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突出数据库审查在绩效审计中的地位
翁天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绩效审计是20世界80年代兴起的审计方法,其范围广,涉及面多,切口细的特点决定了其审计办法与普通审计具有明显不同。国家审计署要求在2012年前对于所有项目都要进行绩效审计,这既是要求,同样也是挑战。现今在绩效审计中使用的办法,往往并不能完全反映资金使用的到位以及运作效率的高低,一些省市审计机构已经开始尝试在审计中使用业务数据库,如何使用大规模数据库系统的原始数据,为绩效审计提供更多的对比依据和支撑条件,已成为绩效审计新型的审计发展方向。
    一.目前绩效审计面临的困难
    目前,在广大开展绩效审计的审计机构中,碰到的困难较多,通常以范围广、涉及面多、切口细而难以把握,主要表现以下四类情况。一是审计人员发现问题能力较弱: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单靠有限的人力和有限的时间,对于整个审计项目无法进行全面考核,不能分析出项目内各个部分的联系,即便在审计中发现了问题,也仅仅是表面的,通过观察或者询问或者不全面的数据分析出的有限的问题。二是无法进行量化考核:量化考核的缺失也是目前绩效审计的通病,在进行全面绩效审计后,审计报告通常会反映不足之处,但这些不足之处,会带来多大的损失,通过改变被审计对象内部管理方式,可以达到怎么样的效果,这些问题无法进行回答。三是审计人员专业知识背景的缺失:进行绩效审计项目的人员往往熟悉财务行业,而其审计的对象却是来自于社会各个方面,如果让一个只了解财务的人员同时对基金会和自来水厂,烟草公司的整个公司情况进行审计,效果可想而知。缺乏行业的专业背景使得许多审计人员在进行绩效审计时候都无从下手。近年来,审计机构也考虑到这个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对于审计人员根据专业知识进行分组,把有相关行业知识的专家分配进专门的审计小组,由于绩效审计的涉及面非常广,在审计时,需要对从第一产业(农产品市场),到第二产业(国有工业企业),到第三产业(政府控制)以及非盈利机构(基金会)进行审计,仍旧显得其他专业知识不足。四是没有固定的审计流程:在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不仅对全局缺乏通盘考虑,同时对于各个类别也缺乏审计手段,由于绩效审计不可能像财务审计这样具有完整的记录以及合适的评判标准,使得审计人员往往凭自己的直觉进行审计,目前绩效审计基本采用片面的问题分析模式,即发现一个问题,再去查明源头,审计程序缺乏逻辑推理性,也不全面,如此审计,不可能全面发现问题。
    二.数据库系统对于绩效审计的帮助
    传统审计以财务领域为主,而财政资金的背后往往是业务背景,而部门业务背景与财务系统在资料方面最大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财务资料齐全、完善、规范,业务部门则根据部门和管理人爱好和责任意识,往往表现出资料不够齐全和完善,给审计深入查找问题带来了困难,但现行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随着计算机设施的改善,许多部门都增添了计算机行政业务管理软件,这恰好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楔机,行政业务计算机软件自段名齐全,数据证实体现业务状况,且相互推断逻辑性强,为计算机辅助审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因此审计人员一定要善于挖掘被审计单位的业务领域的计算机系统,数据库系统能采集到审计AO系统,一定要全部进入审计人员视野范围,不能全部导入的也要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在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的基础上,切割成表格导入AO审计实施系统,它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信息量全,方便进行比较
    数据库系统中可以根据需要放入各地各行业的统计资料,同行业的数据资料,具有较大的可比性。通过比较同行业相同或者类似条件下的数据,就可以比较出绩效的好坏。这也是目前绩效审计中证明最为有效的方法-行业比较法。行业比较法的基础便是大容量的数据资料以及处于同行业中有一家可以比较的领先企业或者事业单位。如对自来水厂的绩效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通常可以通过全省自来水企业的数据资料,分析渗透率以及维修费用以及各地水厂相关绩效费用是否存在浪费。
    (2)信息跨度大,利于预测
    数据库系统往往具备了历年的数据,这使得数据库系统在预测上可以发挥重大作用,这种预测,既可以是根据相似的项目发展情况,直接引用;也可以是根据先前的数据,对于即将执行的项目进行预测。结合数学统计学原理以及相应的社会经验对于数据进行科学推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往往发达地区会先进行一些项目,次发达地区会及时跟进,这时候,使用数据库系统就可以进行预测,对于这个新建项目的绩效便可以进行评价。例如,国家今年决心未来10年向水利事业投入4万亿人民币,这中间就存在许多类似的项目。通过把一个优秀绩效项目为参照物,就可以对新建的项目进行预测,对预算中的不合理费用可以尽早发现。
    (3)储存专业知识,节约人工费用
    绩效审计涉及到各个行业的方方面面,许多都是财务审计人员未曾涉猎的领域,对于普通审计人员来说,每年几天的专业培训完全不足以应付绩效审计中出现的问题。数据库系统系统可以带来巨大的好处,由政府集中管理的行业专家知识可以为审计提供第一手经验,审计人员可以在审计程序中根据行业专业知识解除疑惑,从而一方面增强自身的独立性,一方面节省了专家费用。如对烟草公司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可以从数据库中参考专家经验,对整个国家控制的烟草制造运输和配送系统以及烟草专项的售价和税收进行了解,从而方便进行相关项目的审计。
    (4)设立方法经验库,少走湾路
    绩效审计在我国尚在初始阶段,许多审计人员在进行绩效审计没有头绪,许多审计机构都可以自发设立专家经验库,把针对同一类型的企事业单位的审计经验进行归结,如需审计时候,则可加以参考。但是某区域单一的审计经验库往往有所缺失,若能够组织建立全省乃至全国的数据库系统,对同一类型的审计对象,通过收集有经验的专家编制数据库标准的审计方法模型,提供给基层审计人员使用,就会方便许多。比如在对基金会进行审计时,就可以由审计人员对于基金会的资金来源,资金使用方向,一般人员的行政费用开支分别编制审计程序,就使得审计人员在审计时不再是一头雾水。
    三、审计人员必须充分了解数据库系统的特征
       数据库系统在审计中是一个较新的概念。行政机关单位数据库一般为业务需要而建立的数据处理系统,存储、维护和应用数据是最简单的基本概念,审计人员必须充分认识业务数据的必要性,从目前阶段被审计单位的行政职能看,几乎涉及内容众多的管理对象和数据,在数据库结构的自段名名称上,各单位根据管理对象的需要,设计出门类众多的的信息量,作为审计人员首先要熟悉、了解这些出门类众多的自段名的出发点,其次通过一定时间期间对相互间自段名进行矛盾排列,或在二个社会部门的数据库的自段名寻找对应关系,第三运用逻辑方法将自段名和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推断存在问题的储藏处,审计人员对数据库的了解可以从行政职能着手,管理什么内容和采用什么方式管理是被审计单位最明显的特征。
    四.查出问题与绩效挂钩
    业务问题虽是管理领域的概念,但从资金的流向看,往往与业务管理相联系,把资金当作一种现象,业务管理就是一种结果,而绩效审计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行为,审计人员要善于把现象与本质的意识理念,时时灌输到自己的审计方法中,在业务状态不确定时,带着特有的分析方法和技术思路对业务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开创跟踪资金流向与业务状况返回的双向对接审计,一单发现有管理方面的问题,应直接上升到资金面上,把问题性质定性为绩效概念。
    总之,对于欣欣向荣的绩效审计而言,业务数据库系统审计,可以缓解许多审计方法上的困难,同时也将绩效审计带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有审计环境允许的地方,审计部门还可以摸索尝试在绩效审计中建立自己的方法专家库,介绍相关经验和知识,相互交流、借鉴,来提高审计效率。(翁天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