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人员如何提高学习能力
钟西德(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学习的最佳取径是实践,学习的最高境界是创造,并能够于内心深处收获不动声色的愉悦。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中国儒家几千年来一直强调的人生理想及实现理想的最高逻辑。正心,就是端正思想,修身,就是完善自己。先做到这两点,然后才谈得到成就事业。完善自己,对当今时代而言在于不断学习。仅端正学习态度还不够,关键还要提高学习能力。审计人员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呢?笔者浅谈一下自己的观点。
    一是要清楚目标。人生的目标是什么?这涉及到学习的根本动力问题。人的一生要有奋斗目标,目标越高,动力越强,学习力就越强。人生奋斗目标决定学习的动力。只要树立目标,只要确定的目标是切合实际的、合理的,一般都能实现,但必须付出努力。目标应该是阶段性的,要对自己有规划、有管理。甚至树立目标不单纯是为了实现它,而是为了追求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提高能力,收获心灵的愉悦。这又必须说到做人,学习与做人有着很深刻的内在联系。做人是个大题目,每个人都得做。做人与学习关系十分重大。做什么样的人,就决定了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体现在价值观上。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为谁工作?一个人要想办法干一些有用的事情,标准不一定很高,但一定要管用,要把工作当成乐趣,要嫉恶如仇,也要从善如流。价值观决定生存状态,决定工作的出发点,不要计较后果,要选择好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成长方式,价值观决定一切行为。人对人的帮助是有限的,天助自助之人,关键要看自己是不是努力。二是体现在习惯上。仅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还不行,还要养成有助于实现价值观的行为习惯。人的性情是懒惰的,要养成勤勉的习惯,“勤勉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文化的最高境界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是文化的最高形态。有修养的高手,出手全是下意识的,却无不中规中矩、恰到好处。明确人生的目标,磨练做人的功夫,这两点才是审计人员提高学习能力的根本途径。
    二是要学现用的、管用的。干什么就要钻研什么、悟什么,这是基本的职业道德、起码的专业素养。人的精力有限,一生能做好几件大事其实就很不简单了。排球运动员偶尔练一练打篮球、打二传的练一练主攻,作为一种业余爱好是可以的,但不能主次不分。同时追逐两只兔子的人,最终必将一无所获。
    三是要从工作中学,从实践中学。工作中有一些好想法要记录下来,笔头要勤。灵机闪念,也要随时记录,养成好的习惯,今后受用。虽然时间长了可能会忘记具体内容,但最后记住的将是一种信念、一种感觉、一种认识,最终沉淀为思想。这是学习上的因果。从做的不好的人身上也能学到很多东西,知道什么事不应该怎么办。从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来看,其实是人和事在教育着我们,最不得意的学习,就是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教育方式。老猎人教徒弟打猎,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打猎时带着徒弟去。最好的培养就是自己培养自己,只要静下心来,就能悟到很多东西。当然也要从书本上学,间接知识得来全不费工夫,但消化起来比较难,还是要结合实践来消化,应用是消化所学最好的办法,否则就不会属于自己的。
    四是要注重积累。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提高观察能力。要善于观察,对常人司空见惯的现象要有不同的观察和理解。要善于积累点点滴滴,最后达到一种自觉,自然而然地就进入了研究变化中的事物的状态。对于持续积累,还是拿“龟兔赛跑”来说,乌龟的成功就在于持续的积累。人在运动时,时间才有意义;人在工作中,生命才有意义。要体现自己的方法。常言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实不同的人是有差异的,可能一分耕耘,九分收获,也可能九分耕耘,一分收获。总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要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譬如说,读书的方法更在于重读、背诵,这样重复是有意义的,把一本经典看十遍要比看10本普通的书更有意义。要特别关注身边的事情。前面提到的“齐家”,就是只做好眼前的事情、做好应该做的本分。别人教给我们的东西对我们来说都是“舶来品”,不是来源于我们自身的实践,就很难结合并运用得很好,难免道听途说、人云亦云,那不是真正的属于自己的东西。怎样才能突破这个瓶颈呢?就要多多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领悟,虽然会很慢,但当突破了这一层“窗户纸”之后,一切就会变得很清晰、很简单,工作起来也就会得心应手。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完善自己,逐步使自己成为查核账务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精通管理行家里手,才不至于被社会淘汰,才能成为审计行业的栋梁之才。(钟西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