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写审计信息“一二三四五”字诀
张文宗(湖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指审计机关和人员在审计活动过程中,运用一定的技术、方法、手段,加工处理得出来的各种情报、资料,是审计工作情况、做法、经验和成果的具体反映。
    审计信息分为五类:一是领导思路类。主要是涉及全局的总体思路、具体工作思路、领导同志一些有价值的思想、观点和某些要求;单位或个人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和见解。二是工作动态类。反映最近开展或正在进行某项工作信息,包括下级贯彻落实上级某一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机关的重要活动、重大部署、工作动态、敌情、社情、灾情、突发事件等,在审计信息中占有较大的比重。三是经验成果类。总结和反映审计机关各项工作取得的效果、发挥的作用,以及对改革和经济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等情况,介绍可资借鉴、有推广价值的工作经验的信息。四是问题及建议类。反映领导机关需要关注或加以解决的各种问题,揭示改革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及意见之类的信息。通常有三大要素:问题的表现、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解决问题的办法。五是综合分析类。指对一段时期内审计工作情况或某一方面审计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反映经济活动中带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的信息。这类信息大多立足从制度上、机制上研究审计情况,揭示经济现象的本质,使审计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发挥作用。
    信息的写作技巧不在技,而在巧。采用率和质量高不高,不是技不如人,而是巧的不够。写作技巧为:“一看、二缠、三抓、四忌、五思考”。
    “一看”:经常看上级的文件、本级的文件;看看局里搞了些什么事情,有什么动作;经常内外交流。千万不要宅男、宅女、宅机关,“躲进小楼成一统”。
    “二缠”:一缠“人”。主要是及时了解上级工作动态,上级编辑人员需要什么信息,准备编辑什么专题、专栏等。二缠“物”。一是围绕上级的信息刊物,及时了解各种信息刊物的需求,体现各种刊物的风格,报送对路的信息。二是围绕机构职能,搞一次开发。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职能,我们就围绕职能多角度找信息,开发信息。如办公室,保密、档案、机关运转、综合治理、财务管理,如何为审计一线提供保障、如何打造低碳机关等。三是围绕现有材料,搞二次开发。其实我们很多材料、很多审计业务资料,一次性用过,就搁置了,没有充分的利用。对这些材料,我们只要稍微改头换面,就是一篇、甚至是多篇信息。如,领导讲话、汇报材料、总结材料、工作要点、经验材料;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一些好的做法等。一个审计方案,我们就可以把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组织方式、保障措施,分别改为几篇信息;一份审计报告,我们就可以把审计方法、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整改等,分别改为几篇信息。
    “三抓”:一是抓新。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事物、新特点、新典型,新近发生的新事。二是抓前。抓超前效果、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审计事业发展的前沿。三是抓厚度。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也不是不可。但是,越往上走,芝麻大的事情,不具有代表、不具有导向性、不具有启迪性。信息需要有厚度。
       “四忌”:忌空——没内容,脱离实际,尽是空话。忌旧——没新意,没特点,没有新鲜感。忌淡——没重点,没份量,淡而无味,流水帐。忌乱——穿鞋戴帽,层次不清,事例不明,表述不准确。
    “五思考”:一是正向思考,步步为营。跟踪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审计署、省厅重大工作部署的执行情况,步步逼进,层层“剥皮”,多角度、全方位、成系列地反馈地方的贯彻措施、落实效果、需要研究的问题等。如,审计署提出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后,各地是如何贯彻落实的,有那些新做法,有那些效果?二是逆向思考,柳暗花明。从人们习惯思维中摆脱出来,从事物的反面来思考、分析,从“这一面”窥见“那一面”,往往思路畅达,构思新颖独特,给人一种标“新”立“异”的感觉,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如,《外聘社会力量参加审计,潜在风险日益显现》。三是挖掘思考,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步步纵深,反映出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从平凡中挖掘不平凡。这是信息的生命力,价值所在。四是立体思考,厚积薄发。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归纳整理、分析研究资料,从中找出带有规律性、倾向性的东西,取其精华,使信息主题更准确、更有价值。如,对一段时间内某方面的情况进行阶段性综合,某个专项工作进行动态反馈,带有先进性、倾向性的做法进行分析提炼。五是超前思考,引领未来。审计工作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和连续性,各项工作既呈现出循序渐进和承前启后的特点,又带有明显的阶段性。因此,信息工作要有超前意识,超前思考,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根据已掌握的一些苗头、倾向,及时加以搜集、整理,开发出预测发展趋势及其规律的信息。比如,《被审计单位信息化建设提速,审计面临“打不开帐”的尴尬境地》。(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