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 提高审计回访工作水平
张铁成(辽宁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工作准则》,建立和完善审计回访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回访工作水平,是新形势下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高审计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认真研究和探索做好审计回访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规律。
    一、当前审计回访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审计回访作为一种监督形式,其监督的对象是审计机关派出的审计组及工作人员,监督的内容重点是贯彻执行审计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赋予的审计职责情况,依法审计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情况,执行廉政准则和审计工作纪律情况等。当前审计回访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审计回访工作重视不足,没有形成经常化机制。实现审计回访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基本保证。审计回访工作的经常化,就是立足当前,着力发现审计人员在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审计干部自觉增强宗旨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针对目前审计回访“发现问题难”现象,应当将审计回访贯穿到整个审计工作全过程,主动向审前走访、审中探访延伸,并从制度层面规范审计回访工作,确保审计回访工作在经常化的基础上有序运转。
    二是审计回访工作手段单一,缺乏推陈出新。有的审计回访仅限于谈一谈、看一看、填填表等老方法、老手段,审计回访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不高。实践证明,审计回访工作必须要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来加强和指导,要坚持与时俱进,在坚持和完善以往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同时,积极探索新办法、掌握新手段、开辟新途径,例如信函回访、电话采访、网上评议、问卷调查等等。
    三是对审计回访成果转化运用环节重视不够。建立审计回访工作制度,是审计机关对内加强自我监督,有效解决“谁来监督审计”的问题。当前审计回访工作偏重于查问题,忽视树典型;偏重于对系统外回访,忽视对系统内回访;重惩处轻表彰,对做得好的单位或个人缺乏奖励激励机制。“打铁必须自身硬”,培养一支好的干部队伍,不仅要靠严格的制度管理,还需要有好的机制激励。
    二、审计回访工作应当关注什么
    审计回访作为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廉洁从政、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手段,应当抓住当前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
    (一)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内容包括:审计组是否按要求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组进驻审计点是否按要求进行审计公示,是否向被审计单位公布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规定和廉政监督卡,是否公开审计组工作举报电话;审计人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时,是否按要求出示工作证件和审计通知书副本,对审计事项进行调查时,审计人员是否为2人以上;审计组向审计机关提出的审计报告是否按规定征求过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组是否按规定在审计决定书生效后3个月内到被审计单位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等。
    (二)审计人员在审计中是否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重点关注: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期间,有无接受被审计单位支付和补贴的餐费、住宿费;有无存在无偿使用被审计单位交通工具的现象;有无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宴请、旅游、联欢活动;有无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纪念品、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的现象;有无利用职权在被审计单位报销费用、向被审计单位推销商品或介绍业务、为个人谋私利和索贿受贿等不廉洁的行为;审计人员是否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有无隐瞒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等。
    (三)审计人员遵守工作制度的情况。审计人员在审计点是否遵守上下班制度,有无迟到、早退的现象;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公务是否坚持“挂牌”服务,工作态度是否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审计人员是否按规定提前告知被审单位提供审计所需要的信息资料;审计组中与被审单位(项目)有利害关系的工作人员是否执行审计回避制度,保证审计工作客观公正性;审计人员是否按计划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现场审计任务;审计人员有无泄露审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
    (四)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被审计单位是否按规定自审计决定生效之日起,90天内向审计机关书面报告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审计决定是否已经执行完毕;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提出的改进建议是否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落实,效果如何;审计机关提出的处理、处罚意见和改进建议,被审计单位认为是否适当、合理;被审计单位对今后审计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
    三、怎样抓好审计回访工作
    对审计干部的作风状况、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经常性地监督检查,既是时代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也体现了审计回访工作的特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审计回访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一)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审计回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作用,是新时期加强审计机关建设的鲜明特色。要坚持把审计回访工作放到加强和改进党风、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中去认识和把握,始终把服务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保障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作为审计回访工作的重要任务,从思想上、作风上、纪律上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要在审计回访工作中坚持总揽全局、突出重点、协调推进,使其更好地为完成审计中心工作任务服务。
    (二)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本质,提升审计回访质量。审计回访必须紧扣“监督”主题,把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发现和反映问题作为审计回访工作的基本任务要求,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确保审计回访工作的成效。一要坚持原则,突出对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单位的审计回访,特别是对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情况,要作为审计回访的重点内容;二要讲究方法,延伸回访范围,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载体,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与被审单位的见面沟通、网络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依法审计。三要提高工作水平,及时发现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入了解核实,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审计回访工作质量。
    (三)抓好审计回访工作成果转化运用环节。一是建立审计回访结果信息反馈机制,抓住信息反馈这一环节,积极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指出来,努力提高审计回访工作质量。二是建立审计回访工作讲评通报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公开通报,奖优罚劣,充分发挥审计回访工作在监督干部、预防和惩治腐败中的最大作用,切实维护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三是建立审计回访工作成果转化机制,要把审计回访结果作为审计人员业绩评定、工作奖惩、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列入部门检查、考核内容;年终形成专题报告向党组汇报。要定期向党组提交有价值、高质量的审计回访工作专题报告,推动审计回访工作成果向领导掌握情况、了解干部、进行决策转化,进一步扩大审计回访工作的影响力。(张铁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