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风险防控——“四严”
肖舟(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监督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和审计监督职责的进一步强化,审计的开放性日益增强,审计工作面临的责任风险、法律风险、质量风险、廉政风险也随之越来越大。审计实践表明,审计风险往往出在审计执法和内部管理的过程之中。笔者以为,除了做好组织领导、风险教育等基础性工作外,应努力在审计执法和内部管理中做到“四严”,不断提升防控审计风险的能力。
    一要以审计项目全过程审理为核心,严控审计程序。确保审计执法程序的规范化、标准化,促进提升审计质量,是防控审计风险的核心。在完善三级复核的基础上,应逐步扩大审计审理覆盖面,进一步发挥审理制度作为审计质量控制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审前准备阶段,要重点加强对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编制与调整是否充分、有效,审计方法是否得当等的审理。审计实施阶段,要重点加强对审计项目通过AO系统打包上传现场审计资料的实时审理,通过对数据包内工作底稿、取证记录的审理,动态掌握项目实施和进展情况,从源头监控审计质量。审计完结阶段,要重点加强对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审理,着重审查审计结论是否准确、客观,审计报告所列审计事项的事实是否清楚完整,引用法律、法规是否恰当、适用,审计意见和建议是否具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等。
    二要以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为手段,严肃责任追究。规范责任追究程序,是矫正审计风险的重要手段。应广泛推行“谁审计,谁终身负责”制度,对审计人员和审理复核人员产生质量问题和执法过错所承担的直接责任,对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执法负有监督、管理和审定职责的部门负责人未能发现质量问题所承担的领导责任,均不受岗位调整和时间限制,予以长期追责。
    三要以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保障,严明工作效率。提高审计效率是效能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随着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上审下”、“交叉审”、“异地审”和本级党委、人大、政府交办项目的增多,进一步推广利用OA与AO系统,实现审计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是提升审计效率,防控审计风险的技术保障。在OA系统应用上,收发公文入库,起草办理公文,建立审计项目,上传现场审计资料,要实现审计业务的全数字化。在AO系统应用上,要实现全程计算机审计,加大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编写和上报力度。在探索联网审计上,要积极构建本级财政审计数据平台,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财政审计业务的融合,探索财政联网审计方法和财税部门信息系统审计,提高财政审计现代化水平。
    四要以强化审计成本管理为抓手,严守审计纪律。审计成本管理是审计管理的核心,加快事业发展,防控审计风险,必须以审计成本管理为抓手,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化水平。因此,我们必须围绕改进和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完善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审计现场实施过程管理与控制、改进机关管理方式等方面,提高审计成本投入产出比,使之与审计成本管理的要求相适应,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开展。具体来讲,应该不断完善审计人员廉政承诺制度、廉政责任追究制度、特约审计监督员制度、审计公告制度;强化对审计工作量的科学考核与计划管理;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坚持审计组生活费、交通费自理;坚持审计组廉政小结制度和审计回函、回访和跟踪监督制度,确保阳光执审、廉洁从审。(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