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审必须防三险、保七慎、算总账
卢红柱(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对审计干部来说,要做到廉洁从审,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防控“三险”、保持“七慎”、算好总账。
    一、防控“三险”,才能廉洁从审
    长期以来,中央始终强调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综合治理工程,必须从思想教育、风险防控、建章立制、惩防并举、保持长效等方面予以强化。正是由于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凸显出我们的责任重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在廉政建设上出问题。我感到格外需要注意查找和防控“三种风险”:
    一是思想松懈与职业道德消退的风险。在理想信念上,放松“三观”改造;在思想意识上,价值观偏离正确轨道;在思想方法上,主观武断、侥幸投机、违背科学;在法制观念上,纪律松弛、惰性增强、缺乏自律;在道德观念上,缺乏修养、出现错位。
    二是把关不严与未尽岗位职责的风险。作为审计人员,不遵守审计准则、审计程序、审计纪律,在审计工作中玩忽职守,避重就轻,失职渎职,不认真查找、揭露问题,或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隐瞒不报、压制不查;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违反民主集中制等。
    三是制度缺失与约束机制失灵的风险。本部门和本职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机制、措施、办法不健全、不配套,未及时修改、补充和完善,执行不得力,落实不到位,导致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对这三种廉政风险的防控意识马虎不得,一旦有现一丝一毫的放松,就会在廉政问题上丧失警惕,日积月累,蚁穴溃堤,最终必然会付出沉重的代价,留下惨痛的教训。
    二、保持“七慎”,才能坚守底线
    一是要保持慎初。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太多,难免会令人心旌荡漾。对此,一定要把住底线,守住防线,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有了第一次,就会欲壑难填,不可收拾。《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中的46个身边的案例生动而沉重地谕示了这一点。所以,要豁达处世、淡泊名利、克己慎行。
    二是要保持慎微。现在有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采用“温水效应”和“放长线、钓大鱼”的策略,进行“人脉战略投资”。平时小钱小物不断,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病住院、乔迁新居之时,更会“适时出现”。一开始他可能并不要求你给他办什么事,但等到“日久情深”之后,领导干部就会被“套牢”,甚至被这些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到最后是自吞苦果。所以,要把不为小恶提高到安身立命、成就事业的高度,慎对小事、小节,慎对习惯、嗜好。
    三是要保持慎独。“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无为”,东汉的杨震曾对行贿他的人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因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及李元龙同志所做到的“白天和黑天一个样、有人检查和没人检查一个样、好天气和坏天气一个样、领导在场和领导不在场一个样”的行为准则,倡导的就是“慎独”的境界。
    四是要保持慎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从审计权力的分配格局与运行关系来看,审计机关处在反腐败斗争的前沿阵地,是腐败者拉拢腐蚀和攻击的重要目标。审计人员长期战斗在外地现场,领导不可能做到时时监控,执行廉政纪律全靠审计人员的自觉性。审计与被审计说到底是利益之争,区别在于审计维护的是国家和公共利益,而被审计对象维护的是部门和小团体利益。被审计对象总会有人会千方百计地打着礼尚往来、工作慰问、领导关心的幌子,试图从生活中打开权钱交易的缺口。所以用权不仅在于管理多严、自己能力多强,更重要的是做到廉洁用权、公正用权。
    五是要保持慎欲。欲望是人生的一种动力,谁都希望自己生活得好一些,这本是人之常情。但欲望有正邪之分、良莠之别,面对各种诱惑和腐蚀,更要约束住自己的欲望。“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广厦万间,夜宿八尺;良田千顷,日食三升”,那些被查处的干部,大都曾经身居高位,有工资、有地位、有房有车,实际上不需要那么多钱、那么多房,甚至到最后钱一分也没花掉、房子一次也没住过,但就被这些钱、这些房给害了。所以,走好人生之路,实现个人追求,千万任性不得、放纵不得,绝不能不择手段、逾越法规。
    六是要保持慎交。深入剖析一个个腐败案件,几乎所有的案件当事人都存在交友不慎的情况。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是腐败者拉拢腐蚀和攻击的重要目标,被审计对象必然想千方、设百计地打着朋友交往等各种幌子,企图撕开口子,占领阵地。审计既得罪坏人,也得罪好人。坏人接近我们,我们感觉风险大,常常有所提防;好人和我们套近乎,似乎风险小,我们可能就无所谓,但一不小心,就会被“拉下水”。
    七是要保持慎道。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之道,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为官之道;是遵纪守法、恪守准则、规范用权之道;是抑制贪婪之心、拒绝不义之财的正道。《廉政准则》规定的8个方面的52个“不准”当中,直接涉及到钱财的有39个。当然,这些也正是我们在审计当中应予高度关注的地方。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并非以党纪政纪作为自己行为的界线标准,而是以“能不能被人发现”、“会不会被追究问责”来衡量。对此,必须努力做到“生活上要知足,学习上不知足,工作上知不足”,堂堂正正,踏踏实实,清清白白,才能恪守正道,拥有美好人生。
    三、算好“总账”,才能把握人生
    200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45万件,结案13.2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8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366人。2010年以来,又有16位省部级高官“落马”。这些案例证明,理想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危机是最致命的危机。一个个贪官,在入狱后算了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等七笔账后,似乎都“醒悟”了。
    算清这七笔账,就一定会明白,贪腐必定会自毁前程,倾家荡产,身败名裂,妻离子散,众叛亲离,身陷牢笼,身心交瘁。曾有统计分析,腐败分子的心血管发病率是常人的 2.4 倍。这七笔账告诉我们:一旦腐败案发,人生就会归“0”,甚至成为负数。
    我们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每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带来了有利条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同志今年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李源潮同志也要求干部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人生。
    “举头三尺有神明”,人在精神世界中总应该敬畏一些神圣而不可亵渎的东西。知所进退、明了得失,人生才能从容自如,走向成功与圆满。这就要求我们站高、站直、站稳,要看远、看透、看淡名利的诱惑,切实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我们必须认真算好廉政账,不断校正人生坐标,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守住《廉政准则》规定的52条铁律和“红线”,为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