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目前如何树立审计权威
肖胜国(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经过二十多年来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对审计监督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深深信赖,树立了崇高的审计威望。当然,审计事业任重道远,树立和维护审计监督权威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花大力气,而且也是一个从低级阶段走向高级阶段的过程。加强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对于促进审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审计事业发展,提高审计监督权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    如何正确认识审计权威
       所谓权威,就是一种使人信从的力量和威望,是一种约束力。从权威的本质上说,它是使人必须服从的一种精神力量。换句话说,权威以服从为前提。它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它应该拥有某种惩罚手段,具有较高的威慑力;第二、人们必须了解权威的意义和拒绝服从权威的后果,也就是说,权威必须树立在人们心目中,或使人尊敬,或使人恐惧。
        要正确理解审计权威也必须从两个方面加以认识,首先,宪法及依据宪法制定的审计法明确授权审计机关具有监督检查权,经济处理权、行政处分建议权,审计结果公告权、提请司法权等,我国审计机关所拥有的上述检查和惩罚手段,使之具有相当高的权威;其次,正如恩格斯在《论权威》中说的“权威是以服从为前提的”。不是服从法外之人,是服人依法办事的人,所以树立审计权威既要靠较高的法律地位,又要取决于人们对审计监督的认同感和信赖感。
        二十多年来,中国审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使越来越多的人对审计监督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到审计监督制度不仅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还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当然也使那些违反国家法纪的单位和个人感到恐惧,审计监督权威在不断提高。
        二、当前树立审计权威的途径应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在宏观方面,要不断改善审计监督的外部环境。
    改善外部环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健全审计法制,优化审计执法环境。审计监督权威只有通过具有权威而健全的法律制度才能真正实现。有了健全的法制,审计监督的各个方面就有依据。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审计法制逐步完善,2006年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特别是在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办、国办下发了新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署颁布了新的国家审计准则,同时废止了以前制定的28项审计准则和规定。审计主体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形成,将大大的提高了审计监督权威,但之后工作远远没完,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法律的修改和完善上来,放到配套法规规定及制度的制定修改上来。首先更加注重法律的修改完善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对难以适应审计新形势的规定,需要及时修改完善;随着经验不断积累,认识不断深化,对一些规定修改得更具体明确一些,操作性更强一些。其次,应抓紧修订和完善与审计法律法规配套的规定制度的制定工作。特别是制定与国家审计准则配套的审计业务规范和管理规范、审计操作指南等,真正把审计监督全面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为审计机关履行职责,依法审计创造条件。党委政府人大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目前,要继续做到“两个支持”,进一步健全“三项制度”。各级政府要继续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按照法律的规定,维护组织、人员、工作和经费等方面的独立性,以保证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特别是目前基层审计机关审计经费的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专业审计人员的不足等需要地方政府给予高度关注;继续坚决支持审计机关履行职责,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强化审计处理的“刚性”。要进一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纪检、组织、审计、监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特别是要把审计结果运用到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中去,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权威性;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执法检查与政府审计监督相结合制度,围绕人大执法检查的重点开展和深化各项审计工作,力求各级人大建立《审计法》定期执法检查制度,以提高各级人大、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由行政首长亲自领导的由财政、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等执法和管理部门参加的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沟通、协调审计工作。要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日常沟通和移送处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整改落实机制,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作为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和考核的依据,将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综合评价意见。各部门,各单位要按要求及时提供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信息,支持审计机关建立健全数据库。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机关及其人员的全方位监督,纯洁审计队伍。审计机关肩负着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正人先正已,才能切实履行职责。仅有自我监督不够,既要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又要加强外部监督,特别是要加强专门独立的监督机关以及公众和舆论的监督。要严肃处理破坏审计纪律、损毁审计形象的违纪违规问题,要从严惩治审计队伍中知法犯法、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的不法之徒。
    (二)在微观方面,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审计监督权威的树立与维护除了重视外部条件的影响和推动,其关键还在于审计机关及广大审计人员要搞好自身建设,才能赢得社会的尊敬,人民的信赖。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依法审计、从严执法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树立和维护审计权威、防止审计权威流失的有力保证。审计机关不能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它对被审单位的威慑力就会逐渐消失,或者说社会对审计监督的认同程度就会降低,从而导致威慑力的降低。因此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办理审计事项行使审计监督权时,必须严格遵守《审计法》和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使程序合法,行为规范;摒弃个人好恶和主观臆断,在审计范围、程序、内容和重点等方面进行独立思考,不受干扰;依法检查,评价、处理和处罚诸如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被审计单位保持客观的地位,做出公允的评价和结论,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二是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既是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审计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赢得社会的广泛信赖的关键所在,是树立审计权威的重要基础。要求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把握审计计划、程序、成果、责任、效率、成本等主线,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围绕服务大局精心规划审计项目,重点规划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审计和调查项目;要围绕保证质量精细管理审计过程,严控审计程序,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审理;要围绕提高成效精雕细琢审计结果,注重从宏观层面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整理分析,形成反映审计成果和体制机制层面问题的综合性、系统性材料,促进审计成果在更高层次发挥作用,从而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力;要围绕强化责任建立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实行“谁审计,谁终身负责”,健全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项目出现质量问题而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严肃责任追究;要围绕提高效率提高审计现代化水平,当前特别是要进一步推广OA与AO系统广泛应用,实现审计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要围绕审计成本控制强化审计成本管理,用严明的纪律和工作制度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行为。
    三是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打铁靠本身硬”,“已不正焉有正人”。审计机关是高层次的经济监督机关,如果自己不过硬,就没有资格要求别人过硬;自己不正,自然很难正人,其权威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确保审计人员廉洁从审。要切实加强内部控制,大力推进内部事务公开制度,进一步畅通内部监督渠道;要建立监控新机制,完善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审计管理、监督检查等各项机制制度,规范各项事务管理的工作流程,建立内部事务全程监控、实时监控、有效监控新机制,确保制度认真执行;要建立舆情处置机制,建立与媒体沟通、协调机制,提高妥善解决和处理舆论监督的能力;要建立问责制,结合审计实际,制定严格的问责制度,对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造成损害和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严格追责。只有完善内部约束机制,才能保证审计系统能高效运转,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赢得人们的信赖,才能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形象,从而真正树立审计的权威。
    四是健全审计公告制度,进一步推进审计公开。审计机关推行审计公开,不仅指对审计职能、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政务公开,还包括将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以及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结果对外披露。这样不仅能增加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使审计机关及其人员置于人民的公开监督之下,而且能赢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从而树立崇高的审计威望。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审计权威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水准。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工作作风硬、道德品质强的审计队伍,是树立审计监督权威的重要前提。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审计实践活动的能力;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提高岗位技能,促使更多的审计人员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行家里手;要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在201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时强调的:“要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广才、以治暮振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要创建优质的审计文化,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加强审计人员的道德文化修养,大力讴歌审计战线上的优秀工作者和动人事迹,为审计工作创造出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社会氛围,让社会大众了解审计、理解审计从而支持审计。我国已经有了一支庞大的审计队伍,要在进一步充实和正常新老交替的同时,通过以上的途径,重视自身素质的锤炼和提高,靠严格的纪律,严谨的作风、高超的水平、人格的力量、高尚的品德去建立真正的审计权威。(肖胜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