行分析。资金引导作用审计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1.项目投向引导。财政专项引导资金投入的项目一般是各级政府普遍关注,在本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中予以重点扶持的项目。因此,审计要分析项目申报的科学性、合理性,项目是否符合宏观政策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发展要求,是否属于重复建设、低水平建设,是否属于国家鼓励发展或重点控制的产业,重点审查有无包装或虚报项目的情况,有关部门审核项目是否严格把关,评审方法是否科学合理等。这里主要以定性评价为主,定量指标在查证的基础上可以设计以下一些指标:(1)符合(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数(占比);(2)包装或虚报项目数(占比);(3)评审差错项目数(占比)等。
    2. 资金投入引导。引导资金只是项目总体投入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小部分,重要的是这部分资金可以引导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因此,重点要关注地方配套资金和项目自有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到位,项目如有银行信贷资金,则要关注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审查项目实际投入,以查证有无虚报投入的情况,分析引导资金与项目投入资金比例(资金拉动比)如何等。这方面可以设计出以下指标:(1)项目申报(实际)投入数;(2)资金配套率=实际配套资金/应配套资金*100%(分地方财政和企业自有资金);(3)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4)资金拉动比 =引导资金/(项目总投入一引导资金)等。
    3. 管理强化引导。财政部门对各项引导资金的管理使用建立了一整套制度措施并对资金后续使用有严格的考核机制,这对项目单位的管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对项目实施企业审计时要关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特别是资金管理方面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如是否设立了专户储存、建立了专账核算。项目管理方面重点是项目是否建立了专门的管理制度,项目进度是否达到了要求,有无管理不到位致使项目延期、缓期等。这方面定性评价较多,定量指标主要可以设计如下:(1)规章制度建立数;(2)项目进度=项目实际完成工作量/项目总的工作量*100%;(3)项目延期、缓期天数;(4)违规金额占比=检查(包括后续检查)违规资金数/项目投入数*100%等。
    4. 理念更新引导。政府部门设置了相当多的引导资金,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科学发展之路的执政理念。项目企业当前亟需的也是要转变发展理念,这远比单纯获得一些资金,做成一个项目重要的多。审计中可以通过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企业和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解。
    二、项目绩效审计评价的主要内容和指标
    资金投入的目的是促使项目建设、投产和运行,从而促进企业效益和整体经济的发展。审计人员进行项目绩效分析较为复杂,内容也是多方面的:
    1. 经济效益方面。对企业经济效益考核审计的内容已经成熟,一般性经济效益指标从财务数据中都能获得,主要有以下一些指标:(1)销售收入;(2)利润;(3)上缴税金;(4)工业产值;(5)进出口额等。实际操作中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注意区分企业总体经济效益和项目经济效益。企业总体经济效益指标通过财务资料可以计算获得,项目经济效益指标则需要从总体指标中分离出来,这取决于企业基础核算工作是否做到细致、细分。如果能对项目经济效益进行较为准确的核算,这对比较分析就较为有利了,通过比较更能说明项目对企业的影响状况,结果更能使人信服。理想的话可以设计以下指标:项目贡献率=项目投入后增加的收入数(利润)/项目未投入前企业收入数(利润)*100%。二是从一个地区宏观层面看,要关注引导资金投入和项目运行后,产业链是否得以延伸、发展以及经济面总体是否有提升。这一点审计分析也较为困难,必须在两个前提条件下才能进行。其一是获得一个地区的整体经济数据,其二是要对调查企业的相关经济数据进行必要的汇总,显然这对审计覆盖面又有一定要求。
    2. 社会、环保和科技创新方面。这方面绩效分析对审计人员来说难度更大,因为数据的来源超出了财务领域,但调查过程中又是必须涉及的,否则评价是不全面的,必要时应从外部寻求专家支持。从目前实践来看,主要应关注以下三方面事项:一是节能减排,审查项目投入运行后能耗状况、排污治理和清洁生产情况,主要指标是:(1)项目全年耗电(煤、气、油)量;(2)单位产品耗电(煤、气、油)量;(3)污水处理率;(4)COD(二氧化硫)排放量等。 二是项目用工情况,审查项目运行后就业人数增减,职工薪酬增减、安全生产状况等,主要指标是:(1)就业人数增减数(比率);(2)职工人均工资增减数(比率);(3)职工“五金”缴纳数;(4)年安全生产事故数等。三是科技创新情况,审查项目技术进步情况,主要指标是:(1)项目专利申请和授权数;(2)研发中心建立数等。
    三、 政府管理效能审计评价的主要内容和指标
    政府管理效能决定了引导资金拨付的效率和项目后续检查效果。因此,审计要关注引导资金是否按时按序拨付,有无截留、挪用、滞留等情况;审查资金拨付和后续检查中有无吃、拿、卡、要等情况以及项目审批中政府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情况。在定性评价基础上,可以设计以下一些指标:(1)平均拨款天数; (2)按时(未按时)拨款额;(3)按时(未按时)拨款比=按时(未按时)拨款/应拨款额*100%;(4)已实施(未实施)后续检查项目数;(5)已实施(未实施)后续检查项目比=已实施(未实施)后续检查项目数/应实施后续检查项目数*100%等。(徐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