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RP系统审计的几点思考
李华(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它是以实现企业内外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目的,以网络和信息技术为平台,将企业的采购、销售、库存、生产、成本、财务等资源整合集成在一起的现代企业管理软件。ERP系统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也为审计工作带来了一个全新课题:面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ERP系统,审计人员如何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创新企业审计的思路方法、有效开展审计工作。笔者结合参加ERP培训和计算机审计实践,谈一些关于ERP系统审计的几点思考。
    一、熟练掌握新会计准则是开展ERP系统审计的前提基础
    准确把握、深刻理解新会计准则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不仅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前提,也是开展ERP系统审计的基础。虽然在ERP环境下,发生额是由业务部门控制,财务部门的管理范围主要集中在资金控制和财务分析上,但具备会计理论知识对探究ERP系统的运作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新会计准则的施行,使得各ERP系统适应新会计准则的变化也作出相应调整,这些都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掌握新会计准则的基本内容、主要变化、重点难点,在理解新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开展ERP系统审计,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
    二、必须注重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储备与更新
    企业应用ERP系统后,与传统会计的最大区别是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高度电子化、无纸化;业务的发生由生产部门开始,采购、生产、销售、库存等环节紧密相连。在此情况下,传统的审计线索在形式上变得更加隐蔽,手工上的舞弊操作变成了不留纸面痕迹的程序操作。审计人员必须变革传统的审计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既精通财会与审计,更注重经济、金融、统计、工程技术、法律等与企业管理相关的知识储备与更新,提高专业胜任能力,成为符合审计工作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三、理解ERP的概念和思想是开展ERP系统审计的关键
    对于企业来讲,ERP的应用,不仅是引入一套现代化的管理软件,更是一种先进企业管理思想的变革。虽然不同的行业和企业的ERP产品在操作界面、功能设置、后台数据库等方面差别较大,但是,ERP系统的基本思想、模块都是一致的。因此,审计人员面对庞大的企业ERP系统,不要畏惧其表面的复杂,而关键是头脑中要有ERP的概念和思想。审计人员首先要扮演学习者、使用者的角色,熟悉ERP系统的原理,了解整个ERP系统及各个模块功能,明白企业如何使用ERP系统实现业务流程,能够在ERP系统上进行基本操作,这是开展ERP系统审计的关键。
    四、要将ERP前台查询与后台数据库紧密结合,深入细致探究整个ERP系统
    成熟完备的ERP系统,都具有强大的前台查询功能,因此,有效利用前台界面进行查询等操作,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审计方法。当前台查询不能完全满足审计人员需要时,则必须仔细研究和深入挖掘ERP的后台数据库。审计人员要搜集ERP系统的用户使用手册、数据结构设计书、数据字典等资料,了解ERP系统后台数据库中各表的结构、内容、含义及表之间的关联关系,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表,根据审计需要,编写SQL语句,开展ERP系统审计。(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