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审计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杨艳(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众所周知,清正廉洁盛行之日,则国家昌盛;预防腐败的形势严峻复杂,审计战线上的干部更要肩负起净化经济环境的神圣使命,熟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审计干部更要有过硬自身素质。贪污腐败猩獗之时,则国势衰微。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深水
    正如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规世》中所讲的“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贺国强同志强调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关键、组织建设为基础、作风建设为重点、制度建设为保证,全面提高审计干部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这句话正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最好诠释!据我个人理解,浅谈自身硬的“硬”字的含义。
    一、要加强自我修养,自我改造,保持自身清政廉洁
    很多古今圣贤在这一点上为我们立起了标杆。北宋包拯不仅自己为官清廉公正,还将《诫廉家训》刻于碑上警示子孙,防止后人贪污受贿。马寅初在担任浙江省财政厅长时,曾有一个想当县长的人托人将一千大洋送给他,他勃然大怒,大骂请托人,吩咐来人把钱退回。朱德委员长也曾做出拒收赠画的事情。历来清官受人颂扬,污吏遭人唾骂。作为肩负“免疫系统”的审计干部理应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带头弘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从严要求自己。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尤其要认真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做到“八不准”,树立审计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二、要有不断学习,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
    上山打虎要力量,下海擒蛟需技能,开展审计工作也必须具备相应的素质与能力。这种素质与能力来自于哪里?我觉得,首先来自于坚定的信念。唯有把审计工作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勇做党的忠诚卫士,甘当群众的贴心人,才能产生能力与素质持续提升的不竭动力。其次来自于勤肯的学习。多向书本学,多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学,掌握相关的理论、政策和方法。再次来自于实践的磨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每一名审计干部只要积极投身工作实践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用系统的思维筹划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以党和人民满意为标准检验工作,不畏困难,求真务实,创新进取,便可取得教育、监督、纠风、惩处等方面的实际经验。
    三、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审计法》规定审计人员要做到廉洁、公正、严谨、奉献。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的“硬”要两方面过硬,一方面,政治上要有良好的政治觉悟、政治水平和职业道德;因此,要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强内审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其从事审计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本领,这样才能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作为审计人员要知道选择审计就必须甘愿奉献,必须无怨无悔、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要严格遵纪守法,只有坚持下来,才能保证审计的权威性,才能够在整个组织的经营和管理中发挥重大作用,也才能赢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审计工作的领域广,知识层次要求高,作为审计人员还要具有较高专业知识和综合分析能力,因此,审计人员要不断地认真学习财务、审计、经济法律、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随着会计电化的发展和电子应用技术的普及,作为现代审计人员又必须掌握电子计算机知识;要求我们规范审计,我们只有“自身硬”,才能做到客观、公正,也才能赢得人们对审计的正确认知。审计人员要在提高政治素质的同时要加强业务的学习,把自学和继续教育学习结合起来,组织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以及审计工作法规制度,使审计人员及时了解行业法规和国家政策,不断更新知识,从而掌握审计的先进方法,不断适应发展中的经济形势变化,另外要鼓励审计人员掌握与人交流的技能,讲究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要知道“有为才有位 ”。
    四、提高审计人员的自身“免疫力”。
    现代审计从本质上讲是审计的“免疫系统”。根本目的是提供组织自身的“免疫力”,保证其安全健康,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审计机构应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审计不应作为单纯的监督机构,要将服务到各方面、各领域。在工作中把审计好的思想、好的理念、好的方法传授给他们,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更好的发挥。从制度保障上要进一步完善和认真履行《审计准则》的具体规范,建立健全审计制度和质量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定位,转变审计方式,改进审计方法,创新审计手段。要积极探索经济效益审计,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资产流失问题,促使提高管理水平。要加强对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的推广运用。要突破传统模式和习惯做法的影响,大力推行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技术含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挖掘审计深度,提高工作效率。
    总之,加强自身建设是审计干部的永恒主题。每一名审计干部都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煅造过硬素质,努力成为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