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开展“四手”活动的两点哲学思考
毕立梅(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争当‘四手’奋发有为”活动(“四手”指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为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此次开展“四手”活动,培养“四手”审计人才,无论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还是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看,都富有哲理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为什么要培养“四手”的哲学思考
    开展“四手”活动,旨在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可见,培养“四手”人才是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进步提高,进而形成并检验新理论,以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
    实践是改造世界的有意识的活动,是认识的基础和目的,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由此,审计工作须在实践中培养查核问题的能力,因为这项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是否能查出问题、审计出成果与审计人员的经验判断和实践能力密切相关。因此,要想成长为查核问题的能手,理论知识是必要而不充分条件,只有不断在审计过程中加以锻炼、积累和提高,才能查出问题、取得成果、获得提高。而现有的审计理论和指导方针,也只有经得起审计实践的测试检验才能真正称之为科学的审计理念、与时俱进的审计理论。
    通过分析研究将感性认识深化、提升到理性认识,经实践检验进一步上升到真理,用来指导实践。由此,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培养分析研究的能力。在查核问题的过程中,审计人员会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判断和认识,这种认识通常开始只是感性的,随着积累和总结的丰富,有一些进而上升为理性的经验,但通常还不系统,如果对其进一步分析研究和探讨,则会提升为对审计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理性认识。当然,这其中也许难免存在谬误,要看其是否经得起审计实践的再次检验。
    运动是绝对的,社会是发展的。审计人员要以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实践能力。在审计过程中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工作,能够高效率地进行电子数据采集、清理、转换和验证,可以利用软件对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进行查询和分析,从而发现审计疑点或线索。“新时期不懂计算机的审计人必将被淘汰”,培养计算机应用的高手是当前和今后社会发展对审计人的要求。
    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积极主动的有意识的活动管理整合资源,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内部管理行家里手的培养正是审计管理人才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体现。机关内部,通过加强管理,能够理清工作思路,分清轻重缓急,提高处室运转效率;审计现场,通过加强管理,能够有效配置审计资源,严谨规范审计程序,确保廉政纪律和保密政策的遵循,推动审计工作更有效实施。
    二、怎样培养“四手”的哲学思考
    理论指导实践: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并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培养审计业务“四手”首先要解决用什么观念为指导的问题。以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业务“四手”的培养,就是要解决培养方向问题,要引导审计人员以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查核、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和内部管理,使审计人员的监督行为和审计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的需要,从而提高审计监督的成效、质量和水平。为提高专业知识水平,除了新招录相关专业和工作背景的人才外,可以采取个人自学和“请进来、送出去”培训等方式,对原所学非审计或经济类专业的审计人员进行会计知识、审计知识培训;对原所学会计、审计和经济类的审计人员进行知识和技能更新培训。
    重视实践的作用:培养审计业务“四手”,要以提高审计实战能力为重点,在审计实践中锻炼队伍和人才。审计业务“四手”,既不是单纯的理论培训,也不是单纯的学术课题,而是要培养和形成一种实际能力。查核问题的能手、计算机应用的高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都直接与审计实践相关,需要在实践中磨练和发挥作用;分析研究的高手也离不开审计实践,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提炼和深化。可以肯定,如果脱离审计实战的内容,培养审计业务“四手”,注定是不会取得实际成效的。因此,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和锻炼必定要具备实战性、真实性。要以现实的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数据作为训练内容,以实际的审计项目作为演练课堂,在审计实战中提高查账、分析、计算机应用和管理四种审计实战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验“四手”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明显提高,审计监督成效是否得到明显增强。在“四手”活动开展过程中,南京办制定了详细的“四手”人才标准,也是以审计实战能力和审计成效的明显提高为检验标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坚持不懈地推进审计业务“四手”建设的过程,就是运用这一检验标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因而,培养审计业务“四手”人才,一时一刻都不能忽视和忘掉这一重要检验标准。(毕立梅)
     
    
【关闭】    【打印】