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以贷还贷审计中贷款量比余额分析思路的应用
韩晓东(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以贷还贷”,虽不是个专业或法律术语,但银行审计中使用频率很高,通常是指借款人用某家银行发放的贷款资金来归还该家银行或是其它银行贷款的行为,在实际操作中有两种常见的表现形式,一种是借款人用在A银行的新贷款中的部分或全部资金归还其所欠A银行的旧贷款;另一种是借款人用在A银行的贷款资金归还其所欠B或C银行的贷款,特别是后一种形式,属于通常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以贷还贷”是一种不正常的经济现象,贷款资金没有真正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发挥效益,且影响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会误导商业银行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判断,可能导致银行信贷资产损失,在逐步推进的多家银行常态化跟踪审计中既有数据条件也需要继续予以重视。
    在“以贷还贷”审计中,应用“贷款发放金额”、“贷款余额变量”之间的量比分析,可以利用审计数据,对该类现象的问题企业进行数据分析,锁定疑点客户,既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又提高了判断准确度和审计效率。笔者结合今年开展的审计项目,谈谈量比余额分析思路在“以贷还贷”审计中的应用。(以下分析数据期间都以一个月为例)
    一、 借款人在一家银行内“以贷还贷”审计数据分析
    借款人用A银行发放的新贷款来全部或部分归还在A银行的旧贷款。分析思路:筛选出在本行贷款中当月余额增量不大,而当月贷款发放金额较大的客户,即贷款发放金额很大但贷款增量很小(“大发小增”)的企业,这种“大发小增”的客户很大程度上就是把新发放的贷款用来归还旧贷款了。该种思路下sql语句分析条件就可以如下参考设定:A银行10月份发放金额在1亿元以上、而当月发放金额又是余额增量的10倍以上的企业客户,如:select * from A银行10月末贷款台账表 where  10月发放金额>100000000  and ((10月末贷款余额-10月初贷款余额)/10月发放金额)<0.1。
    二、 借款人在多家银行间“以贷还贷”审计数据分析
    借款人用某一家或几家银行的贷款去归还其他一家或几家行的贷款。分析思路:先将审计对象范围内的多家银行贷款台账表加工合并成一张贷款余额数据表,然后分析出在一家行或几家行的当月贷款余额变量(增加或减少)很大,而在以上几家银行中余额变量的代数和很小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很大程度上就是把某一家或几家行的贷款用来归还其他某一家或几家行的贷款了。如:某户企业在A银行的10月贷款余额变量为(-2亿元)、在B银行的余额变量为1亿元、在C银行的余额变量为1.2亿元,在D、E银行当月余额变量为零,这样该户企业在以上5家行的余额变量代数和仅为(-2)+1+1.2=0.2亿元,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够判断该户企业是将当月B银行和C银行发放的贷款用来归还其在A银行的贷款了。该思路下Sql分析语句设定的筛选条件可以为:10月份在某一家银行余额变量大于1亿元或小于(-1亿元),而多家银行余额变动汇总金额又小于0.5亿元的企业。
    根据一、二筛选出的客户,然后再具体延伸核实上述企业是否在一家行或跨行之间“以贷还贷”,而实际企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贷款质量堪忧的问题。(韩晓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