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网理论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启示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一种打渔用的撒网子,网的上端有一根大绳子称之谓“纲”绳,网的下端是系有用铅制作的网脚,纲绳与网脚之间的网绳称之谓“目”,“目”的形状如同“喇叭”。此种渔网现在很少见。渔人站在岸上或河水中,一手抓住纲绳,并将纲绳的终端捆绑在此手腕上,另一只手从网脚的一端将网有序的提起抓在手上,然后双手托起网,以一定的角度用力向空中抛去,网在重力的作用下以圆形或椭圆形形落入水中,网脚紧贴河床沙滩,渔人慢慢的拉动纲绳,网跟随着不断的缩小面积,直到网脚相互聚集在一起,鱼也就逃不走了。笔者由此联想到经济责任审计评价。
    一、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现状
    1999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审计机关开创了经济责任审计业务。2006年,新修订的《审计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审计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本部门或者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201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从乡镇领导干部到省部级领导干部全覆盖。但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仍然是经济责任审计的“焦点”和“难点”,评价体系、标准和模式仍然还在探索中。
    二、渔网理论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相通点
    由于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性,他一方面对事,另一方面对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由事对人的责任界定,要做到客观公正,其操作难度可想而知。也是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正在研究探讨的课题。
    渔人撒网的目的是打鱼,操作程序是牢牢抓住纲绳,将网撒出去,然后再拉动纲绳把网收回来。渔网一方面有连接网脚并拉动网脚的作用,另一方面有防止鱼外逃的作用。网脚一方面连接渔网并利用自身重量拉动渔网沉入水底的作用,另一方面有紧贴沙滩防止鱼外逃的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目的,是客观公正的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所取得的成效(政绩),界定对存在问题应当承担的责任。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纲”绳就是科学发展。“目”就是科学决策,要牢牢抓住决策过程的民主性、合法合规性、科学合理性以及执行决策程序等情况,一项决策执行结果就是渔网中的一条“鱼”,通过审查网中所有的“鱼”,弄清决策执行结果的效益及效果如何。最后提起“纲”绳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网”收起来,“网”中之鱼就是客观公正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
    三、渔网理论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启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曾说:我们国家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战略决策的失误。决策失误,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决策失误,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决策失误,伴生着腐败行为。要作好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就要紧密围绕科学发展,紧紧抓住科学决策这个“纲”,做好如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认真收集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相关资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经济合同、考核检查结果、业务档案等资料;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述职报告;以及其他有关资料。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紧密围绕科学发展,确定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这个网的 “纲绳”。
    (二)认真编制和严格执行审计实施方案,选择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国家有关方针和政策;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国家和行业的技术标准;预算、计划和合同;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制度和绩效目标;被审计单位的历史数据和历史业绩;公认的业务惯例或者良好实务;专业机构或者专家的意见;以及其他标准。持续关注标准的客观性、适用性、相关性、公认性,作为职业判断的依据。就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这个网的“目”。
    (三)严格审查决策过程的民主性、合法合规性、科学合理性以及执行决策程序的正确性。重在决策执行结果的绩效,看是否科学发展,这就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网中之“鱼”。
    (四)严格按照《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根据审计查证或者认定的事实,依照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和政策,以及责任制考核目标和行业标准等,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问题所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区别不同情况作出界定。就是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这个网。
    (五)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网外之“鱼”,按《审计准则》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根据不同的审计目标,以审计认定的事实为基础,在防范审计风险的情况下,按照重要性原则,从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方面提出审计评价意见。对审计过程中未涉及、审计证据不适当或者不充分、评价依据或者标准不明确以及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不得发表审计评价意见。对于人情评价、关系评价、面子评价就更不用提了。(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