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审计人踏上“赶考”新征程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年。审计人满怀豪情迎来了二十一世纪又一个新十年的五年,这五年审计人要实现审计“四大目标”,这五年审计人要完成好审计“八项任务”,这五年审计人任重而道远。在这催人奋进的五年中,审计人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精神,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1949年,中国共产党人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然而,当年毛主席在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却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遵循开国领袖的教导,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夙兴夜寐、勤奋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自1983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审计人自觉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工作富有成效,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人同样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十二五”,审计人又踏上了“赶考”的新征程。
    这一次“赶考”,审计人面对着许多必须回答的“题目”:如何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如何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如何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如何高度重视宏观性、体制性和制度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如此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确实是任重道远。审计人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一句话,审计人必须以最坚定的决心和最高超的本领,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二五”, 审计人“赶考” 有能力开好局起好步。 2011年是步入“十二五”发展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站在新十年的开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关键一年。在开局之年的审计工作中,审计人要坚持审计方针,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建立健全审计法规,拓展审计领域,规范审计行为,改进审计方法,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跟踪审计,促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强化对自主创新、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审计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尽职尽责,努力取得一流工作业绩。
     “十二五”,审计人“赶考”有信心实现四大目标和完成好八项任务。“十二五”期间审计人要努力实现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迈上新台阶;审计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符合我国国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审计理论、审计文化、审计方法和审计模式的研究与建设迈上新台阶;审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四大目标”。“十二五”期间审计人还要继续坚持以真实合规性审计为基础,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不断增强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重点完成好加强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加大对资源环境保护和治理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腐败案件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的力度等“八项任务”, 更加严格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不断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十二五”, 审计人“赶考”有决心打造出一流的专业审计队伍。温家宝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特别强调:审计机关要善于秉要执本,积极开拓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审计人要落实好总书记、总理指示,努力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审计人“赶考”,就是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就是要政治过硬,业务熟练,执法公正,清正廉洁。审计人“赶考”,就是要做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做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模范。审计人“赶考”,就是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居安思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审计人“赶考”,就是要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审计人“赶考”, 就是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努力打造出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十二五”,审计人又一次踏上了“赶考”的新征程。“十二五”,审计人任重道远,使命神圣。审计人只有认真履职,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奋进,就必定会交出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