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事前事后相结合的环境信息系统审计
郑毅 陈晓红 卢胜波(江苏省审计厅农环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环境信息系统提供的信息是环境质量的“晴雨表”,是环境治理的标尺,也是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开展环境信息系统审计,对于促进环境保护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环境信息系统审计的基本内涵
    在经济发展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环保部门建设了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环境统计数据库、排污费征收系统等多个环境信息系统,有的已经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具有多层级的特点。这些系统一般由硬件、软件、环境数据、系统开发、管理维护和使用人员组成。因此,环境信息系统审计,要对环境信息系统硬件、软件、系统管理、网络安全以及系统数据利用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及数据处理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高系统运行的效果与效率,合理保证系统的运行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的相关要求。
    二、事前事后相结合的环境信息系统审计的必要性
    由于技术不断更新,业务需求的变化,以及业主经济能力和系统应用水平等因素的制约,环境信息系统的建设必然是新、老系统不断交替的过程,是一个建设--再建设的持续提升过程。这一特点,使得对现有环境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现有系统”)的事后审计和环境信息系统再建设(以下简称“新系统”)的事前审计相结合成为必然。
    (一)通过事后审计,对现有系统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政府投资建设环境信息系统,希望知道系统运行得怎么样,在执行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公众作为环境保护的一方,也希望获得环境信息系统效率和效果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对现有系统的事后审计,提供环境信息系统执行情况的信息,对系统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分析和评价,鼓励和帮助促进管理者采取必要的措施改进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系统绩效。
    (二)通过事前审计与事后审计的结合,对新系统实施纠偏和控制。环境信息系统不断地再建设过程中,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手中掌握相当多的资金和相当大的权力,一旦失去制约和监督,脱离客观实际,会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问题。通过对新系统的事前审计,防患于未然,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有利于发现现有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在新系统中是否能够得到解决,避免因预测不准或计划不周而造成经济损失或效益不高。
    三、事前事后相结合的环境信息系统审计的思路与方法
    (一)对现有系统实施事后审计,重点关注其利用绩效。
    1.横向对比。将现有系统在线监控数据与同级环保部门实际工作中环境统计数据、排污费征收数据、环境执法数据,以及排污许可证中排污量核定数据等进行对比,判断在线监控数据是否作为环境统计、排污费征收、现场环境执法等环境管理的依据,分析现有系统数据的利用情况,反映其利用的有效性。
    2.纵向对比。将省、市、县三级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数据进行对比,检查是否存在人为调整等影响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分析其一致性。
    3.现场测试对比。在污染源在线监控企业端,用已知浓度的水样提供给自动监控设备进行检测,获取的水质资料与在线监控系统数据对比,检查系统数据的可靠性。
    4.系统功能测试对比。设计一些虚拟数据,提交系统进行处理,检查信息系统控制功能是否有效,并查找系统中存在的易于被攻破和利用的漏洞。
    (二)对新系统实施事前审计,重点关注其建设绩效。
    1.标杆法。以国家污染源监控中心建设规范和现有系统为标杆,对新系统计划建设的监控中心建设规模实施审计,分析有无超标准和重复建设问题。
    2.目标成果法。对现有系统存在问题,在新系统建设中,是否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所采取的措施是否能够保障既定目标的实现。
    3.功能分析法。将新系统软件功能与现有系统功能进行对比,分析其是否能明显提高和改善其功能,分析软件投资的必要性。
    4.尽职调查法。通过对硬件市场价格的尽职调查,判断新系统采购预算的硬件价格,是否偏离市场价格,是否存在高估冒算问题。
    四、事前事后相结合的环境信息系统审计的几点思考
    (一)适当时机选择适当的审计项目。当某一类环境信息系统已建设完成并正常运行,已有改造计划但尚未实施,适合事前事后相结合进行审计。只有选择恰当的审计项目,才能确定所选项目获取最大的审计成果,才有可能在目前探索阶段总结经验,为全面推广事前事后相结合的环境信息系统审计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与重要业务环节密切关联。环境信息系统审计不只是与财务收支有关,而总是与重要业务环节密切相关。本案例中,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审计,涉及环保部门的排污许可证发放、环境统计、排污费征收和现场环境执法等重要业务,而上述业务的评价最终都涉及到项目投资的变化和效益的发挥。
    (三)聘请“管用”的外部专家。环境信息系统审计技术性强,聘请“管用”的外部专家,解决环境、计算机等方面的技术问题,是迈出项目成功的第一步。审计人员唱好与专家“结合之戏”,才能取得良好效果,才能使审计结果具有更高的认可度、可执行性和建设性。(郑毅 陈晓红 卢胜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