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AO数据分析功能对多年度凭证库进行合并
杨献华(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AO系统中,利用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备份数据采集的财务数据,不同年度的数据不能同时打开,也不能同时进行查询。而在审计中常常会碰到需要对多年度数据做同样的查询操作,如:跨年度项目经费、往来款项收支的查询等。这样的查询须在不同的年度之间多次切换并重复同样的查询,再将不同年度的查询结果进行合并后才能得出审计所需结果,这样做不仅大大增加了审计的工作量,而且准确性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审计质量。
实践中我们利用AO系统中的“数据分析-发送至其他电子数据”功能将不同年度的凭证库归集至同一套电子数据中,再利用SQL语句将不同年度的凭证库进行合并,形成新的凭证库。具体分以下几步(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例,审计年度为2007至2009年度):
一、将被审计单位财务软件备份数据通过AO系统“采集转换-财务数据-采集数据”功能采集转换,形成2007、2008、2009三个不同年度的账套,并通过“电子数据管理”功能新建“2007-2009年度”账套。


二、通过“电子数据管理”功能打开2007年账套,在数据分析界面SQL编辑器中输入SQL语句:select * from [凭证库],点击“发送至其他电子数据”按钮,出现“选择项目与电子数据”对话框,选择“×××经济责任审计”,


下一步选择“2007-2009年度”电子账套,
点击“确定”后输入自定义表名称“凭证库”(2008、2009年度自定义表名分别为“凭证库08”和“凭证库09”),点击“确定”后完成,同理将2008、2009年度的凭证表复制至“2007-2009年度”账套的自定义表中。

 
三、将三个年度的凭证库进行合并,首先将2008、2007年度凭证库合并,SQL语句为:Insert into凭证库 select * from  凭证库08,同理将2009年度凭证库插入“凭证库”中。
四、如有需要其他数据也可按上述方法进行合并。
通过对凭证库的合并,我们可以对被审计单位多年度的经费收支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有效避免了不同账套之间的切换和重复查询,从而大大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杨献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