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Excel实现大小写金额转换
杨春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基本建设审计中,经常需要同时写明审定工程造价的大小写金额,如2942635.44元写为“贰佰玖拾肆万贰仟陆佰叁拾伍元肆角肆分”,388372.80元写为“叁拾捌万捌仟叁佰柒拾贰元捌角整”,为提高工作效率和保证大写金额准确性,可使用Excel实现大小写金额转换。
    转换的依据应遵循《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该《规范》第五十二条规定:汉字大写数字金额如零、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万、亿等,一律用正楷或者行书体书写,不得用0、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等简化字代替,不得任意自造简化字。大写金额数字到元或者角为止的,在“元”或者“角”字之后应当写“整”字或者“正”字;大写金额数字有分的,分字后面不写“整”或者“正”字。
    方法如下:
    假设审定工程造价在Excel工作表的E列,审定工程造价大写金额为F列,本文以E3和F3单元格为例,如E3单元格中阿拉伯数字为388372.80,在F3单元格中输入:
    =IF((E3-INT(E3))=0,TEXT(E3,"[DBNUM2]")&"元整",IF(INT(E3*10)-E3*10=0,TEXT(INT(E3),"[DBNUM2]")&"元"&TEXT((INT(E3*10)-INT(E3)*10),"[DBNUM2]")&"角整",TEXT(INT(E3),"[DBNUM2]")&"元"&IF(INT(E3*10)-INT(E3)*10=0,"零",TEXT(INT(E3*10)-INT(E3)*10,"[DBNUM2]")&"角")&TEXT(RIGHT(E3,1),"[DBNUM2]")&"分"))
    如果需要在F列中其他单元格式进行相同设置,可以采取拖动填充柄方式进行自动填充。(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