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审计调查中的几个注意事项
张莉(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的审计工作中,延伸调查是个普遍使用的审计方法。通过到审计事项相关单位进行延伸调查,可以获得更为真实、准确的情况,能够有效地判断相关经济事项的真实性、了解实际情况。在延伸调查过程中通过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对审计延伸调查事项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
    从调查目标上分,延伸调查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对通过审计抽样方面挑选出来的审计样本进行延伸调查,通过实地察看掌握实际情况,推导总体判断的准确定。二是对重点审计事项相关方面进行延伸调查,通过实地察看,取得第三方证据,协助形成审计判断。对于第一种类型的延伸事项需要做好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集中于使用科学的方法从总体中抽取样本,并预先对样本状态进行尽可能全面详尽的预估,从而使得在实际延伸中,审计人员能够较为从容的面对遇到的样本呈现的各种结果,确保延伸调查样本的结果能够形成对总体情况较为准确的推导。第二种类型的延伸事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需要做好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在于明确在每个延伸对象处需要核实的情况和取得的证据,以便于形成充分适当的证据链,有助于对重点审计事项的判断。通过预先明确延伸调查的工作内容和预期结果,能够高效有序的推进重点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选好审计延伸调查人员和陪同人员。
    首先,延伸调查的审计人员需要全面掌握调查审计事项,能够从容面对在延伸调查单位遇到的各种情况,敏锐的发现与审计事项相关的线索。其次,审计人员应该具备较强的政策宣讲能力和沟通交流技巧,特别是对重大审计问题的延伸调查中很可能遇到延伸单位移各种理由躲避、搪塞甚至拒绝。此时审计人员应该耐心宣讲相关政策法规说服延伸单位积极配合,必要时采取与其上级单位沟通等方式促使其配合审计延伸工作。三是对一些敏感问题的延伸调查要低调进行,涉嫌个人违法违纪的问题、调查内容涉及个人隐私的问题等。四是审慎处理与陪同人员的关系,既要充分利用陪同人员熟悉情况、沟通容易的优势,也要防止发生陪同人员与延伸单位“串供”、泄露审计情况等不当行为。
    三、审计人员应采用适当的询问方法和技巧。
    大部分被调查人在谈话开始时都存在戒备心理,谨慎小心,唯恐话多语失,所以审计人员在语气上要亲切平和,尽量创造轻松的谈话环境,切忌直奔主题,以闲聊的方式开始,基础性问题做铺垫,循序渐进引入正题。对谈话中发现的相关线索不要直接追问到底,最好采取迂回战术,在平静的交流中获得相关信息。
    四、审计人员要及时、实地取得关键证据。
    延伸调查中再实地观察,通过审计人员的亲身体验对审计事项形成较为深刻的认识,有利于作出正确的判断。而这些判断都要建立在客观、充分的证据之上,所以延伸调查中要及时取得关键证据。尤其在建设项目审计中,需要实地测量工程量,与相关资料进行对比核实,发现那些通过常规财务资料审计很难发现的证据。(张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