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府节能减排中开展风险导向审计初探
李全中(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节能减排就是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我国“十一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COD)主要污染物总量减少10%。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手段。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节能减排的能耗和主要污染物降低的约束性指标是否顺利完成将在这一年中体现。基于此,审计署用一年时间组织全国18个特派办开展了节能减排专项审计,是审计工作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体现,充分发挥了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免疫系统”功能。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在某省节能减排专项审计中将风险评估程序贯穿全程,运用了大量的专业判断识别和计量风险因素,在节能减排中开展风险导向审计,取得显著成果。
    一、风险导向审计的历史沿革和特点
    审计分为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三种,风险导向审计是在其他两种审计模式中发展起来的。我国在2006年以前,主要以账项基础审计和制度基础审计,新的会计师审计准则颁布后,要求“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开展风险导向审计。
    风险导向审计的历史沿革。20世纪8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迅猛发展,也使得全球经济更加复杂化,再加上不断发生的公司舞弊案等一系列因素,促使审计界深刻反思以往审计模式的有效性。在这种背景下,审计实务界率先联合学术界开始探索新的审计模式——风险导向审计。风险导向审计,以被审计单位的重大错报风险为导向,对被审计单位可能引起重大错报的内外部风险因素进行评估,以确定审计的重点和范围。将有限的审计资源集中在高风险领域,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以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风险导向审计适应了现代社会高风险的特征。为量化审计风险、减轻审计责任、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作出了尝试。
    风险导向审计的特征。风险导向型审计重视审计战略的选择,既注重降低审计风险,又注重节省审计成本。在选择审计战略时,注重在审计效果和效率之间寻找一个均衡点。具体有以下特点:
    1.重视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风险评估的目标是通过风险评估确定高风险环节,从而确定审计的时间、范围和性质,进一步确定如何收集、收集多少和收集何种性质的证据,以便更有效地控制和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风险导向审计强调审计风险主要来源于被审计单位的错报风险,而被审计单位的错报风险则主要来源于企业的战略管理风险和经营活动风险,风险导向审计通过综合评估经营风险从而确定审计的范围、时间和程序。
    2.扩大风险评估范围,大量运用分析程序。现代审计
    风险导向审计将被审计单位至于广泛的经济系统中,认为有效的审计需要对企业所处的宏观社会经济环境、行业环境、目标战略以及主要业务活动和关键经营环节等进行深入了解。基于此,风险导向审计需要对被审计单位的经营风险、管理风险、环境风险和财务风险等进行评价。在进行风险评估时,需要运用大量的分析性程序: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绝对额比较法、垂直分析法等。随着分析性程序功能的不断扩大,审计人员不仅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同时也对非财务数据进行分析。
    二、风险导向审计在节能减排审计中的运用
    在聘请节能减排方面的专家开展针对性培训以及了解掌握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及环境的基础上,审计组着重实施分析性程序,确定审计重点:
    1、分析钢铁行业审计重点,确定延伸审计企业。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环评统计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发现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所有工业行业排放量的第三,于是审计组将钢铁行业是否安装脱硫设施做为关注点之一;根据了解的宏观环境和钢铁行业特点,钢铁产能严重过剩,是否有违规产能得到地方审批或私自上马;钢铁行业的吨钢耗薪水指标较高,该省是缺水企业,水资源管理较严格,是否存在故意逃避水资源管理。通过对钢铁行业特点的掌握,该省有31家钢铁企业,对企业产能和产值进行排序,决定抽取六家较大的企业进行延伸审计。
    2、分析电力行业审计重点,确定延伸审计企业。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环评统计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所有行业排放量的第一,于是审计组将该省电力行业是否安装脱硫设施和顺利运行做为一个关注点;基于对该省基本情况的了解,审计组通过内查外调,座谈等方式,将该省是否出台电价违规优惠政策做为另一个审计关注点;规模大的机组发电效率高,该省的发电机组从5万千瓦到100万千瓦不等,是否有规模大的机组发电小时数反而较低的问题;企业改制过程中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通过对该省电力行业181户企业产能和排放量等指标的分析,确定分别抽取10家较大规模和较小规模的企业做为延伸审计的重点。
    3、分析水泥行业审计重点,确定延伸审计地市。结合行业特点,水泥企业超标准排放和应淘汰未淘汰将是该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是否顺利实施的重点。通过对该省水泥行业企业情况的分析,确定抽取三个地市做为水泥审计的延伸重点。
    4、针对性实施现场审计,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按照前期分析的审计重点,审计组积极认真开展该省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的风险导向审计,取得丰硕的成果。一是在钢铁行业,发现存在产能未进行环评未经投资部门审批的违规问题;二是在电力行业发现某电力集团在改制过程中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三是在水泥行业发现某市多家水泥企业超标排放废气、当地环保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重大问题。(李全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