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的审计数据分析模块在发掘审计线索方面作用突出
李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下简称AO)是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重要工具,具有高效、灵活、精准等特点,在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和应用水平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AO既具备SQL Server的数据采集转换、编写SQL语句等功能模块,又有针对审计工作特点的项目管理、数据分析、数据抽样等模块,审计数据分析模块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它包括分组表查看、图表查看、自由表分析、数值分析、过滤等功能。在信息化环境下,许多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都会在电子数据中呈现出一些特定的特征,审计人员只要在审计数据分析过程中准确地把握这些特征,并充分运用上述功能,就能够发现线索,抓住要害,取得突破。下面,笔者以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审计为例,探讨如何有效发挥AO的审计数据分析模块在发掘审计线索方面的作用。
    一、取得有效的关联原始数据源
    财政就业补助资金中的职业介绍补贴是国家对为登记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并实现就业的各类职业中介机构给予的补贴。审计人员首先获取了某职业介绍机构2009年成功介绍就业的登记下岗失业人员名单,有6000多行数据,字段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失业证编号、就业去向等。其次,利用AO中的“采集转换——业务数据——采集数据”功能,把名单采集转换到AO中。最后,在AO的SQL编辑器中,编写SQL语句并“执行SQL到排序表”。
    二、系统验证原始数据源的合理性
    对名单中的原始数据进行清理和规范,并查找审计线索。首先,利用AO的审计数据分析模块的重号、断号分析功能,对名单中的身份证号进行重号分析,然后对名单中的失业证编号进行重号分析。结果发现,在6000多名失业人员中,竟有642个失业证编号重复两次以上,涉及人员近1300名。审计人员随后对重复的失业证编号进行验证,发现相同的失业证编号对应不同的失业人员,这显然不符合实际情况,存在造假嫌疑。审计人员抓住上述疑点,再利用AO的审计数据分析模块中的分组表查看功能,按照“就业去向”字段,对6000行的名单数据进行过滤后排序。结果发现,同一企业吸纳的失业人员失业证编号是连续的,6000多名失业人员中,有近2000人的失业证编号竟然是连续的!涉及资金约占申领职业介绍补贴的30%。
    三、延伸核实审计发现的可疑数据问题
    审计人员选择一次性吸纳几百名失业人员的企业开展延伸审计,发现这些所谓的“失业人员”原本就是该企业的职工,根本不是下岗失业人员。为进一步确认,审计人员又延伸到养老保险管理中心,调取相关人员的养老保险缴纳记录数据,通过比对分析,发现这些人员一直在企业缴纳养老保险,从未失业。
    面对确凿的审计证据,该职业中介机构负责人最终承认了利用从其他部门获取的职工姓名、劳动合同等信息,虚假编制失业证编号和《失业人员就业名单》并骗取职业介绍补贴的事实。
    从审计实践来看,具备一定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审计人员均可较熟练使用AO的数据分析模块功能。所以,只要能够坚持钻研,积极探索使用AO开展审计数据分析,就能够取得较好的审计效果。 (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