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区级预算执行审计的思考
严云辉(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区级预算执行审计在规范财政预算执行、理顺预算执行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充分体现了法律赋予审计机关开展同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性。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为确保区级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对基层审计机关深化区级预算执行的审计重点提出了新要求,也是目前搞好区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关键所在。下面就如何搞好区级预算执行审计谈几点肤浅认识,以期抛砖引玉。
     一、加大对财政支出效益性的审计
    根据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要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要在对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向效益性方面深化。对基层审计机关来说,要向效益性方面延伸,就应该在审计中注重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各项税、费是否足额、及时收缴,能否做到足额、及时入库。并通过比较各类税费、各个年度的征管成本的变动分析征管费用的合理性。二是应掌握财政有无以各种方式借入资金。分析、评价财政借入资金的金额、占比,分析财政借款方式、借款期限等是否合理;分析财政借入资金的对财政产生的风险程度和归还借款对今后财政状况的影响。三是要重点把握审计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合理性,拨款的及时性,特别是对教育、科技、农业等重点专项资金是否能足额、及时安排,能否做到眼前效果与长远效益的统筹安排。
    二、突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
    近年来,经济欠发达区的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成为政府财政支出的主要来源之一,且一些特定用途或专项补助的资金数量和支付范围不断扩大,涉及农业、水利、交通、教育等诸多方面,使每年的财政总预算支出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这种特定用途的资金或专项资金比例的提高,使审计的范围和手段要作相应的调整。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要审查全部资金的到位率和拨付资金的及时性、合法性、合规性,查清不到位资金的原因,以及挤占挪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并对此产生的影响作出相应的评价;另一方面,要对本级财政安排的配套资金到位率进行认真核实,确认资金是否真正到位。对发现的大额支出要作进一步的跟踪,查清是否存在本级预算资金虚假到位或利用其他手段将资金抽回的问题。
    三、加大对预算编制各环节的审计
    一是关注预算执行的科学性。审计工作应提前介入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在财政预算编制完成后,向人民代表大会提请之前,对报批的预算从科学性、合法性、合理性和细化的程度等方面预先进行审查并出具意见。为人代会审查批准预算收支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从而使预算执行真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以有效约束预算过粗、待分解预算数过多,以及未预算到具体单位和项目的行为。
    二是关注预算方案的合理性。审查预算单位编制部门预算的定员定额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和符合实际,所有预算支出是否严格按规定标准和列入相应科目预算,部门预算收入支出是否真实,并对资金跟踪问效,促进部门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加强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关注预算收支方案的完整性。审查预算编制部门隐瞒下年收入、虚列当年支出,有无隐瞒上级补助收入,少列当年赤字以及编制赤字预算的行为,促使预算编制部门向人代会提交一个与当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支方案。
    四、加强对国库集中收付的审计
    实行集中收付,规范收入收缴和支出拨付程序,这是财政国库改革的主要内容。审计监督的重点应与之同步,监督的目光应转到“集中收付”上来。首先要审查各级财政、税务和其他征收机关预算内外收入缴库方式、程序是否合规,收入是否进入国库同一账户,有无违规进入过渡户或通过私设账户、“小金库”截留、挪用财政收入等违规、违纪情况;未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管理及“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否合规等情况。其次要监督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看有无不按预算和程序支付或利用集中支付、集中核算之机,为某些部门开方便之门;有无一方面集中支付,另一方面一些资金又分散管理,使“集中支付”有名无实等问题。另外,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的审计,针对性的提出改进和完善管理的建议,促使此项制度健康运转。
    五、加强对重点部门预算执行单位审计
    在区级部门中,如城建、劳动、交通这些单位不但资金量大、环节多、管理要求也相对要求较高。针对这种情况,一般仅从相关账目核对预算下拨或收入上缴情况,难以准确确定其完整性、正确性,必须在核对的基础上对收入的性质、计算依据的准确性进行确认。一是核对账目数字。将预算单位审计度年内所反映的收入、支出总额与财政部门的数据核对,并按照预算规定核对查证,对于两个年度内的欠缴、欠拨情况进行详细登记,从中发现截留、挪用财政性收入问题和财政性资金游离于财政监督之外的问题,以及随意安排非预算项目支出的问题。二是对收入性质、计算基数的准确性进行确认。混淆财政性资金的性质,为代收单位自身谋利益是其主要手法,这种违纪行为具有隐蔽、大额、容易造成财政资金流失和产生腐败,如果不作进一步检查核对是很难发现的。
    六、合理确定延伸审计重点
    由于预算执行单位的性质不同,决定着审计延伸的方式方法、重点和层面不同。当前区级预算执行的延伸审计的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财政预算的执行是通过部门预算的执行来完成的,开展部门预算审计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新要求,部门预算的编制不仅是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内容,而且经批准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及部门决算审计的主要依据。因此,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部门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应成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2、政府采购审计
    政府采购审计是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根本措施,也应作为预算执行延伸审计的重点。要审查具体实行采购的各部门和单位是否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是否将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都集中申报送采购机关统一采购;要审查采购部门的采购资金是否合规,有无挤占、挪用其他专项资金问题;要审查政府采购方式和政府采购程序是否规范,应当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的是否实行公开招标或邀请招标,有无违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问题;要审查采购合同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以及采购预算的要求,采购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合同要求;要审查采购物品是否经验收合格并按规定及时登记入账,有无闲置和损失浪费的问题。 
    3、重视对银行资金账户的延伸审计
    以资金为主线,按照资金的流向查证。重点把握两个方面:一是确定账户资金来源的合法性。首先,通过财政拨款环节核实拨入预算单位的资金总额,包括本单位和转拨下属单位等款项,重点核实应下拨到下属单位或项目使用单位的专款、经费。其次,查核被审计单位账户资金的收入总额,并与财政拨入数比较,寻找二者之问的差额,分析差额形成的原因,查找资金的最终去向,以此来判断资金来源的合法性和资金使用的正确性。二是确定资金账户设置的合规、合法性。有无巧立名目,多头开户,延压财政资金的问题,查证是否有将本级财政资金转移到下属二级单位,再在二级单位报销违纪违规开支的行为。(严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