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角度解读“尖”、“卡”、“斌”三字寓意
王晴川(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博大精深。作为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不仅有端庄漂亮的形体,而且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带给人们无穷的想象空间。笔者闲暇之余,从审计角度谈谈自己对于“尖”、“卡”、“斌”三字的认识,不当之处,请指正。
    先说“尖”字。“尖”,上面是一个“小”字,下面是一个“大”字。作为一个审计人员要做到“能大能小”,就是说既要学会从宏观上把握政策法规、剖析问题,提出有深度、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又要身体力行,注重细节,把翻凭证、看账簿、核报表、整数据等琐碎事情做好。细节的疏忽会毁坏一个宏伟的审计计划。建筑师德罗曾经说过,“一个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远不会成就大事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凡事也都是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每一个审计人都是经过若干个项目的锻炼,一步步成长、成熟起来的,没有今天的“小”,也就不可能有明日的“大”。
    再说“卡”字。“卡”,上面是一个“上”字,下面是一个“下”字。既能“上”,又能“下”应成为我们审计人追求的一种境界。在“上”的位置上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下”的时候,敢挑重担、踏实肯干,紧抓落实,具备较强的执行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最后说“斌”字。“斌”,左边是一个“文”字,右边是一个“武”字,即是指要加强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文”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治理论、审计业务、法律、经济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能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创作出一批高水平的审计科研成果,“武”是指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第一跑道,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技能,力争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能文能武的多面手。
    我认为,“能大能小”是审计人的思想境界、“能上能下”是审计人的工作作风、“能文能武”是审计人的基本技能。我们必须加强思想境界的历练、工作作风的锤炼、基本技能的锻炼,不断反思、持续改进,成为一名脚踏实地、业务娴熟、群众公认的优秀审计人。(王晴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