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区标线工程”谈网络共享资源对投资审计的辅助作用
陈超(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常的投资项目审计中,我们经常碰到送审结算资料不完整、编制不规范而且工程施工现场覆盖区域较大的项目。如何对此类工程的工程量高效、准确的核实,这是我们现在投资审计中遇到的一大难点。
笔者近日就着手一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核中发现,有时候巧用网络共享的资源辅助工程造价审核往往会出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该项目情况简述:本市某建设单位送审2009年至2010度本市城区道路热熔标线划线工程118万元,结算计量资料的依据仅有建设单位现场代表签证的工程量计算式,而其工程量签证计量资料覆盖了整个城区;在建设单位明确表示无法提供竣工图纸的前提下,审计组制定了三种审计方案:一、要求建设单位依据完工的工程量补充绘制竣工图纸提交审计组后进行现场随机抽查实际情况对比与竣工图纸的吻合度;二、组织多个审计组现场测量并由审计人员现场绘制竣工图纸,精确计算;三、通过Google Earth卫星地图测量路线长度,结合现场各种道路的设计车道划线规律来进行核算。
经审计部门内部讨论研究首先排除了第一方案,因与本市《政府投资建设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建设单位应在工程验收之日起60日内,一次性向审计机关报送工程决算资料”的基本原则不符;实施第二方案又无法满足现行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财建[2004]369号)关于工程竣工结算审查期限的要求,时间上可行性不高;故决定采用第三方案。
具体审核工程量方法如下:1、现场勘察定位不同宽度的道路起止点(参照物以附近2米至5米处前后标志性建筑物为准)并沿线记录经过了几个路口;2、现场绘制该段路的断面图(如该段路设计的是双向四车道,其划线规律为中心两道通长双黄线、两道间隙四米的白虚线、边上两道白实线,划线宽度现场用钢卷尺测量15cm);3、在Google Earth卫星地图以现场记录的参照物标出起止点,尽量将地图显示放大后标注,然后沿路中线分段以直线绘制,求出长度。得出以上三组数据后,综合起来计量就相对简单多了,也不容易因为记录繁多的数据引起记录混淆而出错,计量时需要注意的就是该段划线路段总长要扣除各个路口沿路方向的长度。
通过上述方法的计算结果与我们与甲乙双方共同对一段路的现场实地测量计算结果对比,误差率低于百分之一,在允许偏差范围之类,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双方也接受了此种审核方法,最终定案仅工程量引起的审减达送审金额10%,且在法定审查期限以内完成造价审计。
通过以上实例说明,随着网络共享资源的与日俱增,我们对网络资源的有效性的利用不仅可以用在生活中,还可以用在工作中,当然运用前提是要先证明此种方法的计量精确性,验算和对比分析的过程不可忽略。(陈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