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现金流量内部控制审计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章摘要:作为现代企业,现金流量(Cash Flow)管理是现代企业理财活动的一项重要职能,建立完善的现金流量管理体系,是确保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更要重视现金流在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本文通过现代企业如何做到“现金至尊”。如何改善现金流量在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加以阐述。通过《乔家大院》乔致庸和乔志广的经营理念谈到现金流量的重要作用,所谓“高粱霸盘”不过是强势厂商意欲独占市场的招数——古今中外生意人的共同梦想。
    关键字:现金流量  现代企业财务管理  内部控制
    现金流量(Cash Flow)内部控制审计是现代企业理财活动的一项重要职能,建立完善的现金流量管理体系,是确保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现金流对于企业,正如血液和氧气对于人类。失去了立命之本,再精妙的管理方案也只会付之东流。一味盲目叫嚣企业利润几何、资产几许,而忽视现金管理的企业,终究逃不了一个命运——那就是凯恩斯所说的“最后我们都会死去”。相反,在电视剧《乔家大院》中的乔致广确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而是做的“高粱霸盘”却乔家面临崩溃的边缘,是因为他把银子变成了“高粱”,将乔家所有的银子都赌上了,为争一时之气,把自己的现金流给掐断了。其实这就是现金流的危机。笔者就现金流量内部控制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略谈一二拙见。
    现金流作为当今企业一种卓越的财务理念,也是一种有小的理财工具,日渐渗透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之中,与企业的战略规划、财务决策、运营模式紧密结合在一起。理智的企业管理者、股东、债权人和外部分析师,都已经不再将目标锁定在利润上,而是认识到现金流才是最具有价值相关性的分析指标。一个企业的危险在于企业在运行中总是有各种赊欠,该收的肯定收不回;所欠的又不断追上门来。企业到了这个境地,这个时候要套现,其代价总是很高的。高明的商家,并不是从来没做过亏本的事,而是深知“现金为王”的道理。备受关注的海尔集团也对现金流倍加推崇,所谓海尔第13条管理规则便是一句看似平淡无奇的话: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对于企业或组织的成功,更加深信不疑的是:利润丰厚不一定让事业成功,但现金流可以!
    一、改善企业内部资金周转
    (一)解决库存积压问题。熟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无效的停顿积压就是一种浪费,尤其是非计划的存货积压,采购进来的商品引尽快卖出去,畅销的流动资金链条,进而解决库存积压造成的恶性循环。
    (二)解决应收账款回收太慢问题。应收账款收不回或收回太慢,直接导致入不敷出,打破营运平衡,造成拖欠供应商,损害了合作伙伴关系最终损害企业本身。
    (三)解决固定资产过度扩张问题。企业经营是个积累的过程,用营运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扩张,会对营运资金的成长造成影响,或直接影响或通过供应链的失衡影响。
    (四)解决企业亏损问题。企业竞争的外部环境日益激烈,毛利率不断降低是必然趋势,留给企业能自主控制的只有费用了,费用过高势必会收不抵支,而是企业难以继续,因此,量入未出,合理有效地控制费用会带来现金流的直接贡献,从而实现与现金流的双赢。
    (五)解决负债结构不合理问题。通常企业经营不能完全由自有资金来维持,适度举债被广大企业采用,这有助于提高股东的投资回报,因为资产收益率通常会大于借款利率。然而,收益与风险总是共生共长的,债务一般来源于供应商信用、银行短期借款、银行长期借款、发行债券等,企业的现金流周转一旦与这些债务偿还周期不一致,极易导致收支不匹配,从而陷入现金流的危机。
    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决定企业兴衰存亡的是现金流,“现金至尊”最能反映企业本质的是现金流,改善企业现金周转,盘活企业的现金流量。
    二、解决企业内部现金流量短缺的对策
    现金对于企业犹如人体的“血液”一样的重要,顺畅的现金流则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经过审计发现,企业财务危机大多源于“现金流”管理不当引起的,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面临的生存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如何透过强大企业“现金流”的管理,可以提供控制运营风险,以提升企业现金流短缺,进而提高企业的未来发展,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思考的重之重点。
    经济学对此已经有理论做出解释:当需求大于供给的时候,价格上涨;当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价格下跌。也就是说“需求决定商品的价格”,当你越是需要现金的时候,手中现金的人就会把现金的价格提高。因为卖家知道此时此刻现金对你的意义(价值)比平时更大,所以断定你会愿意(或者只能)以比平时更高的价格获得它。例如,乔家的老宅子,至少值12万两银子,但在最困难的时候,邱家勾结四叔(乔庆达)打算用8万两银子顶下这个宅子,而作为乔致庸老丈人的老陆老东家也对女儿说,那个老宅子能顶9万两银子就不错了。这既说明,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人手里,在不同的条件下,往往体现为不同的价值;也说明作为通货,手中有现金在关键的时候是多么地重要,“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三、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内部现金流量存在的问题
    看到晋商乔致庸在现金流内部控制管理先进经营理念,作为当今的企业家更应该收到很好的启迪。
    (一)培养管理层的现金流量管理意识。公司的领导层具备良好的现金流量管理意识是现金流量管理的基本前提,这个意识来自于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创新,代表着最新的企业财务管理理念,是现代跨国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的决策者必须具备足够的现金流量管理意识,从企业战略的高度来审视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活动,为保证企业现金流量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组织基础。
    (二)建立现金流入流出管理制度,建立现金流量管理的系统控制框架。企业在开展现金流量管理时,必须制定有效的现金流量的集中管理制度,建立现金管理的框架体系。这样企业就可以通过制定定期的管理报告、预算与预算控制报告来对现金管理进行及时的反馈,做出相应的调整。使得企业的每一项工作流程所带来的财务变化都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到现金流量上来,从而为企业的管理决策做出评价。企业在围绕“现金流量管理”这一核心展开的时候,势必牵涉到对整个企业工作流程的重新整合和统一,这样无疑可以高屋建瓴地对企业的内外信息作出及时、准确地判断和控制,这对提高我国企业的现代管理意识和水平有着极大的帮助。
    (三)建立相应组织机构,加强现金流量的监督与管理。由于某些人为因素,如:判断失误、粗心大意、合谋、串通舞弊等现象会使管理体系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针对这些情况,企业要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监督的情况下,将现金管理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员工,保证现金管理的每一部分都应有人负责,不应存在无人愿意负责的不确定领域。同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只有建立在企业框架体系上的现金流量管理才是全面的现金流量管理。四是建立以现金流量管理为核心的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管理信息化是当今世界跨国公司应对全球一体化、信息化世界所必须采取的手段。据统计,世界500强中80% 的企业都采用了企业资源规划(ERP)的管理信息系统,以企业财务信息化系统平台的建立为入手点,以此来整合企业的生产管理流程,将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工作流等集成在一起,使得管理者可以及时、准确地获得企业内外运营的各种财务、管理信息。将企业的财务管理从传统的记账、算账、制作报表为主转向财务控制、项目预算、资金运作、业务开拓、决策支持等主动运营上来,真正预测和把握企业现金流量的流入流出,以“现金流量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创新核心,将工作流程与财务管理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抓住信息网络化这一机遇,实现企业管理跨越式的发展,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综上所述,现金流量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是现代企业存亡的决定要素,很多企业的营运危机也是源于现金流量内部管理的不善。所谓“高粱霸盘”不过是强势厂商意欲独占市场的招数——古今中外生意人的共同梦想。就连世界知名投资集团的投资评审也首先考虑的是投资对象的现金流量!因此,现金流量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及与其密切相连的营运资本的内部控制管理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